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日焰火》 > 《白日焰火》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日焰火》破解深夜谜题 锤炼智慧也愉悦

来源:南方都市报
 《白日焰火》破解深夜谜题


  “智力破解的幻觉”已成文艺作品标配。

  《白日焰火》看过,已是深夜,大家显然不打算散,就近找了个小店,边喝边讨论,为的是拿出各自看出的线索来,把它给出的谜题破解。

  文艺作品设置谜题,曾是一项罪过。十几年前,有读者批评《读者》杂志,“制造智力破解的幻觉”以笼络读者,编辑部罕见地做出了回应,因为这罪名着实太严重了,几乎将媚雅、装×、迎合等等指责一锅烩,更严重的一层意思是,普通群众在文艺程度上,还处于半饥饿状态,直接给都来不及,你们却在玩弯弯绕,意欲何为?十几年后再看,这种指责已经无法形成指责,“智力破解的幻觉”已成文艺作品标配。

  《白日焰火》里,到处是谜。后面两个被害者,为什么都是在滑冰的时候遭遇不测?我们讨论的结果是,吴志贞和他们本就是在滑冰的时候结识,继而发展出感情,甚至要谈婚论嫁,梁志军后来要动手,自然也是从冰场发起跟踪。还有,吴志贞是否知道,张自力早知她把骨灰埋到了树下?吴志贞为什么突然穿红衣涂口红?看电影,为的就是找谜解谜,哪怕这解谜,有过度阐述的嫌疑。

  《一代宗师》也曾是深夜话题,它细节丰富、头绪繁多,又时时欲言又止,深入贯彻实施“冰山法则”,至少要看过两遍以上,才能理清头绪。只看电影还不够,还要延伸阅读编剧徐皓峰的著作、王家卫的访谈、张大春的解读,才知道人物关系,电影下面那座庞大的“民国冰山”,才渐渐浮出水面。

  略前一点,还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你看出了两个故事?我看出了三个故事。再早一点,是《让子弹飞》和《太阳照常升起》,各种解读,足以组成一次“过度阐述”大奖赛,最奇异的解读,是关于《太阳照常升起》的空间设计的,有人认为,最后那段故事才是开始,孔维等人进入的,是一个异次元空间,那座路标,就是另一个空间的门牌……就这样,居然也自圆其说。不怕过度阐述,只要能够说得圆、收得拢,照旧有美感。

  当然还有《盗梦空间》、《致命魔术》、《穆赫兰道》,上映之后,都是全民参与评论,人人沉迷于“智力破解”,各路人马手持弗洛伊德、荣格、马斯洛、齐泽克的理论武器,对电影进行解剖。当年对《读者》的那种指责,已经不能适用于这个时代了,饥饿时代正在过去,人们要的是更复杂、更精细的美感,而且还得有参与的可能。文艺作品可以不完美,但却务必要给足信息,提供评论的机会。只有灯笼,已经不够了,灯笼上一定要有灯谜,而且不需要标准答案。

  一部电影,一次灯谜展览,我们在灯与灯之间交错,在谜底和谜底之间游走,以此锤炼智慧,寻找同类。破解可能是幻觉,但因此而起的愉悦,一定不是幻觉。

yule.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C/html/2014-03/26/content_2042310.htm report 3393 《白日焰火》破解深夜谜题“智力破解的幻觉”已成文艺作品标配。《白日焰火》看过,已是深夜,大家显然不打算散,就近找了个小店,边喝边讨论,为的是拿出各自看出的线索来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