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程派名师李文敏谈京剧 学流派别只学形

来源:京华时报
李文敏为张火丁整理戏装
李文敏为张火丁整理戏装


  金秋十月,“李文敏教学生活五十年”纪念演出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中,她培养了李海燕、张火丁等一批程派演员。9月13日,李文敏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谈了她对程派的一些认识,“程派不是怪物,程派有它的味儿,很多人就学不会这个味儿,就让观众听着怪。”

  谈教学 学流派要懂流派的味儿

  李文敏出身梨园世家,上世纪50年代,她拜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荣琛先生为师学习程派艺术。提起恩师赵荣琛,李文敏直呼“太美了”。她说:“我看的赵老师第一出戏是《朱痕记》,当时我一看就被吸引住了,但那时还没有多么深的理解。”

  回顾50年的教学生涯,耿直的李文敏说:“那个时候很多人觉得学程派不用好嗓子也不用好模样,反正都是演的悲剧。”在采访中,李文敏老师多次提到“程派不是怪物”,她觉得现在很多成名的程派京剧演员也不一定真正懂得程派,“程派有它的味儿,很多人就学不会这个味儿,就让观众听着怪。程砚秋先生嗓子并不好,那是程先生不足的地方,有的人天生的好嗓子,你干吗不用呢?”

  李文敏认为,无论学习哪个京剧流派,不能只学形,要懂流派的味儿,她说:“味儿怎么来的?是勤学苦练出来的,是慢慢琢磨出来的。在这方面,赵荣琛老师太有研究了,他的吐字发声太深了。”

  谈徒弟 张火丁气息弱但很刻苦

  在半个世纪的教学过程中,李文敏培养出了李海燕、张火丁、郭玮等一批优秀程派青衣,受过李老师指点的演员更是不计其数。几年前,上海京剧院的当红梅派青衣史依弘要学程派大戏《锁麟囊》,就专程来请教李老师。

  对于徒弟张火丁,李文敏觉得条件并不是最好的,“她气息比较弱,唱程派气息得足啊,你看程砚秋先生气息多足。不过,火丁特别刻苦,那时候在战友文工团,练功房里最勤快的就是她。还有,她气质很独特,观众就是喜欢,她一演就有票房。”

  对于年轻一代,李文敏对徒弟郭玮寄予了很多的期望。她说:“这孩子条件不错,从小就学的多,会的戏也多,但是老闷在家里,别人都不知道她会这么多戏。再就是希望她能多演点程派戏,别老演貂蝉,演多了身上就走样儿了。”

  谈展演 多给年轻演员实践机会

  10月11日、12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的这两场演出中,郭玮、赵欢、张茜、莎霏、李丽、孙明玉等青年演员将与须生新锐凌珂、穆雨、陈圣杰等联袂演出《玉堂春》《汾河湾》《三娘教子》《贺后骂殿》《武昭关》等程派经典剧目。

  这次展演中并没有李海燕、张火丁等成名已久的演员,郭玮、赵欢等都是年轻演员,最小的孙明玉还是一位90后。李文敏表示,海燕她们现在都是名家了,演出机会也多一些,“跟我们那时候比起来,现在的年轻演员舞台实践机会太少了,这哪行?”

  此外,京剧科班出身的影视演员刘蓓也将再次登上京剧舞台。说到刘蓓,李文敏老师乐着说:“这孩子小时候就学戏不刻苦,后来还是演电影、电视去了。这次她说想来演,就为观众唱段《春秋亭》吧。”据记者了解,本次教学演出活动结束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还将邀请全国程派研究专家,举办李文敏教育教学研讨会。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6/n386642368.shtml report 1782 李文敏为张火丁整理戏装金秋十月,“李文敏教学生活五十年”纪念演出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中,她培养了李海燕、张火丁等一批程派演员。9月13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