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 > 《霍比特人2》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霍比特人2》:第二部才是《指环王》嫡传

来源:新京报

  

《霍比特人2》漫画版。
《霍比特人2》漫画版。


【电影笔记】

  彼得·杰克逊将精工细作视为自己拍电影的节操,《霍比特人》系列完全衬得起他当年的口碑。

  原本作为童书出版的《霍比特人》被搬上银幕之后,第一部“意外之旅”仍有童话的谐趣,田园风光旖旎浪漫,冒险之旅有惊无险。到第二部“史矛戈之战”画风骤然狰狞,中土世界自转到凶险的暗面,各路兵马在这一部中聚集,纵横交错的矛盾四处伏笔,为第三部的五军之战备孕。

  从游吟者口中的民谣变为战争交响的前奏,《霍比特人》重振《指环王》的雄心确实让人始料未及。

  到底是同一个彼得·杰克逊,这十年来体型的变化不会改变他蚀骨入髓的魔戒之心。这一部《霍比特人》收起了猜谜语过家家的儿童剧面孔。就像是《指环王》三部曲中的“双塔奇兵”,“史矛戈之战”完成了《霍比特人》三部曲的起承转合,多线叙述展开,解释了每支军队加入最终之战的前因,它是将发生在第三部中的几乎所有冲突的温床——长湖镇为人类、半兽人和精灵的多方交火提供了战场;曾经射伤过巨龙史矛戈的人类英雄巴德正式登台并迅速被卷入大战前夕的漩涡;精灵与矮人的龃龉在第一部中已经有所提及,在第二部中暗涌的矛盾被层层递进地激化出来。1.5倍速的进度令全片形神不散,谢天谢地,剧情终于不再只是一群人一边吵嘴一边走路了。

  第二部新增了不少角色,包括原著中没有出现过的精灵王子莱格拉斯。奥兰多·布鲁姆弯弓搭箭,十几年面容未改,就像《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和露丝再次出现在银幕上一样令人唏嘘。原著中最为重要的两个人物也在此登台——大隐隐于市的神射手巴德遥遥呼应阿拉贡在《指环王》中的地位,日后他也将领导军队参与大战;喜怒无常的巨龙史矛戈露出真容,它非常健谈,贪婪傲慢,极具煽动性,绝不是一头低智商的蛮力怪兽。

  电影还在打斗戏上下了工夫,“木桶逃生”和“长湖夜袭”两场戏都依傍地形设计了不少智巧的混战和格斗。莱格拉斯踩点矮人脑袋杀敌,矮人身套木桶火并半兽人,皆是痛快的神来之笔,娱乐性远不是《指环王》三部曲及《霍比特人》第一部可比。值得一提的是,靠动作捕捉与CG动画创造出来的巨龙史矛戈单是周身细节的制作就已经煞费心神,这个角色又话痨又好动,每一个动作都颇费时间人力。彼得·杰克逊将精工细作视为自己拍电影的节操,也难怪《霍比特人》系列完全衬得起他当年的口碑。

  “史矛戈之战”与《指环王》的牵连表现在惊人相似的场景。开篇索林·橡木盾与甘道夫相遇的跃马小酒馆,即是弗罗多在60年后夜遇阿拉贡的场所;女精灵陶瑞尔为奇力医腿的场景神似《指环王》中阿尔文公主给弗罗多的治疗;帕兰诺平原血战前夕的局面正在酝酿,并将在《霍比特人》第三部中的埃尔伯尔上演。整部“史矛戈之战”都像是“双塔奇兵”的再现,美轮美奂的中土世界在十年后再次爆发出它最吸引人的魅力。这个目前为止最伟大的架空世界,既不全是对人类历史的影射,也不都是信马由缰的想象,它根植在人性既美好又黑暗的地方。

  □郑坤杰

  (北京 媒体人)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4/n395527478.shtml report 1798 《霍比特人2》漫画版。【电影笔记】彼得·杰克逊将精工细作视为自己拍电影的节操,《霍比特人》系列完全衬得起他当年的口碑。原本作为童书出版的《霍比特人》被搬上银幕之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霍比特人2》:第二部才是《指环王》嫡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