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四世同堂》亮相十艺节 田沁鑫执导辛柏青加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法艳 何毅
《四世同堂》剧照(资料图)
《四世同堂》剧照(资料图)


  10月21日晚,国家话剧院的十艺节参赛作品《四世同堂》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亮相,这部老舍的名著曾两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却是首次搬上话剧舞台,由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当晚在青岛的演出座无虚席。话剧一开场,说书人就“临场发挥”,称“这里离老舍先生的故居很近,我们回家了”,当晚的演出场地距骆驼祥子博物馆仅有约二百米,青岛女婿辛柏青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每次回青岛都感觉特别踏实。

  说书人改台词演出场地紧邻老舍故居

  作为老舍先生留给后世的一部文学经典,《四世同堂》犹如一幅老北京风俗画卷,既生动反映了战争时期的众生面貌,更饱含了对北平古都沦陷的丰富情感,是老舍作品中观众认知度和情感最深切的作品之一。这部作品诞生以来曾两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却是首次搬上话剧舞台。

  雷恪生、秦海璐、辛柏青和朱媛媛等许多明星都曾加入到这部话剧的演出中,当晚,观众只见到了辛柏青的身影,但依然无损这部戏的号召力,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市民徘徊在会堂外面期待能得到一张入场券。该剧的执行制片王谦说:“现在一些话剧制作海报时 ,都会刻意把明星的头像放上去,我们这部戏从来没这样过,这部戏最大的明星就是老舍先生。”

  话剧《四世同堂》用了一个说书人的角色串起三幕故事,演出一开始,说书人就说:“这里离老舍先生的故居很近,我们回家了!”王谦告诉记者,该剧几乎演遍了中国的所有省份,但“回家了”这样的话,除了北京,以前从没在其他地方说过,人民会堂距离黄县路上的骆驼祥子博物馆仅有约200米,能在距离老舍先生故居如此之近的地方演出他的作品,演员们都觉得格外有意义。

  田沁鑫新京味巧妙用黄包车展现时局

  这部话剧的导演田沁鑫是名著改编高手,曾将萧红的《生死场》、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等名作搬上舞台,当晚田沁鑫并没有来青岛。但王谦告诉记者:“今晚是我们这部戏第182场演出,团队已经非常成熟了,导演在与不在,演出效果都是一样的。”

  田沁鑫的作品中往往荡漾着传统精神与游刃有余的现代艺术手段,经她改编的话剧《四世同堂》充满浓浓的老北京风味,为了让舞台贴近当年的生活,田沁鑫专门找人仿制了当年的黄包车、旧家具。王谦告诉记者,话剧的一大创新是用黄包车来展现那个动荡的年代,“黄包车是我们这部戏中非常重要的道具,几辆黄包车不时在舞台上或急或缓地旋转着拉动,让舞台立刻显得动感鲜活,也更容易给人一种代入感。”

  老舍的原著跨越八年抗战,话剧则只能浓缩成夏、秋、冬三幕,并用一个说书人的角色串联全剧,舞台设计也非常巧妙,小羊圈胡同三家人门内门外的世界都可以自由开合,虽是同一布景,却能出现很多丰富的变化。

  辛柏青演反派回到青岛就觉得很踏实

  由于朱媛媛忙着拍戏,并没有回青参加《四世同堂》的演出,辛柏青20日晚还在上海演出了田沁鑫执导的另一部话剧《青蛇》,当天深夜才抵达青岛。他告诉记者,虽然并不常回青岛,但每次来这里都觉得心里特别踏实。

  辛柏青在剧中突破了以往的儒雅形象,饰演卖邻求荣的冠晓荷,他一出场就将人物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深色长衫刻意露出白色的袖口,油光水滑的大背头,举手投足间都透着北京大爷的神气,一句“嘿,打起来了!”的台词,将他幸灾乐祸的心情表露无遗。时而得意讲风度摆派头,时而势利圆滑两头哄人,时而惊慌失措一副怂样,辛柏青在整个演出中,将角色丰富的个性都展现得惟妙惟肖,充满讽刺和幽默感。谈及角色时,辛柏青说:“我心目中的冠晓荷并不是彻头彻尾的坏人,所谓坏,只是在当时的年代和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心理和言行上的变化。”

yule.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54714.shtml report 3200 《四世同堂》剧照(资料图)10月21日晚,国家话剧院的十艺节参赛作品《四世同堂》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亮相,这部老舍的名著曾两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却是首次搬上话剧舞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