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童剧《特殊作业》演出百场 反思如何感恩亲情

来源:搜狐娱乐

  9月14日至2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现实题材儿童剧《特殊作业》在新疆连演16场,至此,于2012年2月11日在北京首演的《特殊作业》已经演出整整100场。

  百里挑一选剧本

  2010年,中国儿艺首度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儿童剧剧本,历经4个月的时间,他们从收到的200多个剧本中最终选择了一个——《特殊作业》。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该剧本的编剧是一位70多岁的贵州籍编剧,名叫犹学忠。他说:“《特殊作业》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平时对孩子们的观察,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懂得感恩,到了我这个年纪,想再去做一些孝顺长辈的事情,已经不可能了。所以我一直想写一部给孩子的戏。《特殊作业》剧本已经完成很久了,在报纸上看到中国儿艺的征集启事,我就毫不犹豫地投稿了。”

  该剧通过布置给孩子的一次特殊作业——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引发5个家庭的情感故事。在选择剧本的过程中,很多有经验的编剧和导演认为,这个剧本不成熟,并不看好它。就像该剧导演廖向红分析剧本的不足时所说:“剧本选材和中心事件的设置易引起观众的抵触和排斥。洗脚本来是不宜登大雅之堂的,以学校布置特殊作业的方式提出,会让成人和青少年观众感觉是在进行品德、感恩教育,而形成心理抵触或审美排斥。”但廖向红认为该剧有其宝贵之处,“剧本5个家庭的人物设置、围绕‘特殊作业’展开的行动、呈现的人物情感比较真实和质朴,具有较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较鲜明的人物形象,这是该剧最重要的创作基础。”

  中国儿艺方面表示,选择这个剧本的理由是:“儿童剧创作缺少关注现实题材的作品,这个剧本贴近实际生活,深入了解孩童世界,倾听孩子内心的需要,是一个难得的好题材。”

  在舞台上再现生活

  剧作者选择了一个很好的生活素材与角度,但是还留有较多的创作空间,需要二度创作去开掘、丰富剧本的思想性、艺术性、戏剧性。于是,中国儿艺请来著名导演廖向红执导。

  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廖向红觉得选择洗脚为中心事件,有主题先行、被教育之感。然后她开始联想:我给父母洗过脚吗?如果我的女儿给我洗脚,我会做何反应?再之后就产生了对当前我国缺乏感恩教育现状的思考。

  廖向红对二度创作定下的原则是遵循“再现”的美学原则,运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真实地“再现”剧本反映的生活,深化人物的规定情境,努力让舞台上展现的生活贴近当代观众的生活。在该剧中担任主角的中国儿艺演员马彦伟还自创了一段反映剧中学生生活的“墩地舞”。

  激发孩子对真善美的向往

  《特殊作业》首演至今,不论是成年人,还是中学生,凡是看完《特殊作业》的观众,都在深思关于感恩亲情的问题。

  在云南玉溪,玉溪一小六年级的傣族女孩胡珂馨看完演出后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剧场看儿童剧演出,剧里的演员就像我身边的同学,一点儿没有距离感,我和旁边的同学都被感动得哭了。”

  在新疆哈密,一名来自红星学校四年级的学生看完演出后感动地说:“我回家也要帮妈妈洗一次脚,向妈妈表达我的感恩。”

  在新疆石河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副政委李慧看完后激动地握着演员的手说:“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当成小皇帝,《特殊作业》反映的社会问题很真实。”

  马彦伟对儿童剧的意义有着自己的思考:“儿童剧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好玩,更是有情、有景、有爱、有声、有色的情绪铺陈,这种渗入少年儿童生活的戏剧元素,会激发孩子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儿童剧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立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09/n387778697.shtml report 1652 9月14日至2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现实题材儿童剧《特殊作业》在新疆连演16场,至此,于2012年2月11日在北京首演的《特殊作业》已经演出整整100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