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 第66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贾樟柯称《天注定》已过审 外媒评价:不如前作

来源:搜狐娱乐
《天注定》剧照
《天注定》剧照


  (搜狐娱乐讯 文/木林)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下午,中国内地导演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在戛纳电影节提前举行了媒体场的放映。作为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华语片,以及贾樟柯以往作品在国际电影节获得的不俗反响,《天注定》获得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从首场放映的媒体反映来看,影片的社会现实性、暴力倾向、片头未出现龙标等等,成为国内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而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新闻并不是很了解的外国观众,则更倾向于对影片内容和成色本身的评论。从目前已经出炉的中外评论来看,对《天注定》的评议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赞者认为此片选材直接大胆,风格强烈,流淌着导演深切的现实关怀;反对声则表示,《天注定》尽管出现了此前贾樟柯影片中不曾见过的类型片元素,但松散无力的叙事和陈旧的观点,没能表现出贾樟柯以往的影片所具备的力度。这次转型虽引人注目,但缺乏说服力。

  国内媒体普遍称赞:小贾的尝试值得肯定

  《天注定》媒体场正式放映之后,影片大致的轮廓浮出水面:贾樟柯通过马、鸭、蛇、鱼四种动物的四种生活状态去讲述四段暴力故事。一开场王宝强就连开三枪杀三个人,姜武扛着火枪带着一腔怒火干掉让他不爽的人,在洗浴中心上班当别人小三的赵涛,最后被逼杀人,还有从东莞性服务里带着对爱情的破灭走出来的罗蓝山,都无一不是在这个社会底层垂死挣扎的群体。

  国内媒体普遍对贾樟柯睽违三年之后“换皮不换心”的新作尝试表示出褒大于贬的称赞。有媒体称该片为“中国式的爆发”,认为“在当今中国,这样直白地描写社会现实,并以大尺度的冲击力来表现,必须要承认贾樟柯的勇气。当然,按照惯例,一定有人会说这是某种投机。但在我们这个充满了聪明导演的国家里,贾樟柯至少要算是聪明导演里最有勇气的那一个。”而影片浓烈的血腥暴力风格,也有不少媒体表示,“在残酷的背后,让人无法不悲从中来”。

  外媒反响平淡:缺乏穿透力不如前作

  和国内媒体对影片隐喻社会事件的关注不同,外国媒体记者在试图通过影片了解变化中的中国的同时,则更多倾向于对影片品质本身的评价。

  国际电影节权威杂志《好莱坞报道者》认为,贾樟柯在《天注定》中探讨了中国社会贫富差距及尤其产生的暴力问题,作为曾拍摄出《站台》和《世界》的近十年来最重要的中国导演之一,在这部新作中,他并未能够引起观众多大的共鸣。《天注定》中出现了此前在贾樟柯的电影中几乎不曾见过的类型片元素,可以说是他最商业的一次尝试。影片分为四个小故事,讲述了普通人如何因生活所迫走向极端的故事,松散无力的叙事和陈旧的观点,没能表现出贾樟柯以往的影片所具备的力度。

  《综艺》也未能对影片表示好评:“《天注定》不是一部你习以为常的贾樟柯电影,他的这次转型引人注目,却欠缺说服力。他在影片中再一次探索了中国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诸多问题,用四个独立的故事讲述了四个普通人因生活所迫走向极端暴力的故事。这毫无疑问是贾樟柯最主流的一次尝试,叙事结构严谨,却毫无以往的穿透力,影片社会新闻式的情节,跟其中展现的血腥元素显得格格不入。”

  《天注定》放映未见龙标 贾樟柯:影片已过审

  不少内地媒体记者看片时发现,《天注定》开场没有“龙标”,即国内的公映许可证。一时间,关于《天注定》是否过审的猜测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天注定》出品方给出的回应是,“不知情”。而此后搜狐娱乐从法新社对贾樟柯的一个视频专访中看到,贾樟柯坦承“《天注定》这部电影可以在中国公演,在我来到戛纳之前,已经通过了审查。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517/n376299387.shtml report 2927 《天注定》剧照(搜狐娱乐讯文/木林)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下午,中国内地导演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在戛纳电影节提前举行了媒体场的放映。作为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唯一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