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半年电影票房近110亿 国产片异军突起

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 [上半年电影票房近110亿 国产片异军突起]
今年影市的最大特点就是国产片异军突起。一部《西游·降魔篇》竟助推单周票房突破了8亿元。
今年影市的最大特点就是国产片异军突起。一部《西游·降魔篇》竟助推单周票房突破了8亿元。


  长江商报7月2日讯 上半年就快突破110亿大关了,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远远超过年初时业内预计的数字。截至昨日零时,根据国内各主流院线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票房总计109.03亿,比2012年同期增长约35%,创下新的历史纪录。而今年影市的最大特点就是国产片异军突起。一部《西游·降魔篇》(简称《西游》)竟助推单周票房突破了8亿元。

  成绩

  三座高峰上半年总票房近110亿

  上半年的第一个观影高峰出现在开年之初,当时市场上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和《十二生肖》虽已上映多时,但后劲强劲。于是,2013年第一周全国的单周票房就超过了5亿。

  在一段小低潮过后,2月10日随着《西游》的上映,借着春节和情人节的黄金档期,单周票房破了8亿,刷新历史纪录。而接下来的一周也有超过6亿票房,市场一度热得烫手。

  此后,市场进入传统上的淡季,连续3周周票房在3亿以下,热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之后才稍有起色,但周票房仍没回到5亿水准。一直到“五一”小长假《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和《钢铁侠3》同时公映时,市场才再度爆棚,周票房竟然创造了9.42亿的新高,这相当于10年前中国的全年票房。

  狂欢过后,市场再度沉寂,最低潮时单周票房只有2.3亿,平均每天3000万出头。本以为暑期档正式开始前,影市再无作为时,6月27日《小时代》上映,瞬间掀起观影高潮,4天内卷走2.63亿。加上《超人:钢铁之躯》和《不二神探》的合力推动,截至昨日零时2013年上半年结束时,全国票房达到109.03亿,完美收官。

  异军突起4部国产片票房破5亿

  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国产电影的异军突起。上半年,共有《西游》《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和《北京遇上西雅图》4部国产片票房超过了5亿,这是此前任何一年都不曾有过的现象。此外,目前仍在热映中的《小时代》总票房破5亿也不成问题。

  相比之下,上半年的好莱坞大片只有一部《钢铁侠3》的票房超过5亿。更关键的是,和上述国产片对阵的好莱坞大片诸如《007:大破天幕杀机》《霍比特人:意外之旅》《钢铁侠3》《星际迷航:黑暗无界》《超人:钢铁之躯》等,都已经占不到任何便宜,这也大大出乎业界的预料。

  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国产片前五名的累计票房高达33.7亿,而进口片前五名只有22.2亿,两者之间差距已比较悬殊。

  预测

  全年票房229亿起步

  由于下半年包含暑期档和贺岁档两个大“金库”,因此往年的情况都是下半年的票房要高于上半年。

  从最近几年上半年票房占全年的比重来看,2009年最低,为37.06%,2010年最高,为47.6%(当时《阿凡达》在国内拿下13.8亿票房)。

  今年,在上半年票房达到109.03亿的情况下,按照近年来的规律粗略计算,全年票房将在229亿到295亿之间(约合37亿至48亿美元)。而目前世界第一大市场美国的全年票房为约100亿美元,中美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业界预计,中国将在2018年前后赶超美国。

  上半年国产片票房前五名

  《西游》 12.5亿

  《致青春》 7.2亿

  《中国合伙人》 5.4亿

  《北京遇上西雅图》 5.2亿

  《十二生肖》(1月1日之后) 3.4亿

  合计 33.7亿

  上半年进口片票房前五名

  《钢铁侠3》 7.6亿

  《疯狂原始人》 3.9亿

  《007:大破天幕杀机》 3.8亿

  《星际迷航:黑暗无界》 3.5亿

  《特种部队:全面反击》 3.4亿

  合计 22.2亿

  相关阅读

  好莱坞“股疯”中国立大功

  2013年上半年,中国影市快速发展,票房激增。尽管好莱坞大片整体表现不如国产片,但仍为好莱坞电影公司1-6月股价飙升做出不小贡献。据外媒报道,2013年上半年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所属传媒股较去年均有上涨,迪士尼更以377.84亿美元的市值成为最具价值的媒体公司。而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国际扩张尤其中国电影市场的开发仍令好莱坞传媒股极具潜力。

  好莱坞传媒股疯涨

  2013年上半年好莱坞各大公司股票较去年均有上涨,被外媒称为成绩最喜人一年。好莱坞七大影视公司所属传媒集团股票中,有6家超过标普500指数创下的10.3%涨幅。

  不仅如此,即使像索尼这样近些年一直在增长边缘挣扎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亦有78%的惊人增长。而许多相对较小的娱乐公司的股票打败基准:狮门上涨66.4%,至27.29美元;得益于《疯狂原始人》的成功,梦工厂涨幅46.6%。

  此外,在视频媒体方面,Netflix得益于上半年先后上线的三部美剧:《纸牌屋》《铁山树丛》《发展受阻》,股票大涨至215.6美元,涨幅132.9%,市值达121亿美元。相比而言,有线电视公司的表现则差强人意,康卡斯特公司虽然打败时代华纳有线公司(涨幅4.1%)和有线电视系统公司(涨幅1%),但涨幅仅为7%。

  中国市场助益良多

  截至2013年上半年,如果撇去苹果和谷歌这样的新媒体公司不考虑,迪士尼已经取代康卡斯特公司,成为最具价值的媒体公司,二者市值分别为377.84亿美元和288.57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这与上半年迪士尼影业《钢铁侠3》的大卖不无关系。根据美国票房网站Mojoboxoffice的数据统计,《钢铁侠3》全球大卖12.1亿美元,其中北美票房约4.05亿美元,而海外票房更是高达8.05亿美元。对此,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不仅限于迪士尼,向国际市场扩张已成为所有好莱坞传媒集团发展的重要方向,而这也表明好莱坞股在下半年将会得到更多的增长。

  “国际市场的扩张让内容媒体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达文波特公司分析师迈克尔·莫里斯说。他认为,国际电影产业的发展为好莱坞传媒股带来了更多增长的机会,而这其中不得不提到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市场的急速发展已经让好莱坞电影公司获益良多。据悉,《钢铁侠3》的中国票房为1.21亿美元,名列该片海外票房地区排行榜首位。

  美国主要传媒股(美元截至6月24日)

  2012年股价2013年股价涨幅

  时代华纳47.3456.2818.9%

  维亚康姆(派拉蒙)52.2762.4424.7%

  新闻集团(20世纪福斯)25.4431.1422.4%

  迪士尼49.7962.4425.4%

  康卡斯特(环球影业)37.1939.987%

  索尼11.2019.9478%

  CBS37.8546.6623.3

  本报综合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702/n380432706.shtml report 5282 今年影市的最大特点就是国产片异军突起。一部《西游·降魔篇》竟助推单周票房突破了8亿元。长江商报7月2日讯上半年就快突破110亿大关了,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