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台 RooFToP》 > 《天台 RooFToP》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台爱情》评:周董的语境高于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天台爱情》海报 


  周杰伦的《天台爱情》很明显是一部“保证商业成功”的电影,它以绮丽的场景开幕,搭配华丽的歌舞、连绵的笑料以及各种花哨的动作。这些元素全部管用,但归根到底,最卖钱的还是周杰伦本人,所以他在电影创作中可谓兢兢业业,《天台爱情》几乎是他“一人乐队”的功劳,除了创作电影的音乐和歌曲外,他还自己创作了电影剧本。

  但偏偏是这个举动让人对这部电影抱有直接的疑问,周杰伦写这个剧本的倾向,压根看不出任何尝试风格化或者解构社会关系的努力,他从头到尾在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通过故事的发展和人物的塑造进行自我美化。它完全没有客观冷静的视角,完全是以自己的眼光投射进故事里。这是一个最适合周杰伦自我代入的角色,和他本人一样,但对粉丝之外的观众来说,它缺乏移情效果。你可以说它是本色,也可以说它是意淫,见仁见智,就是周迷和非周迷的差别,它本质上和《小时代》一样,仍是一部“粉丝电影”。

  当然,它看上去很精致,摄影出色,美术可赞,把电影包裹成一个近乎童话的斑斓世界,可以截成无数漂亮的写真照片。这些活儿出色,最终还要归功于李屏宾、赤冢佳仁在内的一套过硬的幕后班底。周杰伦也有意想还原六十年代歌舞片的气息,但在他的RB曲风可谓格格不入,再加上他创作的歌曲在片中填塞得过多,让影片显得杂乱,而且这些歌曲很多都不在故事线上,周杰伦也从未想过用歌曲来构建故事,引缀情节的起承转合,最终也只能堕落为零零散散的噱头。

  或许,这是周董的另一个想法,他的东西就是要跳出来才好,不管是他的音乐,他的动作,他的爱情戏,他的发型,以及那些无处不在的MV风格的抒情段子。在周杰伦的语系里,关于他个人的一切都要高于电影,而不是溶解在整个故事之中和谐共生。

  因为太突出自我,很多角色都被扁平化了,尤其是他最直接的对手,红毛被塑造成逮谁咬谁的疯狗,威少则是妒意十足的阔少,两人只有单层维度,单薄无比。对剧情冲突来说,这是最糟糕的设计,一方面,它让浪子膏和威少的关系沦为狗血的琼瑶戏码,另一方面,和红毛的对抗则是隔了另一个人物(黑轮)而实现,他们之间缺少直接的冲突因子,故事的高潮被严重削弱了。此外男女主角之间也缺乏化学反应,同样是因为女主角的形象过于扁平,纯粹作为意淫式的观赏性动物而存在。

  《不能说的秘密》中至少还有杜致朗为剧本把关,虽然杜是个烂编剧,却至少熟悉基本的套路,这一点周杰伦就是完全的外行,这个剧本甚至不如极low的《小时代》,因为他最基本的剧情冲突都没有一处是直接而有效的,甚至界定不清主要对手和次要对手,在电影的后段一个对手被另一个对手解决掉,你可知道这个电影的主角是多么被动和孱弱了。这也是周杰伦电影最致命的地方,他自己扮演的主角过于被动(真实情况是他从来不想把自己设计得主动点,为了耍帅和摆臭脸),造成对手戏的张力不足,哪怕是男追女的戏码,也要一脸羞涩,永远在爱情里扮演无辜者和被伤害者。

  贴在墙上的无数张素描拼图,致敬的是杨德昌的《恐怖分子》,但在实际的故事里,他拼命把一个可以解构社会关系的题材,拉低成小清新爱情+小混混暴力的结合体,可见他的眼界也就仅止于此,他更中意的恐怕就是录音棚那些照片式的特写,这种骄矜的姿态,赵薇有,郭小四也有,可谓是年轻人的通病。另外这部电影充满了各种明显的人为设计的痕迹,除去波叔家的电视,以及捉奸在床的这种巧合之外,事情的发展都在预料之中,看到开端就能猜到结局,就像末尾那场断崖上,傻子都知道他要用同归于尽的招。

  周杰伦要对带low这部电影负直接责任,这是完全幼俗化的制作,一流摄影,二流美术,三流音乐,四流剧本,五流表演。他和小四一样的聪明之处,就是没在电影里使用任何演技派的演员(区别只是小四往里塞台湾演员,周董塞大陆演员),大致一个水准,各自安心做绿叶,只让周董出风头——这才是本片的真谛,周杰伦永远长不大的青春梦,和他高度自恋情结的一次深度意淫。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粉丝都处于低龄段的原因,三十好几的人,总像长不大的孩子,专业耍帅十三年,从来不需要唱功,更不需要演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5/n381623131.shtml report 3386 《天台爱情》海报 周杰伦的《天台爱情》很明显是一部“保证商业成功”的电影,它以绮丽的场景开幕,搭配华丽的歌舞、连绵的笑料以及各种花哨的动作。这些元素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