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创想周”推开门理念 让青年走上台观众走进来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上周末晚,上戏剧院内十分安静,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台上,云门舞集2的《断章》正在演出,演员们重复着抓挠、扶额、转圈等动作,观众看得屏气凝神。这部带有浓重先锋与实验特色的舞剧,正是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的开幕演出。

  这两天,上海戏剧学院摇身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创意园区”:马路上游荡着奇装异服的演员,草坪上有各类型户外表演展示,常被围观的创意集市更是人声鼎沸。本周,打开大门的上戏将放下“学术身段”,以200余场演出、31场工作坊与讲座、30项视觉艺术展览、63部微电影,为全社会观众带来创新艺术的体验。

  这扇门为青年艺术家打开

  《陀螺》、《沃沃WOWO》、《融》、《对话》、《白鱀豚歌》、《断章》、《根》、《一句顶一万句》、《鼓起中国梦》……开幕第一天,校园每个角落都弥漫着艺术气息。

  章楚吟编剧的皮影动画戏剧 《沃沃WOWO》,将皮影戏与真人表演结合,让观众惊叹原来古老的皮影戏也可以如此时髦前卫。“没有创想周,《沃沃WOWO》可能就难产了。”团队里,演员有韩国人,负责伴奏的是法国人,表演皮影戏的则是上戏科班学生。有了创想周,才有了多国部队。章楚吟说,“这个平台不求完美,更加追求作品的可能性,让年轻人有机会异想天开。”经过四五个月打磨,全国范围内一轮轮选拔,《沃沃WOWO》走到了最后,章楚吟尤其感动于众多业内专家专程赶来观看演出,“外籍老师拉住我们,提了很多意见。这就是创想周,给了青年人平台,让梦想成为现实。”

  说起与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这次合作,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表示双方可谓一拍即合:“艺术节要开门办节,上戏需要开门办学,大家通过艺术节扶青计划找到了契合点。”这些舞台不仅属于上戏学子,更属于其他院校及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并对社会公众开放,实验艺术和教学成果也接受市民检验。”

  做观众欣赏得了的实验性作品

  “创想周”原是学院准备推出的教学演出集中展示计划,而艺术节组委会正好也在策划艺术“嘉年华”项目。为了避免给人感觉像是一个狂欢的娱乐的形式,大家共同采纳了“创想周”名称以更加强调青年艺术家创作的实验性、前卫性、学术性等特点。”

  实验性作品会不会拒普通观众千里?林怀民对《断章》的评价给出了答案:“陕北的大娘也能看得懂柱子的《断章》。他只是讲人该怎么活着,讲一点小小的梦想。从来没有人这样编舞,他的作品有很强的情绪。”

  艺委会顾问、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对青年人天马行空的艺术妙思表示赞赏:“年轻人创作的艺术作品与成熟艺术家有一个明显的区分,那就是他们年轻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对艺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当然在艺术形式上,这些作品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一方面是接受上的隔阂,另一方面先锋艺术往往也会出现‘难懂又沉闷’的情况,需要适当调节。”艺委会成员、著名作曲家何训田则恳切地告诫年轻一代:“要将空间、思维、意识打得更开,这样青年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未来更有希望。”

  这样一个青年艺术“创想周”,竟吸引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这让我们意识到,‘创想周’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学院和艺术节对接,艺术教育和城市文化活动对接。”韩生说。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3/n388737288.shtml report 1463 上周末晚,上戏剧院内十分安静,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台上,云门舞集2的《断章》正在演出,演员们重复着抓挠、扶额、转圈等动作,观众看得屏气凝神。这部带有浓重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