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梅花奖展演举行 《才女鱼玄机》突破程派青衣

作者:智联忠

  日前,福建京剧院创编的京剧新编历史剧《才女鱼玄机》在福州凤凰剧院隆重上演,演出获得较大成功,同时也拉开了“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福建梅花奖演员系列展演”活动的帷幕。该剧由王文胜编剧,福建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刘作玉和福建京剧院导演韩宁担任导演,剧院当家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领衔主演。

  鱼玄机,“唐代四大女诗人”之一,姿色倾国、天性聪慧、才思敏捷, 《全唐诗》现存有她的诗五十首之多。京剧《才女鱼玄机》以这位女诗人的悲剧人生为题材,描摹了一位诗赋满怀、情真意笃、因爱所痛、为情所困的才女,塑造了一位思念成疾、自甘沦落、大张艳帜、醉生梦死的鱼玄机。她与恋人李亿终无结果,因对陈韪的爱恋又误杀了绿翘,最终放火自杀……这部作品,是孙劲梅参加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比赛的参赛剧目,在各地演出和比赛现场均受到专家、评委和广大观众的广泛认可。

  该剧作为新编历史剧,没有采用大制作、大布景,而是以空灵、写意的特点完成了一部传统味足、京剧色香的新剧目。一部戏曲作品的整体风格、舞台呈现和剧种特色的形成,无疑与导演的美学观念、艺术修养以及文化性格是紧密相连的。刘作玉,京剧青衣出身,后专门从事戏剧导演、教学工作,她深谙京剧艺术的表演技巧与艺术规律,对戏曲程式、戏曲流派等问题有着深入的认识。她强调:“程式的本质定性,是矛盾的统一体,即:创造与约束、规范与自由、恒定与灵动。概括地说,它既具有严谨规范的恒定性,又具有开放鲜活的灵动性。 ”基于这种艺术观和创作理念,她从京剧《北风紧》到《才女鱼玄机》都是严格从剧作的剧情结构、人物情感命运出发,带着镣铐在京剧的导演舞台上自由地跳舞。著名戏剧理论家康式昭说:“好的导演在舞台上看不到自己的影子,而是完全化在了演员身上,《才女鱼玄机》的导演就是这样的。 ”剧中的鱼玄机是晚唐著名女诗人,她才貌双全,与李亿爱情的巨大伤痛导致了其人格裂变。她表面上孤傲、乖僻、放纵,而内心却异常寂寞、苦闷、绝望。刘作玉谈到:“若固守传统程派青衣的表演程式,则无法完成角色的塑造,因此我们根据人物的需要,大胆吸纳了一些花旦甚至泼辣旦的表演元素,念白也采用韵白与京白相互交替,人物形象的完成早已突破了传统程派青衣的表演程式。 ”鲜明的创作理念、大胆的突破创新,让这部戏既保持了程派的神韵,又有了新的内涵,是有京剧“意味”的美的形式。

  在舞台呈现上,孙劲梅以亮嗓子程派的独特风格,准确地诠释了鱼玄机这位诗情满腹、命运曲折的悲剧女性。程派唱腔幽咽低回的特点别具风格,对于悲情女性的表现尤为精彩。鱼玄机这个人物角色却不再是窦娥、薛湘灵,也不是王宝钏、陈三两,不再是一个“标准”的青衣了。这个形象的跨度很大,性格起伏多变,这给表演带来了较大难度。才情、天真、忠于爱情的鱼幼薇,失望、痛苦、失去情郎的有情人,等待、无奈、寄居观中的痴情女,直到绝望、悲恸、高举艳帜的鱼玄机……孙劲梅在与导演的长期合作中形成了默契,她在充分把握剧情发展的基础上,深入人物内心,打破程派表演上的束缚,将一代才女、忠贞于爱情的悲剧人物活跃在舞台上。她充分吸收程派精髓,纯熟地运用程腔幽咽、刚劲、含蓄、委婉的特点,成功地塑造了一位程派戏中不曾有过的鱼玄机。“斗转星移春又回,痴情诗稿已成堆。终日望断来时路,不见李朗笑迎归……”等唱段,在万瑞兴老师精心的唱腔设计下,被她唱得情韵丰富、凄美动听。

  京剧《才女鱼玄机》 ,是福建京剧院继《北风紧》之后又一部别具风格的新编历史剧。8月底,福建京剧院应台湾邀请将携该剧连同《北风紧》 《清风亭》等优秀剧目赴台商演,此行将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

(来源:中国艺术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4/n384130819.shtml report 1610 日前,福建京剧院创编的京剧新编历史剧《才女鱼玄机》在福州凤凰剧院隆重上演,演出获得较大成功,同时也拉开了“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福建梅花奖演员系列展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