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 > 2013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短剧剧本大赛:红学曹学和音乐剧的三重奏

来源:搜狐娱乐
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
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

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
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

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
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


  搜狐娱乐讯 10月20日和10月25日,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专题讲座接连在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成功举行,两位不同的专家从各自的角度阐释了他们心中关于如何对曹雪芹和红楼梦文化进行舞台化再创作的见解,谱写了一区红学、曹学和音乐剧文化的三重奏;而随后的北京师范大学站和清华大学站也将陆续开讲。

  今年恰逢曹雪芹逝世250周年,曹雪芹被称为中国文坛的莎士比亚,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无可撼动的地位,其不朽巨著《红楼梦》在世界文学殿堂中也具有持 久不衰的魅力。为弘扬曹学、红学、传统文化显学,北大音乐剧中心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两项任务之中:一是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的创排,二是中国原创音 乐短剧剧本的征集;两项活动相辅相成,后者让更多文学、艺术爱好者亲自参与剧本创作,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通过剧本创作,他们更渴望领悟《曹雪芹》主创团队的艺术诉求,从而对音乐剧《曹雪芹》的观赏满怀期盼心情。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还得益于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以及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的支 持,同时也说明了北大音乐剧中心设立活动的深远意义。

  本次由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专题讲座在第一站就受到了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更有专程从外校甚至外地赶来的听众,连过道旁都站满了前来听课的同学们。

  讲座北大站由北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教授主持,由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孙伟科教授主讲。作为中国红学会的秘书长,孙教授用自己渊博 的学识和对《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丰富的研究经验为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下午。他以“如何成功地塑造一个曹雪芹的艺术形象”为切入 点,倡导作为一个创作者,应当创作出“自为,自在,自然”的曹雪芹,应当去了解其生平、了解其生活环境、年代和那个年代旗人的生活风俗,以创作出作为一个 独立存在的自然的人,并由这个人物本身的内在品质去发展创作。我们无需试图回答剧作中的某些红学问题,或刻意将红学、曹学中已有的考证加入到剧作中来。若 将曹雪芹的塑造变成一种拼凑的过程,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10月25日(周五)晚18:30,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在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一层105室开启了《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专题讲座第二站。这一站请来的,是人大毕业的红学学者樊志斌老师。清史研究出身的樊老师用严谨的学术态度细致地考据了曹雪芹的生平经历以及这些经历对于红楼梦的创作的影响。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生动的雍正朝旗人生活的风俗画卷。与北大站孙伟科老师从创作理念出发的立意不同,樊老师为听众们补充了大量可以用于创作的历史细节,为创作者体会一个细腻真实的曹雪芹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因为主讲人和主讲内容的翻新,许多已听过北大站的同学们,出于对曹雪芹与红楼梦的浓厚兴趣和对文学与舞台艺术的热爱,甚至再次来到了我们的讲堂,享受一场知识和艺术的盛宴。

  本次系列专题讲座所依托的第二届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正在征稿,只要将“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三个要素之一纳入主题即符合创作要求。参赛 者只需在11月15日前将自己的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bj_musical@126.com(邮件主题统一格式为【中国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参赛者姓 名+参赛作品名称)即可参加比赛。欢迎大家踊跃参加,一试身手。

  同时,由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出品、北大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将于今年11月26日至30日在东方剧院亮相,随后于12月9日至10日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敬请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30/n389213389.shtml report 2817 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北大音乐剧中心《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系列讲座搜狐娱乐讯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