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归来》 > 《归来》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归来》录音师陶经:张艺谋强调定不要乱煽情

来源:搜狐娱乐
《归来》录音师陶经聊电影

《归来》杜比全景声版海报
《归来》杜比全景声版海报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张艺谋在离开张伟平,加盟乐视后的第一部新片《归来》,将于5月16日公映。近日搜狐娱乐采访张艺谋御用录音师陶经。陶经,张艺谋的老同学,从《活着》开始,他跟张艺谋合作了20年。采访中他表示张艺谋试图通过《归来》这部电影,让观众回归亲情。

  “张艺谋的想法是:一定要控制,不能乱煽情”

  从过去的《英雄》,《十面埋伏》等大片,道如今朴素的《归来》,谈起这次合作录音的特别之处,陶经一句话概括,“导演的想法是一定要控制,一定不能乱煽情了。”

  陶经这样解释,“我不欣赏观众哇哇的流泪,我希望大家动心,欣赏这种情感,不是怀旧,是欣赏这种表达的感染力。整个的创作中,我们都是尽力地靠近张艺谋这样的想法,回归亲情。所以我反对加入这些文革的声音,打打杀杀的。我加入的是那个时代的声音。我希望让人物浸泡在这种声音中,比如楼道里爷爷和孙女的声音,比如火车站的声音。”

  举个例子,陶经说,片中陈道明第一次回家敲了五次门,每个敲门声都包含不同的意味,“我们反反复复做了很多次,同时也要结合巩俐当时的表现。片中那一天是雨夜,第一个敲门的声音,是要模糊的,巩俐分辨不清。第二次和第三次,我们要让巩俐有种怀疑的神情,是陆焉识吗?去年的大年夜我们也还在录音,都是精心录制居民楼,红色娘子军的声音。”陶经也特别夸赞了杜比全景声的效果,“能够很细腻地反应声音的精细。”

  “张艺谋只是在挣扎,也比以前有杂念”

  陶经是从《活着》开始和张艺谋合作的,经历《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华语大片潮流后,接着又和张伟平分手后,张艺谋拍了这部颇有“自况”意味的《归来》。陶经表示,跟以往相比,自己的心情也是归来了,“这是这么长时间之后归来的一个新鲜感。我们之前也拍了很多文艺片,当时每年去戛纳参加比赛,那时候对艺术的追求啊,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经过这么多年,我们也感到这么多的泡沫。《归来》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鲜。”

  谈到张艺谋这些年的争议,陶经认为,不仅仅是张艺谋被绑架,整个电影市场和观众都被绑架了——“这个时代,大家走了很远的路,按照百姓的说法,我们受到很大的物质诱惑,情感上也有变化。不过我觉得年轻人的感情也不太对啊。”

  那么张艺谋归来了吗?陶经这样回答,“我觉得像我们这样78班的电影人,包括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都是有底线的。张艺谋只是在挣扎,因为他要为投资方考虑,他也有妥协。而且我也觉得他可能也比以前有杂念。”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3/n399479998.shtml report 3367 《归来》录音师陶经聊电影《归来》杜比全景声版海报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张艺谋在离开张伟平,加盟乐视后的第一部新片《归来》,将于5月16日公映。近日搜狐娱乐采访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