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昆曲王子张军移步换音 传统昆曲遇到现代技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张军
张军


  当传统昆曲遭遇现代3D声音技术,会呈现怎样美轮美奂的效果?昨天,昆曲艺术家张军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10月25日、26日在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运用当今世界最先进、最成熟的3D声音还原技术,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打造一台“水磨新调”3D全息音乐会。这也是张军继在朱家角课植园尝试昆曲视觉“移步换景”之后,又一次昆曲听觉“移步换音”的新探索,也是中国内地首次将“3D全息声音”技术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一次尝试。

  视觉移步换景,打造最美昆曲

  设在朱家角最美园林“课植园”的实景舞台,仿若为汤显祖笔下那个“美丽的明代中国”天造地设,让临水听曲的观众横生“戏我难分”的喟叹。此前,记者实地探视中国首出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课植园内微风拂面,夕阳西下,组团观摩演出的清华上海同学会各界宾客步入水榭歌台,与对岸的牡丹亭隔水相望。观众席与“舞台”隔着一片数米宽的水面,观众临水听曲,而演员的“舞台”扩展到了对岸的整片园林:左边是竹林和石桥,正对观众席的是一座“牡丹亭”,往右是柳梦梅“拾画叫画”的柳树林,最右边一座假山犹如“游园惊梦”中的那片“太湖石”。随着一曲委婉悠长的《琴箫吟》,吹箫女子在平静的水面上泛舟而入,拉开了《牡丹亭》的序幕。

  全剧分成 《惊梦》、《离魂》、《幽媾》和《回生》四场,张军饰演的柳梦梅以自然的竹林山石、小桥流水和牡丹亭为景,真实展现了“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动人场面和“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的至深之情,情景交融、催人泪下。不用扩音,唱念均与自然的风声、偶尔的鸟声、田间的蛙鸣相映成趣。抛开了现代的框架式舞台,摒弃了繁复的剧场式呈现,终将牡丹之亭还于园林,也还给了汤显祖一个最真实、最纯粹的牡丹之梦。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骆玉明在前往朱家角考察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后表示,历史上的朱家角先天富足,原本就在经济基础、教育水平和人口流量等方面占领先地位,只是随后因中心城市的迅速发展,这些资源渐渐被抽干,但现在它又重新受到大都市模式的辐射。这个以旅游为经济主体的城镇引进文化艺术项目作为辅助产品,有效地拓展了城际发展空间和发展余地,不失为一条独特性路线。

  听觉移步换音,360度身临其境

  既有在园林中回归自然和传统的不用麦克风(unplug)的演唱方式,张军也不忘展现电音乐队现场伴奏(plug)的现代手段,为昆曲在21世纪的创新表达和更多吸引年轻观众创造了丰富的可能性。

  昨天下午,数百平方米的大厅里,104个音箱密密麻麻环绕会场。记者一踏进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这个“全副装备”的大厅,就被其阵仗所震慑。而现场播放的两段试音效果更是惊人:灯光熄灭,原始丛林哗哗的树叶声里,土著人吟唱着远古歌谣踏着节奏由远及近,一直来到人们身边,仿佛要把这声音吹进人的耳朵里。

  引进“3D全息”设备和技术的四维音乐工程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邹四维介绍说,“三维全息声音”技术是目前全球最先进、最成熟的3D声音还原技术,其“空中呈音”的方式既能重现自然、真实的声场环境,又能进行夸张的艺术创作。他称,传统的舞台演出是“镜框式”的,观众面对正前方舞台被动聆听;而“3D全息”的效果则截然不同。不同的音效、乐器可以安排出现在不同的位置,所有人都在音乐里。这将改变作曲家的创作方式,把空间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融入创作。

  随后,张军现场演唱了昆曲《玉簪记·琴挑》中的选段《懒画眉》。古琴、箫、笛子和鼓仿佛被安置在房间中的不同地方。有时,一声短促的琴音如同一只跳跃的兔子从脑后倏忽而过,有时又被轻轻送到耳边,而后飘散在空中。虽然只是清唱,但其营造的音效,已足够让听众感受到美轮美奂的昆曲魅力。

  张军透露,自己是个音响发烧友,所以第一次受上海国际艺术节总监刘文国邀请听到“3D全息声音”的音效,得知这一最前沿的技术可以与昆曲混合,感到非常激动。事实上,他很早就尝试过把昆曲和其他曲风融合在一起,曾携手著名音乐人彭程,将昆曲音乐“水磨腔”和 NEWAGE、电音、摇滚、爵士等音乐曲风融合,获得许多青年观众的青睐。此番为了全新的“3D全息声音”,张军工作室的团队把原来的“水磨新调”中融合好的有厚度的声音全部拆开,根据技术要求和原理作重新组装调整,所获得的音乐效果让他非常惊喜。谈到自己此次的全新尝试,张军表示:“我将自己的音乐曲风命名为 ‘水磨新调Kunplug’,也就是为昆剧插上了电的意思。昆曲发展到现代,寻找新的表达方式让更多人熟悉和接受,这是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

  此次音乐会上,每场将有80名幸运观众率先体验这场传统戏曲与现今最先端声音技术的“历史性碰撞”。演出现场,观众将围坐在音箱环绕一周组成的声场内,借助强大的3D全息声音技术,体验到仿佛“触手可及”的精确声音定位,而且能够感受到有纵向高度定位的声音效果,如雷声、雨声等,演出现场还将安排真人演奏古琴、萧等乐器,并游走在观众周围,带来更为直观的听觉感受。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71514.shtml report 2540 张军当传统昆曲遭遇现代3D声音技术,会呈现怎样美轮美奂的效果?昨天,昆曲艺术家张军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10月25日、26日在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运用当今世界最先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