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年艺术创想周:大众参与和文艺范儿相得益彰

来源:搜狐娱乐
上戏表演系学生在校园里表演《潘迪拉老爷和他的仆人马狄》
上戏表演系学生在校园里表演《潘迪拉老爷和他的仆人马狄》


  10月19日至27日的上海戏剧学院,热闹程度堪称前所未有。200余场演出、31场工作坊与讲座、30项视觉艺术展览、64部微电影,还有几乎“全体总动员”的上戏师生,从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获知消息的众多上海及外地民众……因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的举办,整个校园被打造成了一个充满城市文艺气息和原创艺术活力的大型“嘉年华”。

  金秋时节打造视听盛宴

  上戏标志性建筑红楼后的草坪上,杂技、魔术以及舞蹈表演循环上演,与围坐的观众近距离接触。红楼前的草坪相比而言更加热闹,作为户外演出的主场地,这里每天都有不同风格的国内外演出轮番上演。草坪上分布的一个个白色方块是由上戏舞美系毕业生王豪翔创作的空间几何装置作品,如今又兼具了观众座椅的实用性功能。几百名观众或坐或站,为舞台上炫目的时装造型秀《着色》、加拿大的爵士乐队克莱特瑞、《南非风情》鼓乐表演等精彩节目欢呼呐喊。夜幕的降临丝毫没有削弱这里的热闹,不但演出一场接着一场,由上戏创意学院推出的3D建筑投影《红楼@百戏》更成为一大亮点。随着灯光的照射,汉砖、百戏、乐舞等栩栩如生、创意十足的图像在红楼墙面上不断变化,仿佛即将脱离楼体扑向观众。旅居上海的德国小伙儿保罗端着相机连拍不止:“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灯光秀,真是太壮观了!”

  这些只是大型“嘉年华”中的一小部分。为期8天的“青年艺术创想周”分为舞台艺术展演、视觉艺术展览、大师工作坊与讲座三大板块。一路走去,到处都是引人流连的视听盛宴。作为系列活动的核心,舞台艺术展演囊括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形式,由“委约作品首演”和“邀约作品展演”两个单元组成,主要安排在上戏剧院、端钧剧场、新空间等不同规模的专业剧场演出,部分作品还延伸至教室、排练厅、形体房、图书馆及户外场地上进行;“水墨戏剧”“脑电站2号”等展览结合了传统艺术和现代科技手段,德国电子音乐装置、国际雕塑大师安娜·高美的雕塑展令人格外震撼……安排在校园多个区域的美术、摄影、装置艺术等视觉艺术展览,集中了来自全国一流美术院校师生乃至国外艺术家的优秀创意成果;红楼排练厅举办的大学生微电影交流展及艺术类优秀纪录片展映,成为影视爱好者们分享与探讨的天堂;依托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量级嘉宾资源,邀请国内外业界代表人士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设艺术主题讲座和实践体验的“大师讲座与公开课堂”,几乎每场都挤满了热情的观众;上戏剧院前的广场还搭起了创意市集,来自上戏创意学院和其他高校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各类手工原创作品的不错销量,为艺术创作和市场实践找到了平衡点。

  一场首先属于青年的聚会

  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和上戏合作推出的首届“青年艺术创想周”把重点放在扶持展示和展现青年人的作品上,充满创意和活力的内容让整个校园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气息。

  以“委约作品首演”和“邀约作品展演”部分为例。恰逢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颁布10周年之际,委约主题被定为“当昨天遇见未来——非遗与当代艺术的对话”。在由著名音乐家谭盾、何训田,舞蹈家杨丽萍、曹诚渊,导演林兆华、田沁鑫等组成的艺委会的指导和艺术节的资助下,8位青年艺术家根据委约主题各自拿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进行全球首演。上海音乐学院的谢浚带来多媒体音乐剧《对话》,借助现代艺术手段交织的多重音乐空间表达内心声音;今年被哈佛大学录取的18岁作曲家吴承昊的室内乐《白豚歌》,音乐清新优美,令人耳目一新……

  青年艺术家们继承与弘扬中国表演艺术领域的非遗瑰宝,通过新锐视角、当代手法实现创造性的传承和发展,各具独特构思和想法的委约作品在得到观众极大关注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多专家的肯定。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艺术总监米尔斯称赞这些作品“形式新颖,很棒”。美国中西部大学艺术联盟的总裁大卫表示,他由此了解到中国当代作品的发展以及青年艺术家们的努力,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项目对中国艺术家的发展和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同时,专家们希望艺术节给予青年艺术家更多扶持和引导,提出“让每个青年艺术家都有一个对应的专业艺术指导”“在演出前与观众和专家进行对话”等建议。

  创想周上的邀约作品展演同样亮点频出。主办方邀请近两年内全球华人青年艺术家参与创作或表演且受到观众及业界较高评价的成熟剧节目、在青年观众群中富有号召力的名家作品在活动周期间轮番上演。在申城掀起观剧热潮的台湾著名现代舞团云门舞集2经典舞作《断章》,还有“昆曲王子”张军以3D全息音乐会的形式完整呈现的《水磨新调Kunplug》、北京万玛尖措舞蹈团带来的现代舞剧《香巴拉》、上海京剧院的《玉禅师》等,无不体现了青年编创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与感受,反映了将当代艺术观念和东方美学的融合走向世界的探索。而即使是类似话剧《一句顶一万句》这样由初出茅庐的上戏学子改编和排演的作品,其创造性的理解和编排也可圈可点。

