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谭盾交响音诗《女书》:走进女人的世界最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谭盾解读《女书》(资料图)
谭盾解读《女书》(资料图)


  京华时报讯 喜欢“标新立异”的谭盾,这次将中国传统文化中颇为神秘的“女书”搬到舞台上。5月22日晚,《微电影交响音乐史诗:女书》的中国首演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由费城交响乐团指挥雅尼克执棒,谭盾的作品再一次以“非常规”的姿态出现在舞台上。谭盾说:“我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音乐家,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指挥家,有的时候又想拍电影。我是个很有使命感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像贝拉·巴托克弘扬匈牙利民族音乐一样,把中国的传统音乐带到全世界。”

  ■谈创作

  湖南采风解读女书

  女书是一种女性专用文字,是汉语方言的音节文字,起源于湖南江永。谭盾在台北的诚品书店无意中看到了女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台北回到大陆,谭盾来到湖南江永一带。被“女书”的美丽所打动,于是决定花费五年的时间从事《女书》的创作。

  “去女书村最难的就是如何进入女人的世界,当然不只是进入老奶奶的世界,就是现在要进入一个年轻女人的世界也很难。我一个大男人要探寻女书的秘密,那里的老奶奶们开始都用警惕的眼光看着我,所以最开始难就难在不知如何下手。”谭盾坦言:“进入她们的内心世界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一个非常艰辛的心路历程,同时也是非常非常艺术的、优美的过程,正因为这个过程,使得我的写作不关有记录、不光有描述,还有很多内心深处的体味和感触,这些东西我都放进了创作当中。”

  谭盾介绍,《女书》的创作采用了三维空间对位的方式来解读女书,影视之间的时空对位、音乐与影视之间的对位、古老的女书文化与未来文化的对位,这种三重对位的关系始终贯穿在十三个乐章中,通过“秘扇”讲述女书的渊源,通过“母亲的歌”讲述女书的传承,通过“穿戴歌”“哭嫁歌”讲述姐妹之情和母女之情。

  他说,创作《女书》的过程,也让自己重新认识了女性文化,“虽然当今从莎士比亚到贝多芬,从巴赫到沈从文,都是男人的哲学、男人的艺术、男人的世界、男人的生活,这个世界好像都是男人在写、在唱、在说,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的女性文化。”

  ■谈创新

  交响乐是一块敲门砖

  在中国首演之前,《女书》已经由费城交响乐团在美国完成了世界首演。

  谭盾谈到此次中西方音乐的再次融合时说:“交响乐是很好的载体,我的《女书》一定要上这条船,上了这条船以后,《女书》还是《女书》,但是它能够走到更多的国家,能够站在世界的舞台之上。这就像每个乐团都演贝多芬、每个乐团都演巴赫一样,我希望把中国的音乐传到世界的角落。”

  谭盾坦言:“从技术上来说,女书和交响乐的结合有一定的挑战,但我觉得现在做得很好,我自己非常满意,现在在费城和东京的演出,反响非常强烈。所以我这次特别期待湖南的观众会怎么想,因为这等于是把艺术带回到源头去实现,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情。一个经典的乐团回到梦想的源头,回到中国文化根脉的摇篮,这件事情的本身已经超过了音乐的本身。”

  ■谈争议

  跟着跑不如领着别人跑

  谭盾的作品常常超越音乐本身。面对质疑,他有自己的坚持,他说:“我不想跟在别人后面走,中国的文化也不应该跟着别人走,当然学习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多元文化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因素和新的语言。跟着跑不如领着别人跑,当然这是需要有智慧的。”

  谭盾说:“作为一个艺术家,我常常问自己,我们的未来到底可以走多远?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在想办法去找这个答案,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寻找。我做《女书》,就是希望寻找到更加丰富的、更加未来的声音。”

  谈到《女书》是否有猎奇成分,谭盾说:“你在听《女书》的时候,一定会感受到我的那种使命感,我在创作每一个新作品的时候,总是要承载一个消失的声音,我特别希望从消失的根脉中间去寻找我应该获得的未来之音。我从来也不会担心我的观众会流失,事实上我的观众也并没有流失,以前我是做一个音乐会,几千人的场子坐不满,但是现在变成了几千人的场子坐满几次,我相信这种坚持,会让你的观众跟着你走。”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3/n399936043.shtml report 3815 谭盾解读《女书》(资料图)京华时报讯喜欢“标新立异”的谭盾,这次将中国传统文化中颇为神秘的“女书”搬到舞台上。5月22日晚,《微电影交响音乐史诗:女书》的中国首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谭盾交响音诗《女书》:走进女人的世界最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