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梅花奖得主畅谈繁荣戏剧艺术创作和传承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陈宝辉

  8月15日上午,由市文联、市文广局主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天津戏剧界“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座谈会”,在市文联大楼举行。津门新老“梅花”会聚一堂,就“梅花奖演员如何保持荣誉,勇攀艺术高峰,传承戏剧艺术,为繁荣戏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这一主题,畅谈获奖经历和感受,表达出天津戏剧工作者不断追求艺术真谛、更好服务和谐社会的高尚情操;他们一致表示,要让不断绽放的朵朵“梅花”,为天津文化事业、建设美丽天津的大业添上更美丽的风景。市文联党组书记寇士恺、市剧协主席高长德、市剧协副主席刘连群、市剧协秘书长李鹏等出席座谈会。

  “梅花”竞放 硕果累累

  中国戏剧“梅花奖”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该奖自1983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26届。天津戏剧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京剧码头”、“北方戏曲重镇”、“中国话剧摇篮”等美誉。多年来,天津戏剧界坚持多措并举:繁荣舞台创作,加大人才培养扶持力度,戏剧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呈现出硕果累累、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在历届“梅花奖”评选中,本市先后有32人摘得殊荣,其中4人荣获“二度梅”,获奖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充分展现出天津戏剧的实力和水平。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高长德介绍说:“新时期以来,天津为全国戏剧培养出许多人才,着力爱花、栽花、育花、选花、护花,章法严谨。而且无论院团还是演员个人,始终团结一致,目标明确,在这个浓郁的氛围下,天津的戏剧事业得以年年上升。”

  市文联党组书记寇士恺表示:“艺术家是社会公众人物,有很大影响,要自觉践行爱国、崇德、尚艺、为民的艺术准则,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不仅要在戏剧舞台演出,还要深入社区、深入社会,做公益性演出。”

  著名戏剧评论家刘连群表示:“获奖表演艺术家这支队伍,是天津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天津戏剧表演艺术强大实力的代表。天津的美丽首先是人的美丽,精神面貌要美,人美,城市就美了,美丽天津的建设,就有了保障。‘梅花奖’,作为一道天津美丽的风景,要率先焕发自己的风采,在美丽天津的建设中起到推动的作用。”

  植根沃土 珍爱荣誉

  座谈会上,历届梅花奖得主代表纷纷发表感言。话剧演员张金元说,“在天津这个戏剧艺术氛围浓郁的沃土里,其实还有许多人在共同努力,一个人的力量确实难以企及。任何一个梅花奖,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是个集体奖,只不过是一个人去领而已,特别是我们话剧表演,更是集体创作,需要一台的好演员来帮衬。”京剧演员王平说:“天津有众多懂行的老领导、杰出的艺术家,还有对演员要求严格、热情似火的观众群,对不起他们不行。这些因素都在无形中提高了演员对艺术的严格追求和自身实力的提升。30年,梅花奖这个队伍走到今天不容易,希望能够利用好这个资源,利用好天津艺术家的含金量,把天津宣传出去。”王平感慨,不管是一度梅还是二度梅,每位获奖者都能说出一段甚至几段不同寻常的故事,这皆源自对戏剧艺术的敬畏。这一点,评剧演员曾昭娟深有同感:“如果没有对舞台的挚爱,敬畏,坚守,追求,磨炼,就展示不出梅花最美的姿态。梅花奖是演员的一个标杆,它不仅是对演员表演艺术的评价,同时也是演员今后艺术创作的一个新标杆。梅花奖2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不慎摔伤,医生当时就宣布我的艺术生涯将终止,但那次事故磨炼了我,使我的心态更平和,对人生价值思考得也更多。承苍天厚爱,我重新站起来,体会到对失而复得的珍惜,对舞台艺术也增添了更多珍爱。”

  重视传承 培育新人

  天津这片戏剧沃土,对戏剧人才的培养和艺术的传承,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这些梅花奖获得者用优秀的艺术表演起着表率、带头作用。河北梆子演员陈春是王派创始人王玉磬先生的亲传弟子,她表示,“我要通过排演、传承王玉磬的戏,把王派艺术传下去,并在此基础上尝试创新,与杨丽萍、赵靖这些好姐妹一道,在演好戏的同时,倾力辅助优秀中青年演员成长。”从事戏曲教育事业的张艳玲说,“天津这个戏曲大码头有悠久历史,是戏曲艺术成长的肥沃土地,因此也把我这个外地‘梅花’吸引到天津。天津的梅花奖演员在全国人数不是最多的,但是个个名副其实,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作为戏曲教育工作者,我要像梅花一样,迎风傲雪,勇攀艺术高峰,为天津戏曲教育事业做贡献。”

  天津获得梅花奖的老艺术家们都还致力于在艺术传承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评剧演员李秀云说,“梅花奖是对演员全方位的肯定,不只是荣誉,更标志着肩上的责任和传承的义务。我退休13年了,虽然不再演出,但自己给自己定下了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生活内容,同崔莲润等这些老姐妹一道,给下一代演员传道、授业、解惑,为天津的评剧事业继续添一把力。”京剧演员邓沐玮表示,“梅花奖是戏剧演员的一个梦,在培养人才上功德无量。梅花奖只是对过去的肯定。我现在步入花甲,演出相对少了,更重要的是传承、育人,就是希望更多年轻的‘梅花’在天津绽放。”

  今年刚刚获得梅花奖的京剧演员吕洋说:“梅花奖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心目中都很神圣。我从4岁登台,到今年也正好30年,是看着老师们的演出成长起来的;我也要像老师们一样,为了艺术,义不容辞,为美丽天津的建设做贡献,做一个德艺双馨的好演员。”

  京剧演员李经文、闫崴,评剧演员崔莲润(二度梅)、赵斌,河北梆子演员杨丽萍、赵靖,儿艺演员齐丽华等也纷纷表示,要尽自己所能,把戏剧艺术传承下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816/n384328414.shtml report 2398 8月15日上午,由市文联、市文广局主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天津戏剧界“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座谈会”,在市文联大楼举行。津门新老“梅花”会聚一堂,就“梅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