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春派》 > 《青春派》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派》:一本可以对号入座的青春纪念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文
青春派
青春派:内地终于有了像样的青春片

《青春派》剧照:
《青春派》剧照:青春痘和框架眼镜,哪个高中班里没有这样一群调皮鬼?

《青春派》剧照:
接地气的校园小初恋:不用帅到惊天动地,也不用美到闭月羞花

  点击进入:第一审片室超前点映《青春派》

  核心观点:《青春派》的成功,是找到了“80后”、“90后”关于“青春”话题共同的G点,电影细腻的构筑起一群高三生的生活,故事简单而不单薄,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能与你我青春对号入座,你会发现,自己和电影里的他们一样,曾在高三的油锅里被煎炒烹炸,曾在十六岁的年纪就感伤失去一段“此生挚爱”,曾经是班里的害群之马被魔鬼班主任罚站,曾在减肥未遂后有过卡门的惊慌……在刘杰的镜头里,“青春”不是危险的,它充满着荒诞、迷茫、青春期的躁动,但同时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淡淡忧伤。

  (陆十三/文)由曾执导《马背上的法庭》、《碧罗雪山》、《透析》等片的导演刘杰执导,董子健、秦海璐主演的疯狂高考青春片《青春派》于8月2日正式公映。

  在《青春派》出现之前,内地的大银幕上,几乎看不到属于“80后”、“90后”真实的青春。不要说孙海英老师力捧的《玩酷青春》,那主题太过炫酷;不要提《十三棵泡桐》,平凡孩子没有那么边缘;不要提《独自等待》,不是每个屌丝身边都有个爱你十年的女孩;也不要提《十八岁的天空》,那是一部电视剧;更不要提《十七岁的天空》,那是一部太过理想主义的台湾GAY片。有人也会说到《致青春》,但那只是知识分子对青春的浪漫理想主义抒情。至于《小时代》里的青春,只适合留在言情小说里YY。

  中国也有一些好的青春片,如《十七岁的单车》、《阳光灿烂的日子》,但这是“60后”、“70后”导演们的青春,是他们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的隐秘回忆,他们的电影中充满着对时代变革的感慨和怅惘。我们尊重、仰望那些具有年代感和厚重感的青春,却并不能够与其共鸣——因为这样的青春离我们太过遥远。

  “青春”是什么?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片头《遥望》的旋律响起的时候,列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快速略过而模糊的路人面目,那大概就是青春的感觉。青春没有那么多想要而得不到的烦恼和功利,只有单纯的小心思,嚣张的翘尾巴,慢悠悠的日子,一不小心就溜走的大把光阴。好的青春片,应该是跟青春一样的感觉,青春不是已经逝去的忧伤或惆怅,而是正在向你飞奔而来的,充满朝气和期待,一切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这也正是《青春派》打动人的地方。可以说,从《青春派》开始,从导演刘杰开始,内地大银幕上终于有了让“80后”、“90后”都能对号入座的青春。

  刘杰作品不多,几乎都在拍老少边穷,很多人甚至都惊叹于他能拍出这样一部有当下时代气息的电影。但仔细去分析,片中的镜头语言和他此前的电影依然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淡淡的讲述,隐去的立场,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在刘杰的镜头里,一群在高中校园里,等待高考搬运命运的“90后”,没有帅到惊天动地,也没有美到闭月羞花,青春痘和框架眼镜的分布也都基本符合国内高中的真实情况,在起点上,刘杰就决定去尊重普通人,讲述普通人的青春故事。

秦海璐饰演魔鬼班主任
《青春派》剧照:秦海璐饰演“魔鬼班主任”撒老师

高考之后的“撒疯”:有多少昔日的学子能产生共鸣
高考之后的“撒疯”:多少昔日的学子能产生共鸣

  “90后”的青春,当然有他们独特的时代印记,比如高考的记忆,对于大多“80后”而言是惨烈的,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但在如今物质优越、有无数条退路可以选择的“90后”孩子心中,它更多地只是一段体验式的人生经历,他们的高考少了刺刀见红的肉搏,多了在早恋里撒欢儿的疯狂。

  但,片中这些孩子的青春,又可以让“80后”找到平行审视和共鸣的东西,比如懵懂的情愫、对一场大考来临时的复杂心境,还有一去不复返的单纯友谊。而最打动人的,还有片中所展现的亲情——高考其实也有关于别离,父母为儿女的未来操心失眠,但最残忍的莫过于,他们的付出收获的最好回报,是目送儿女的背影远去,这种复杂的情感,在片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有一种立刻抓起电话,对父母说一句“我爱你”的冲动。

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
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

  《青春派》的成功,是找到了“80后”、“90后”关于“青春”话题共同的G点,电影细腻的构筑起一群高三生的生活,故事简单而不单薄,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能与你我的青春对号入座,自然流淌的情感悄然流入内心。真正的情感不仅仅会让人变得更好,同样会让一部电影变得熠熠生辉。你会发现,自己和电影里的他们一样,曾在高三的油锅里被煎炒烹炸,曾在十六岁的年纪就感伤失去一段“此生挚爱”,曾经是班里的害群之马被魔鬼班主任罚站,曾在减肥未遂后有过卡门的惊慌……在刘杰的镜头里,“青春”不是危险的,它充满着荒诞、迷茫、青春期的躁动和疯狂,但同时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淡淡忧伤。

  过往是一场解不开的迷惘,青春是一场诉不完的离殇,关于青春,有太多话要说,但青春只有记忆深刻与浅薄之分,青春片只有好看与不好看之分。青春可以搁置十年回头再回味,《青春派》无疑是当下最好的“回春药”,这里没有80、90的肤浅标签,没有看不懂的年代,只有共通的情感。

  泰戈尔曾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已飞过。对于这样一部《青春派》,我真的希望它既飞过,也留下翅膀的痕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1/n383174272.shtml report 5838 青春派:内地终于有了像样的青春片《青春派》剧照:青春痘和框架眼镜,哪个高中班里没有这样一群调皮鬼?接地气的校园小初恋:不用帅到惊天动地,也不用美到闭月羞花点击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