  大众参与和“文艺范儿”相得益彰

  对刚从法国、英国巡演归来的北京三拓旗剧团青年导演赵淼而言,“青年艺术创想周”打破传统剧场限制,让他找到了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艺穗节的感觉。

  的确,因为丰富的展演内容和极高的参与度,创想周被很多人比作小型的“阿维尼翁”。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开门办节”和上戏“开门办学”理念有机结合的产物,创想周真正做到了打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

  除了部分剧场演出和讲座出于限制人流原因而需单独购票或预约外,创想周对普通观众采取公开发售“一票通”的形式。一张通票可参与上戏校园内几乎所有的活动,再加上观摩券的亲民价格、上戏优越的地理位置,大众走近艺术的门槛大大降低了。戏装大游行、大型Cosplay创意真人秀《看我72变》等全程对大众开放,集观赏性和参与性为一体,让普通观众在观剧之余能够融入其中。休闲餐饮、亲子娱乐设施的提供,也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提供了周边支持。有关创想周的讨论帖和微博不断更新,甚至走在上戏校园里的美女也作为一景成了网上热贴。进修设计的刘老师专程从北京飞到上海,只为众多名家新作“前所未有地集中展示”;上海理工大学的一位大二女生已在这里转了两天,她说自己因为看了裘继戎的表演而对京剧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这里,艺术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阳春白雪,大家利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传播创想周的艺术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交流和交融。当然,大众与艺术距离的拉近并没有削弱活动本身的“仪式感”和“文艺气息”。这一点从创想周简朴却不失隆重的开幕仪式中即可见端倪。同时,一系列突出专业性和互动性的工作坊与讲座则让活动从理论层面得到了提升。其中10月19日、20日的演讲者以艺委会成员为主,21日、22日以艺术节邀请的国际嘉宾为主,其他时段则“挖掘”了艺术节参演节目中的名家名团代表及上戏校友资源,为青年学生和普通观众带来平时难得听到的精品讲座和课程。

  上戏的“野心”,艺术节的使命

  对上海戏剧学院来说,“开门办学”打造了“文教结合”的新典范。过去,上戏虽然也有戏剧展演周,但大多数局限在校内师生之间,吸引观众群体也十分有限。创想周近水楼台地为上戏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和学习的课堂。据了解,全校8个学院都参与了创想周演出,无论是参与创作、表演,还是聆听讲座、参加工作坊,或者提供服务,担纲志愿者,每一位学生都是这场活动的主人公。导演、制作人马俊丰作为上海戏剧学院教师,一周以来,亲眼目睹了青年周成果的他表示,这么短的时间里聚集这么多优秀作品,对学生而言是非常难得的补充。“学生们学到了和课堂上不一样的东西,他们看到原来剧还可以这样做,妆还可以这样化,还有这么多不同流派……同时,当他们的创作打开门真正接受观众检验时,所收到的要求自然就提高了,那些粗糙的东西原形毕露,促使他们反思和调整。”

  在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郭宇看来,创想周可以称作学校“不放假的社会实践周”,在全国都是开创之举。“上海戏剧学院包含舞蹈、戏曲、音乐剧、话剧、舞美、创作、经营等科目,人才和创作是我们最重要的两个工作方面。无论是艺术人才的培养还是艺术项目的打造,都需要有更多机会。参与青年艺术创想周为海内外年轻艺术家提供向全社会展示创意和艺术的舞台,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参与艺术实践的机会。上戏作为全国知名艺术院校,除了人才融入上海文化建设,还要与上海文化建设相结合,为全社会提供艺术鉴赏的平台。”

  从去年仅有7部青年艺术家作品的展演,到今年与上戏合作举办“青年艺术创想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新品牌“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进一步延伸。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非常看重创想周为学界和商业、业界提供的交流平台。据介绍,“扶青计划”的固有重点板块委约创作项目,今年即将把范围从全国扩大到全球华人,作品也突出创新性与当代性,直接瞄准国际主流艺术节与剧场。事实上,无论是组织国际知名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经纪公司、剧团的负责人等在创想周期间现场观摩,还是在演出后举办座谈会,都是在为作品走向市场、走向国际提供后续发展之路。

  上海国际艺术节与上戏在理念、内容和格局上的不谋而合,促成了“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这一全新并将长期设立的品牌系列活动。“按照计划,创想周今后每年将在上戏开展,成为一个与全社会、全世界交流艺术的巨大舞台。” 王隽说,以“继承传统、突出当代、推举人才、艺术普及”为主旨的创想周,将继续通过原创和邀约兼具艺术性、观赏性、市场性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满足国内国际观众的不同需求,为上海孵化和向国际舞台输出代表中国新生代力量、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作品。这是上戏和艺术节的期望,也是它们共同想要担负起的职责。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陈  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29/n389135233.shtml report 4672 上戏表演系学生在校园里表演《潘迪拉老爷和他的仆人马狄》10月19日至27日的上海戏剧学院,热闹程度堪称前所未有。200余场演出、31场工作坊与讲座、30项视觉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