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宁峰:触摸帕格尼尼之魂

来源:搜狐娱乐
宁峰(资料图)
宁峰(资料图)


  宁峰长像憨厚可爱,无怪乎有乐迷称他为“小熊维尼” 。如果在大街上碰见他,或许不会想到你遇见了一位世界级的演奏家,但每当宁峰站在舞台上,他拉琴时那种潇洒自如的风度和自我陶醉的神情,当美妙的乐音一出,瞬间就会将你带入到美妙的艺术境界里。

  日前,宁峰以一场精彩的“我心悸动”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拉开了北京音乐厅2014古典系列演出季的大幕。每年北京音乐厅的乐季演出都能看到宁峰的表演,这位个性不张扬、甚至略显沉默的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获得者以其超人的演奏技术和非凡的艺术表演,已成为驰骋国际和国内炙手可热的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

  建院史上首位满分毕业生

  宁峰注定是为音乐而生的。宁峰于1981年出生在成都一个普通的家庭, 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 1992年进入四川音乐学院读书,拜在胡惟民教授门下。“还记得宁峰11岁时,我第一次听他演奏,他的乐感、音准、节奏等音乐素质都非常好,我当时就想,这个小胖子,别看他的手胖乎乎的,但演奏起来非常灵活,是很好的苗子,应该好好培养。 ”在川音6年求学期间,胡教授重点磨练宁峰的基本功,既注重古典传统作品,也让他全面掌握技巧性作品以及中国乐曲、奏鸣曲等。

  凭借对音乐与生俱来的天赋以及后天孜孜不倦的勤奋, 17岁时宁峰便被世界著名音乐学府——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接下来的5年求学生涯,宁峰驰骋伦敦奥利多里国际小提琴比赛、巴黎蒂博国际小提琴比赛、布鲁塞尔伊丽莎白女皇国际音乐比赛、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比赛等国际重量级音乐赛事,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音乐新星。秉持着专业的音乐素养和高超的演奏技巧,宁峰成为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近两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在毕业独奏音乐会上获全体考官和评委一直给予满分的学生。

  “谁是第一名? ”

  几乎每一位国际级演奏家都有标志性的国际比赛事件,这也影响其终身。如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之于刘诗昆,如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之于李云迪……那么对于宁峰来说,其艺术生涯的标志性国际比赛,便是2006年第51届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了。这中间还有段插曲, 2004年,宁峰报了名,正准备动身去意大利参赛时,得了重感冒高烧不退,只好取消行程。后来比赛结果出来,第50届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的第一名空缺。

  2006年,世界各国55名杰出的青年小提琴家参加了第51届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的角逐。经过初赛和复赛激烈的竞争,宁峰和其他5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时,宁峰选择演奏难度很大的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用这种不容易讨好评委,音乐性深奥、表面缺乏煽情的作品去参加决赛,需要演奏者对自己的音乐表现力有很大的信心。帕格尼尼比赛以往的金奖获得者,往往是以技术准确精湛取胜,而宁峰这次获胜,则是在技术和音乐表现上赢得评委一致认可。具有喜剧色彩的是,当评委会主席用意大利语颁奖时,宁峰听到自己的名字一共去领了三次奖(冠军及两个单项奖) ,但却不知是什么奖。直到最后,宁峰才忍不住问站在身后的评委:“谁是第一名? ”评委一脸惊讶地看着他:“你还不知道?是你呀! ”

  桂冠!桂冠!

  宁峰说道,“小的时候,我有过一本厚厚的复印手抄谱,里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音符,封面写着《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 。于是我想:或许有一天我能够把小提琴拉好,能够在舞台上演奏这些乐曲?上了音乐学院附中,我买过一张CD,随CD赠送的一张海报上印着帕格尼尼自己的小提琴‘大炮’的照片。于是我想:或许有一天我能用这把名琴演奏,听听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在我的手中所发出的声音?后来去了伦敦念大学,看到了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的消息,了解到了这项为了纪念帕格尼尼而举行的比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也最大的小提琴赛事之一。于是我想:或许有一天我也能站到这个世人瞩目的领奖台上,领取这一至高无上的荣誉?终于,这些梦想都成为了现实。 ”

  这个令人艳羡的卓越成绩,也让无数琴童追问成功秘诀,宁峰却认为自己的成功很简单: “热爱音乐,认真演奏。不要跟别人比,记住你永远要超越的就是你自己,去做自己能掌控的事情,冥冥中自有天意。 ”从19岁到25岁这6年来,宁峰一直坚持参加各种国际比赛,多次获得大奖。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赛的金奖使得他为自己的参赛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将他的事业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使其跻身国际一流演奏家之列。

  琴心合一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帕格尼尼比赛金奖后宁峰获邀用帕格尼尼曾使用过的、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名为“大炮”的小提琴演奏。“帕格尼尼的‘大炮’是他一生心爱之物,一辈子都没离过手,他去世后,指名捐赠给了意大利政府。很多琴堪称天价,但这把琴是无价之宝。帕格尼尼去世后,就没有人用它演奏过,能触摸大师的灵魂是我的梦想,也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 ”宁峰也成为全世界极少数演奏过这把绝世名琴的小提琴家之一。

  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聆听过宁峰演奏的巴赫“恰空舞曲”后,如获至宝地看着眼前的这位年轻人,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几乎如我想象的一般完美” ,“他的演奏深深地打动了我,他的音乐天赋与才能将使得他前途一片光明”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伊万·费舍尔则认为“宁峰是具有特殊天赋的艺术家,他的表演发自内心真正的激情和对音乐的尊重” 。

  如今的宁峰,一年365天,有300天的时间在世界各地演出,职业演奏家的生活固然忙碌,但他更享受演奏小提琴的过程,“对于任何一个从事演奏的音乐家来说,你在舞台上的表演,你的辛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大家很欣赏你的演奏,觉得听你的演奏是一种享受,这时你会觉得很多东西是值得付出的。 ”近几年,宁峰始终保持着出色的演奏状态和艺术水准,最重要的是,他总能把握音乐的核心所在,从而达到“琴心合一”的最高境界。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1/n399844408.shtml report 3350 宁峰(资料图)宁峰长像憨厚可爱,无怪乎有乐迷称他为“小熊维尼”。如果在大街上碰见他,或许不会想到你遇见了一位世界级的演奏家,但每当宁峰站在舞台上,他拉琴时那种潇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宁峰:触摸帕格尼尼之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