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归来》 > 《归来》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激辩《归来》正方:褪去色彩的张艺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曾念群

  《归来》取材于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取义归来,一语双关,一方面与原著故事中陆焉识文革后大赦归来紧扣,另一方面与张艺谋以大师姿态高调宣布文艺回归脱不了干系。然此去经年,濯足清流已非前水,日渐沧桑的躯壳虽“似曾相识燕归来”,但要灵魂复归原位又谈何容易。

  张艺谋说,这是对“简单”的一次“回归”,但他并没有细说“简单”到什么程度?“回归”到哪里?从目前影片呈现的效果看,这个“简单”至少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张艺谋一贯的浓烈色彩没了,只剩下“简单”的素白,一个是张艺谋擅长的个性修辞没了,艺术手段变得“简单”而直白。从电影《陆犯焉识》的故事呈现来看,这种“简单”和直白并无不可,也很符合原著的气质,但这样一来,张艺谋独特的影像风格没了,而个性化的艺术张力也消失殆尽。再者,如果这也算是一种“回归”,那么张艺谋“回归”到了哪里?我们从《金陵十三钗》溯游而上,一直“回归”到处女座《红高粱》,你会发现,根本找不出这个“回归”的落点。

  再放大点,不妨可理解成张艺谋代表"第五代"导演来一次“艺术”的“回归”。以张艺谋为代表,自《英雄》伊始,“第五代”集体迷失——何平走失在《天地英雄》和《麦田》的迷茫;陈凯歌陷入《无极》和《赵氏孤儿》的空洞;黄建新沉迷于《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的明星脸;田壮壮《狼灾记》后正继续捣鼓毫无营养的《杨贵妃》……作为"第五代"集体迷失的始作俑者,放弃商业绑架,放弃大片模式的《归来》,似乎也是张艺谋的一次归来救赎。其实陈凯歌在他的上一部电影《搜索》中,已做过放弃大片而立足"简单"的尝试,结果却和《归来》一样,都付出了导演个人风格或说个性色彩的代价。换句话说,如果不接触影片的前期宣传,不看《搜索》和《归来》的导演署名,估计没有人会把这两部电影和二位大师联系在一起。

  尽管如此,《归来》依旧不失为一部好电影,相比《英雄》以来的商业迷失,张艺谋至少在文艺的轨道上来了一次深情的“回归”。影片在素白简单的镜像和质朴的叙事下保持艺术的克制,故事留白甚多,且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当然,这也益于原著本身承载的时代悲悯。要说张艺谋在《归来》中最大的艺术贡献,当属巩俐饰演的冯婉瑜和陈道明饰演的陆焉识,已经好几十年没有看到二位好演员的精彩表演了,尤其是风华不再的巩俐,仿佛专为张艺谋而生。影片同时也看得出,张艺谋为了避免《归来》再遭《活着》的命运,压低嗓门,谨小慎微,不无妥协而又含蓄地控诉着那个时代的创痛。

  《归来》可以满足一票恻隐之心蠢蠢欲动的良民,但难以满足“第五代”艺术片喂大的顶级看官,对面张艺谋这一次“归来”,他们的记忆和片中冯婉瑜一样,都停留在了挥之不去的过往,停留在《红高粱》、《活着》、《菊豆》、《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构筑起来的艺术世界,尽管张艺谋和陆焉识一样,绞尽脑汁用各种办法套近乎,然时不与人,除了片中张嘉译用法语强调的“似曾相识”,已然认不出那个艺术的张艺谋了。时代给予冯婉瑜不可愈合的创痛,张艺谋也给了他的追随者难以弥合的创伤。

  文/曾念群(影视评论人、传媒策划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1/n399864788.shtml report 2817       《归来》取材于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取义归来,一语双关,一方面与原著故事中陆焉识文革后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