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重专业还是重娱乐?“少京赛”的天平如何摆稳

来源:搜狐娱乐
参赛选手李承霖《未央宫》
参赛选手李承霖《未央宫》

参赛选手李羚豪《八大锤》
参赛选手李羚豪《八大锤》

参赛选手孟子涵《辕门斩子》
参赛选手孟子涵《辕门斩子》

参赛选手王梓楚凡《夜奔》
参赛选手王梓楚凡《夜奔》

参赛选手武瑞豪《沉香习武》
参赛选手武瑞豪《沉香习武》

  这两天,炫彩华丽的中央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热闹非凡,中央电视台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决赛第二轮的比拼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决赛第二轮是60进30的角逐,北京京剧院的老生名家谭孝曾、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程派名家李佩泓、国家京剧院老旦名家袁慧琴以及北京京剧院优秀梅派传人张馨月五位专业评委分别组成专业指导团队,挑选各自心仪的“千里马”。

  小选手泪洒当场,评委许诺“随时来找我”

  9岁的丁妍台风沉稳,一段梅派名剧《贵妃醉酒》完成得中规中矩。但由于同组别的选手都很优秀,小丁妍最终无缘晋级,当场伤心落泪。作为梅派传人的张馨月评委表示:“我迫切地想把你教好,你随时可以来找我。”

  像这种怜才爱才的情景,在“少京赛”的现场还有很多。8岁的单奕玮以一段谭派名作《定军山》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由于表演中髯口出了一点问题,作为谭派嫡传的谭孝曾评委当场给小选手讲起了捋髯口的技巧,令小选手受益匪浅。

  除了专业的点评与建议外,坐阵现场的五大评委还是“忽悠”能手。为了把心仪选手纳入麾下,评委们互不相让,纷纷搬出强大后援。有的要为小选手延请顶尖名师,有的要为选手量身定制学戏方案,丰厚的资源让小选手获益匪浅,就像是小兔子一下子掉到了胡萝卜堆里。

  “专业”、“娱乐”如何两全 组别混排依旧是同组竞赛

  从“少京赛”开赛以来,对于“重专业性”还是“重娱乐性”的争议便一直存在。对此,有网友发出了中肯的评论:“电视戏曲比赛一直纠结于专业性和娱乐性该如何折衷的问题上。选手都是抱着拼专业的心态来的,电视台为了比赛样式的好看又不得不加重娱乐化元素。两难!”

  这种“两难”在比赛安排上便有着充分体现。“少京赛”决赛第一轮分为少年专业组、少儿组和少年业余组三个组别。“规范细致”的少年专业组、“萌意十足”的少儿组、“异彩纷呈”的少年业余组,均呈现出了各自的独特风格。为了让每场比赛都有多样化、全方位的欣赏效果,决赛第二轮的六场比赛打通了三个组别,根据抽签进行混排。这是出于节目整体效果的考虑。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又给评选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不同的组别,不同的年龄段,其学戏程度悬殊。同场竞技,似乎少儿组、业余组会有些“吃亏”。因此,有些网友对大赛的赛制发出了质疑。对此,大赛监审张关正老师给出了回应:“虽然组别打乱,选手依旧是在同组别之间竞争。评委会通盘考虑同组别选手的整体水平,做到公平、公正。”

  据悉,在本轮比赛之后,将有为期四天的强化训练营。随后进入8月27日到8月29日的总决赛阶段。此外,在8月24日,“少京赛”还将举行一场精彩的团体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9/n384477482.shtml report 3137 参赛选手李承霖《未央宫》参赛选手李羚豪《八大锤》参赛选手孟子涵《辕门斩子》参赛选手王梓楚凡《夜奔》参赛选手武瑞豪《沉香习武》这两天,炫彩华丽的中央电视台800平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