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节无国界 耄耋“波兰潘”遇花甲“中国龙”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周龙
周龙

潘德列茨基
潘德列茨基


  2013年不仅是歌剧作曲大师威尔第与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也是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80岁大寿,中国作曲家周龙也将在今年迎来60岁生日。昨起,以“向大师致敬”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特殊的一周,其中不仅有音乐节为庆祝“波兰潘”80大寿而精心策划的两台专场音乐会,在10月19日,“中国龙”全新创作的交响史诗《九歌》也将迎来世界首演。耄耋之年的“波兰潘”遭遇花甲的“中国龙”,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再度上演跨国音乐对话的精彩好戏。

  音乐贺寿“波兰潘”

  从登台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到2007年为音乐节创办10周年委约创作《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再到2010年专场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上,被称为“波兰贝多芬”的潘德列茨基无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为了庆祝这位当代最伟大作曲家的80岁寿辰,音乐节今年罕见地为一位现世作曲家连续推出两台作品专场音乐会。10月15日大师将带来其创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提琴与室内乐队协奏曲》和《弦乐小夜曲》,10月16日潘德列茨基为本次纪念音乐会创作的新作《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协奏曲》将进行世界首演,同时完成于2012年的《自然之声Ⅲ》也将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而重头戏则是其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10周年委约创作的《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

  《九歌》首演音乐节

  与潘德列茨基相比,周龙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相识要晚许多,然而双方首次合作便结下了丰收的硕果。实际上,相比于谭盾、陈其钢、叶小纲等蜚声国际乐坛的华人作曲家,中国观众对性格低调的周龙的了解还十分有限,但一部歌剧《白蛇传》却让国内观众对其有了全新的认识。

  2010年10月,周龙受音乐节邀请创作的英文歌剧《白蛇传》隆重首演,这部以英文演唱和前卫的舞台风格呈现,并以当代音乐语言谱写的中国民间传说一经亮相,便激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2011年4月,周龙凭借这部《白蛇传》一举获得第95届普利策奖年度音乐大奖,成为历史上首位获得这项殊荣的中国作曲家。

  在经历《白蛇传》的巨大成功后,北京国际音乐节再度委约周龙创作一部全新作品,并计划在今年音乐节期间举行世界首演,而这部作品就是将在10月19日进行世界首演的大型交响史诗《九歌》。

  中西方音乐对话

  据介绍,交响史诗《九歌》的灵感直接来自中国浪漫主义伟大诗人屈原的同名诗作,而潘德列茨基所带来的《第八交响曲——无常之歌》则取材歌德、海涅等欧洲诗人的杰作。

  一位是当代作曲界的泰斗式人物,一位是屡获国际肯定的中国杰出作曲家,当波兰“老潘”与中国“龙”相会在本届音乐节时,这场中西方音乐对话将撞击出怎样的火花?实际上,熟悉音乐节的观众应该记得,跨国音乐对话一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永不褪色的主题之一。

  从2001年将菲利普·格拉斯的《大提琴协奏曲》与中国作曲家关乃荣的《二胡协奏曲》同聚一堂,到2007年北京国际音乐节10周年之际,潘氏《第八交响曲》与谭盾《秘密土地》的激烈碰撞,再到将中国作曲家郭文景的《巾帼英雄三部曲》与普契尼的“三联歌剧”的彼此呼应,以及2011年“向马勒致敬”的第14届音乐节中,中国作曲家叶小纲与马勒的《大地之歌》共襄盛举,十多年来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所策动的中西方音乐艺术碰撞从未停止过。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6/n388280083.shtml report 2232 周龙潘德列茨基2013年不仅是歌剧作曲大师威尔第与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也是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80岁大寿,中国作曲家周龙也将在今年迎来60岁生日。昨起,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