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TVB开春档乏善可陈 最高收视诞生于冰雹之夜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4月14日报道 每年开春的贺岁档,一向被喻为TVB收视的“炮灰档”,小生花旦路遇此档都避之则吉,与前一季的“台庆档”更形成冰火两重天。但是不是有这个“藉口”,无线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播烂剧,或者把积压多年的仓底货一次性大甩卖呢?今年的开春档,或多或少给人这样的感觉。这三个月,很多人不记得TVB到底播过哪部剧了?很多新剧小伙伴们看过第一二集,就被当中的制作简陋、逻辑硬伤、老套模式逼到自动弃剧。面对新媒体上火得一塌糊涂的外剧,港剧被动捱打,全无反击之力。今年前3个月,无线于周一至周五黄金时段的时收视大不如前,每周平均收视皆“2”字头,到最近的《守业者》大结局忽然飙升15个点,最高收视达至36点,竟然是在香港刮台风下冰雹之夜诞生。原来高收视是得让市民无路可走被迫回家看电视才能催生的呀,TVB能让老天爷天天下冰雹么?今年的香港电视开了一个乏善可陈的头,除了《新抱喜相逢》的灵光一闪,《食为奴》的逗你一笑,《烛光晚餐》的另类锋芒,一直缺少一个令人精神一振的剧集或节目。TVB在一台独大的安逸时光背后,也要深刻反省一下自己的危机了。

《烛光晚餐》
《烛光晚餐》


  《烛光晚餐》

  无线“知心姐姐”黎芷珊,拍搭直率敢言的腕儿黄秋生,再度推出清谈节目《烛光晚餐》,但这次的卖点不止明星大卡士、感情大爆料,还有美食+美酒+美女,展现明星访谈的另一面——朋友式闲聊。清一色的美女嘉宾,在糅合着烛光、音乐、美酒的氛围下,与秋生共进晚餐,酒过三巡,各种酒后真性情、酒后人品也不设防流露,你见过没呢?没有芷珊姐姐处心积虑的大逼供,竟也达到了芷珊姐姐“深情访问”的效果。华丽变身“访问者”的黄秋生,主持风格别具一格,除了问问题,自己也不时发表见解,乐得给嘉宾分享经验,指点前途,表现幽默睿智,与嘉宾擦出不少新火花,为节目、为自己都笼络了一班“死忠脑残粉”。

  ●Bug提醒:黄秋生接受采访时直言不喜欢过问别人的隐私,“我没有兴趣知道你和你老婆在家里面怎么样”,他更希望把节目做成像是“朋友之间吃饭聊天的感觉”。不过,节目首周播放只有17点平均收视,后期一度下跌到只有13点,或许,大部分观众看访谈节目还是为了看艺人的八卦。

《新抱喜相逢》
《新抱喜相逢》


  《新抱喜相逢》

  主演:薛家燕、汤盈盈、滕丽名、麦长青、敖嘉年

  打分:7 .5分

  质量检测:TVB终于懂得为贺岁档量身定制贺岁剧了。《新抱喜相逢》里没有一线花旦和小生露面,演员平均年龄也稍显“老大”,不过幸好个个都是演技派。戏中除了娱乐圈明星生态、豪门内斗等元素吸引眼球,无线为催升收视难得地低姿态“自黑”更是拿尽加分,首集就由滕丽名和汤盈盈两姊妹上演一台《万星光辉颁奖礼2003》的争视后龙凤大戏,不但将T V B大热剧剧名恶搞一番,剧中细节也被改头换面变成搞笑梗,连《天与地》主题曲也变成令人啼笑皆非的《鱼蛋之歌》,网友慨叹:你们以黑TVB为己任,但黑TVB能黑得过TVB自己么?!虽然有噱头、有自黑,但《新抱喜相逢》的首周平均收视只有平平淡淡的25点,最终大结局录得最高收视30点,也算是付出有回报,可以扬眉吐气了。

  ●Bug提醒:无线难得自黑一回,大多数网友也买账“笑破肚皮”,可惜整部剧总体来说有点虎头蛇尾,“神开头”遭遇后半部分的“八点档婆媳剧”,网友痛心疾首吐槽,“摆低姿态的恶搞自黑才有意思,前段好笑,中段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庸拖沓,后段家族戏必有争产的定番,不仅搞得烂尾拉低整部剧的有趣度,更不符合过年的祥和气氛啊!”

《食为奴》
《食为奴》


  《食为奴》

  主演:黄祖蓝、黄智贤、万绮雯、张继聪、胡定欣、林盛斌 打分:8分

  质量检测:继《老表,你好嘢!》之后,王祖蓝与监制黄伟声再次合作,把喜剧穿越回去清朝,顺便也来演一个九龙夺嫡,让众多网友冲着“美食版《步步惊心》”的噱头就滚进来了。绿叶专业户黄智贤在演了多年路人甲后,终于在剧中担纲男二号饰演“四爷”,网友感叹“我都从小学生到研究生毕业工作两年了,真是媳妇熬成婆啊!”张继聪版的“八爷”扮相虽难称得上魅力不凡,但八爷的复杂内心戏也演得细腻,让人眼前一亮。全剧最大亮点还是鬼马多计的王祖蓝,自创烂Gag令人印象深刻,获得了“有祖蓝就有各种搞笑”、“天宝太好玩了,祖蓝撑住了场面”等好评,成为全剧的定海神针。

  ●Bug提醒:剧名是《食为奴》,但如果你天真地以为是美食戏的类型,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料理部分,除了第一集出现了佛跳墙,后面基本就只有咸鱼包了……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4/n398177497.shtml report 3375 南方都市报4月14日报道每年开春的贺岁档,一向被喻为TVB收视的“炮灰档”,小生花旦路遇此档都避之则吉,与前一季的“台庆档”更形成冰火两重天。但是不是有这个“藉
(责任编辑:朱童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