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就是我》延后明智吗?躲过小四还有韩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快乐男声主题电影《我就是我》华晨宇宣传照

 2013快乐男声主题电影《我就是我》明星宣传照


  南都讯 记者朱燕霞 实习生林晓霞 “上一秒还看到芒果台说7 .18上映,下一秒就又看到跳(调)档了。”这说的是啥?其实是在说跟芒果台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一部电影临时调档带给粉丝的“小崩溃”o r“伐开心”。由天娱传媒出品的2013快乐男声主题电影《我就是我》前日突然宣布将上映档期挪后一周,从先前的7月18日推迟至7月25日上映。官方公布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同档期有5部新片公映,为了争取更多的排映空间,让更多观众看到这部电影”。

  作为一部以“众筹五百万票房”启动的电影,《我就是我》临时作出调档是否明智?躲过了小四(郭敬明)的《小时代3》却撞上韩寒的《后会无期》,这真的就没有大碍了?参与众筹的网民权益有没受影响?南方都市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天娱传媒品牌中心总经理赵晖和北京、广州多家院线经理,一起看看影片调档的的学问。

  《我就是我》是部什么片?

  众筹500万预售票房,内容本身有意思

  2013年9月27日,2013“快乐男声”决战夜。当大多数人在关注最后赛果时,天娱传媒和众筹网却玩起了一个影视类“众筹”最大的赌约———宣布如果20天内筹到500万即让快男电影走进院线。一时间,非议四起。这部一开始就走不寻常路的电影,注定应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后来,《我就是我》顺利筹到超过507万元。导演是范立欣,这个事又引起了外界一轮好奇。

  范立欣是谁?他拍过《归途列车》、《沿江而上》,是中国首位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和最佳长篇商业报道奖两项大奖的一位导演(如果你并不清楚这些奖项的含金量,那就记住他是一个在纪录片领域蛮牛叉导演就好了)。正因为这些成就,范立欣和年轻选秀节目的结合显得有点“突兀”。范立欣透露接拍的原因———《我就是我》和《归途列车》、《沿江而上》一样,都是体现当下社会现象的真实电影,“这个片子的整个核心价值就是看年轻人不断去挑战比赛甚至生活的规则。”

  不过,在更多人看来,这仍然是一部带着“敛财之作”、为快男“树碑立传”的标签作品。南都记者上周提前观看了这部电影纪录片,发现影片里还是记录了不少有意思的内容。影片主要记录了12位快男参加歌唱比赛的过程,当中除了展现男孩们为比赛所做的努力外,还展露了他们私下生活和个性的一面———譬如单亲家庭的华晨宇在没有“家长”到来的家长日里的“强颜欢笑”,白举纲宁愿罚站一晚也不按节目组的设计回答问题的“倔强”。另外,影片还有一些意外的处理,比如直面华晨宇暗示粉丝给好兄弟于湉投票让他晋级的事,还有选手们对选秀节目的很多不满、不理解以及困惑等。尽管影片在部分镜头上有一些刻意设计,但全片充斥着青春荷尔蒙的味道,最后带出的选秀十年主题也让不少粉丝感慨。

  到底为什么要改档期?

  影院看淡“钱景”,“宁可碰韩寒,也不碰小四”

  事实上,《我就是我》早在立项之初,就曾宣布于今年2月上映,但由于考虑到过年的档期不适合核心受众观影,又有同为天娱出品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上映,因而把上映日期改至年轻人活跃的暑期档。而就在昨天,影片又宣布延后一周,天娱传媒的赵晖对南方都市报表示,此番延期就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排期,而目前同期在映的片子太多,因而这部影片所能争取到的排片空间有限。

