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破除儿童剧创作的窠臼

来源:搜狐娱乐

  黄维若老师提出的“儿童现实主义” ,是他在观看了《想飞的孩子》演出之后,提出的一个全新的概念,我很欣赏这一提法,更值得学术界开展深入研究。“现实主义”前的定语——儿童,这就意味着所有的戏剧逻辑、人物逻辑、结构与情感的表达方式,既要有扎实的现实主义功底作为基础,又要符合孩子们的审美习惯。儿童剧的节奏必须是明快的、清晰的。在这种要求下,也就逐渐形成了儿童剧创作不碰现实主义题材,以童话、神话、寓言为表现主体的程式。“画鬼容易画人难” ,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人与事很少有人去刻画。

  从事儿童剧创作多年,我希望我的作品是“一戏一格” ,每一次都能带给孩子们新鲜感,也就不断给自己出难题。这一次, 《想飞的孩子》首先奠定的是以现实主义为题材,而且要找到它与儿童审美的契合之处。作为导演,要想突破儿童剧的窠臼,就必须不断去探索创作的边界。正因为儿童剧基本都是表现童话或者神话,表演上就会特别夸张,甚至变形,这也是儿童剧经常被人诟病的一点。 《想飞的孩子》对所有的演员都提出了挑战,我们多次到昌平的长峪城村体验生活,从表演的细节上一点点积累。慢慢地,人物的形象丰满了起来。

  儿童剧需要现实主义的锤炼。除了表演,其他的创作部门也都在这次的创作中有了很大的突破。比如舞美设计, 《想飞的孩子》的舞台整体是灰黑色调,这在以往是儿童剧的大忌,所有人都质疑孩子们能否接受得了。其实,成年人对孩子的审美,很多时候也存在误判。我们在灰黑色调的基础之上,用灯光、音乐以及表演赋予作品以色彩,孩子们非常喜欢,也凸显出《想飞的孩子》的主题——土地的沉重与梦想的轻盈之间的冲撞。我认为儿童剧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还应该尽可能多去涉猎现实主义的作品。这种概念的探索,还有很多种的可能性,这条路也会越走越宽。

    作者:王炳燃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16/n386648184.shtml report 804 黄维若老师提出的“儿童现实主义”,是他在观看了《想飞的孩子》演出之后,提出的一个全新的概念,我很欣赏这一提法,更值得学术界开展深入研究。“现实主义”前的定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