> 《小时代3:刺金时代》 > 《小时代3:刺金时代》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看小四如何拍“霸道总裁”与小妞故事

来源:新京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时代》系列属于小鸡电影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时代》系列属于小鸡电影


  新京报 《小时代3:刺金时代》中女性与男性的分庭抗礼,甚至有着压倒之势,那些唇红齿白,粉面含春的男生柔软、骄矜,盼着被呵护,仿佛真成了供女性视觉剥削的一具具光鲜的皮囊,然而……

  不食人间烟火,大概是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最明显的症候。

  诟病《小时代》充斥着铜臭味的大有人在,那一群衣香鬓影的男女,你可以说他们在卖弄品位,炫富拉仇恨。但对物资的依赖,并靠此获得全然的安全感,不正是当下悲欣交集的所在吗?无论如何,郭敬明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具高度普遍性的心理现实主义,你要说这个作家导演是纯然地拜金倒未必见得。

  若跟《华尔街之狼》相较,迪卡普里奥那才是真正的醉生梦死,那里才有着一出“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人间奇迹……诚然马丁·斯科塞斯采取的是批判态度,是对人高度物质化的一种忧惧。老实说,郭敬明没有那么高明,他还不是一个“瘾君子”。假如说迪卡普里奥扮演的那位经纪人是妄图通过财富,好无法无天地去拥抱这个世界,那么《小时代》时不时散发出的傲慢、高冷,则是坐拥权力之后,对人世能够更自如,更随心所欲地去传达蔑视和敌意。

  从《小时代2:青木时代》开始,那些身着锦衣华服的年轻身体过得并不快乐,再到《小时代3:刺金时代》则逐步把温情脉脉的面纱撕了下来。姐妹淘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相互拆台,只羡鸳鸯不羡仙的一对璧人也在利益驱动下面临“诀别”。大家在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背叛和欺骗里,各有各的恼羞成怒,诚所谓翻脸比翻书还快。人情靠不住的时候,金钱就不得不显得越来越可靠了。更吊诡的是,四姐妹之所以欢聚一堂,原因之一,就是顾里不仅有着女王的气派,但还真正为她的闺蜜们提供物质上的便利。钱能买来的情感,也必然会被买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时代》系列,属于小鸡电影,也就是小妞电影。它也确实满足了女性的购物癖和骄娇二气,但故事主线,却是一场又一场的性别之战。也就是女王顾里和霸道总裁宫洺的财权之争。《小时代3》更是戏仿了经典港片《纵横四海》的夺宝大戏。女性与男性的分庭抗礼,甚至有着压倒之势。那些唇红齿白,粉面含春的男生柔软、骄矜,盼着被呵护,仿佛真成了供女性视觉剥削的一具具光鲜的皮囊。但宫洺(理性冷峻)和周崇光(多思睿智)又反衬出几个女性平时嚣张,遇事慌张的情形。

  着重要提一下周崇光,不少人因其作家身份,外加其形神与郭敬明相近处不少,也自然地推想到这是导演本人的投射。他在第三集里,才让看到这是一个外面阳光,内里郁结很深的孩子。才华和财富都不能使他心绪怡然,郭敬明除了让他身患绝症之外,这一集还让他整容。这个不以真面目示人的作家、兄弟、情人,大概隐藏着这个电影的真正秘密。

  最后从电影本体来讲,《小时代》系列让人心悦之处乏善可陈,那些生怕超长的长镜头,那些动不动就环摇的美景美人,都有些铺张,甚至有些无的放矢。其实郭敬明这套小说,人物多,事件密,真要拍,更适合拍电视剧。四集下来,力所不逮之处太多了。在性格上面,男性已经塑造完成,女性还有待雕琢,林萧太苍白,南湘的阴狠又太突然。剧作颇不严谨,常常就跑调走音了。尤其到了结尾,明明反目成仇,可转脸都相逢一笑全泯去了。好在,大家看《小时代》,看的不是这些,他们已经逐步学会了用另一种心情去看。

  □赛人(影评人)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8/n402416863.shtml report 2053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时代》系列属于小鸡电影新京报《小时代3:刺金时代》中女性与男性的分庭抗礼,甚至有着压倒之势,那些唇红齿白,粉面含春的男生柔软、骄矜,盼着被呵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新京报:看小四如何拍“霸道总裁”与小妞故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