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温大勇:浮躁侵蚀了剧作家,当下中国难出曹禺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贾小飞
温大勇
温大勇


  “当下中国产生曹禺这样的剧作大家可能性不大。”本周青岛市“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在市委党校开课,著名评论家、《剧本》杂志前主编温大勇应邀开讲,他 “只谈问题,不说成绩”,认为中国当下时代的浮躁侵蚀了剧作家,而这只是中国戏剧“问题多多”中的一个。

  大剧场依旧“情况不好”

  “比较悲观”是温大勇对中国戏剧问题的态度,他认为无论在演出还是创作上,当下中国戏剧问题多多。他说戏剧界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谈戏剧危机,但时至今日,戏剧舞台上戏曲情况好些,话剧仍困难。他指出小剧场话剧现在已渐成气候,成为年轻人的时尚选择。但大剧场、大剧团的情况依旧不好,“很多 ‘主流大戏’演完就放下了,大剧团还是演《雷雨》、《日出》这些保留剧目。”而主要问题在于文化体制改革还在探索中,戏剧未能完全成功地走向市场。

  戏剧过审比电视剧更难

  “这些年来,戏剧的获奖作品反映生活的很少很少。”温大勇透露,对电视剧的审查比舞台剧“宽松多了”,这对剧作者来说束缚很大,因此“接地气”的戏剧作品很少。从剧作者本身来说,当下的剧作者不如前辈们有责任感,“体验生活不够”,而且“整个社会的浮躁侵蚀了剧作家,很难有好作品被创作出来。 ”温大勇也指出,现在很多剧作家改写电视剧或者转行了,种种原因,让当下的中国不大可能产生曹禺这样的大家了。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312/n396484783.shtml report 1128 温大勇“当下中国产生曹禺这样的剧作大家可能性不大。”本周青岛市“中国梦”主题戏剧创作研修班在市委党校开课,著名评论家、《剧本》杂志前主编温大勇应邀开讲,他“只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