  多家院线经理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对一致的观点。虽然他们对《我就是我》的票房表现没有抱太高期望,但认为它宣布改档仍属“明智之举”,有利于争取到比上映日更多的排片。北京星美院线世界城店市场主管冯贺楠就认为,“宁可碰韩寒,也不碰小四。《小时代3》有很多话题,观众和媒体都比较感兴趣。韩寒的《后会无期》前期的宣发很一般,曝光率不高,影片类型也比较特殊(注:公路片)。”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认为在市场饱和情况下,《我就是我》做出改档也是比较好的做法,“这周有《小时代3》和《京城81号》公映,都是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影片。《我就是我》只是推后一周,时间上的影响不会很大。”不过,广州星汇影城总经理曾斌则认为,《我就是我》的类型和粉丝群体已经决定了影片的票房,“不会因为调档而引起票房的太大改变。”

  《我就是我》一年前就预售出超500万票房,片方在票房上的压力是否有减缓?赵晖则表示该片立项之初就并不是冲着票房去,“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把它去想成一个票房电影,因为这部电影的初衷是纪念‘选秀十周年’,今年是天娱成立十周年,所以这部电影相当于我们给自己的一个交代,这十年我们到底做了什么事,我们也要给真的喜欢看选秀的人一个交代。”

  参与众筹的网民知道吗?

  “仅延后几天并非取消粉丝权益不受影响”

  《我就是我》是一部靠粉丝众筹力量而得以推出的影片。粉丝透过投入40、60、120、480、600、1200不同金额的钱购得数量不等的电影票和首映礼入场券。那改档需要征询这些为影片贡献一至N份不等力量的粉丝们?他们都知道了?赵晖表示,因为改档属于片方的行为,他认为不太需要向粉丝做征询工作,“如果我们说取消影片了,那这事肯定跟粉丝商量,否则很多粉丝会觉得我期待那么久了你怎么说取消就取消了?但我们只是往后挪了几天,并不是挪两三个月。把这一个星期挪出来也是为了有更好的排片的空间。从这点来说,相信大部分粉丝是能够理解的。”他透露,改档后除了物料传播周期要做出调整外,另一个比较费时费力的工作就是“和粉丝沟通,让粉丝理解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也提及到,因为调档问题,参与众筹的网民的电影票和首映礼使用券的截止日期也会相应延后,因而粉丝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

  小科普

  上映日期是不是想改就能改?

  众所周知,电影改档早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尤其是在影片扎堆肉搏的月份里,不少片子都会选择退档或改档。比如黄晓明范冰冰的《白发魔女》原本在4月25日上映,但因同期有《超凡蜘蛛侠2》、《冰封侠:重生之门》、《催眠大师》等片,因而临上映前才说改档到七夕上;7月10日上映的《大宅男》更“离谱”,上映一天后匆匆停映,宣布择日再战……呃,影片改档真的那么容易?是想改就改?小科普一下。

  ●改档期要有哪些步骤?

  事实上,影片要改档,一般当然是要做一个前期预估排片占比。由于一部电影往往涉及多个出品方,当然得内部多方进行形势讨论。就拿《我就是我》来说,就是经过内部一番探讨,认为可行性不错才下达的正式决定。而一旦决定该档期,就要跟影片宣传、发行到资源合作方等一一通知,这样才能保证不同部门的营销节奏能够按照新的时间点进行。

  ●改档期有哪些成本?

  如果先前已经公开上映日期的影片临时改档,一般就要重新调整宣传节奏,而且事前出炉的海报视频等宣传物料也面临着更新或重做。这当然就得多花一些钱了。而这个额外的支出,也跟改档的时长有关。如果一部影片越早改档,可能所需要做出的物料更改就没有那么多,但如果临上映前才改档,基本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可能连密钥也得重做,损失会更明显。不过,据赵晖透露,《我就是我》的调档并没有增添太多宣传成本,“就是几次物料的一些新的物料的制作费用。”

  ●改档期有什么好处?

  事实上,作出改档行为的片方都是抱着改档有利增加排片,增加票房的初衷的。但是我们只能说这真是得看命。有时你改档了,也许会死得更惨。当然,电影人还是得充满希望的战斗……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5/n402251873.shtml report 6329  2013快乐男声主题电影《我就是我》华晨宇宣传照 2013快乐男声主题电影《我就是我》明星宣传照南都讯记者朱燕霞实习生林晓霞“上一秒还看到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