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从视频网站自制栏目看电视台主持人的生存危机

2013年03月29日16:57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近期网络上流传着一份国内知名主持人的评分表。从主持风格、功力、性格、语言、阅历、亲和力等素质入手,进行了一番横评,结果赵忠祥老师排名第一、汪涵、何炅并列第二、光头孟非屈居第三。女主持方面,其它人不是太突出,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胸大腿长的柳岩同学竟然只得了零分,极其出乎宅男们的意料。

  发布这份名单的网友“抚摸三下”在微博上表明了自己的评分标准,“如果主持功力相同,主持风格接近,性格特点都适合做娱乐,那就看谁的语言组织能力更讨巧,其中包含阅历、应变能力和亲和力的综合。一档节目可以成就一位娱乐主持人,一个团队可以打造一位娱乐主持人。而娱乐主持人想要持续走红,那就知道该如何娱乐,这才是杀手锏,所以娱乐才是娱乐主持人最牛逼利器。”

  这份名单虽然只是一家之言,但就像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里所说的“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为了让自己不那么像一个不爱思考的傻子,在笑完之后,我们来品味一下这份名单:

  1、国内有40多家省级卫视、几百档形态各异的节目,为何能挤进前十名的男女主持人依然是那些听到发腻的名字。相比之下,主持人的出名率还是非常低的,至少没有体育明星高,最不济的中国足球,十来只球队,三四百号球员,球迷能记住的名字也不止是20个。

  2、榜单发布者说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娱乐功力,但排名第一的男主持是赵忠祥老师,要知道,他那浑厚男中音最常出现的地方可是动物世界。亲们,赵老师可是在动物世界出名的哦!

  3、柳岩人气非常高。在某网站,凡是有她的新闻,宅男总会不厌其烦地用柱状的象形文字把新闻跟帖顶成千层糕。但是在评分中她为何却以零分垫底。

  4、如果把这些主持人撒到互联网节目中去主持,比如让赵忠祥、孟非或者汪涵何炅去主持目前网络上最火的搜狐视频自制栏目《大鹏嘚啵嘚》和《屌丝男士》,效果会如何?(《晓说》完全是高晓松的个人秀,只会在一旁嘿嘿嘿的主持人简直就是节目的灾难)

  现在我来尝试着自问自答,透过这份榜单看看传统电视台主持人即将面临的生存危机。

  第一个问题:传统电视台虽然节目众多,但是王牌节目却极其稀少。央视之大,一个大裤衩都装不下他们的全部员工,但是,你仔细回忆一下,除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星光大道》,你还能记住多少央视的节目名称?

  央视不过如此,省级卫视更是糟糕,实际上萦绕在我们耳边的也就是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而这些卫视中能让我们记住的节目更是寥寥可数。在这样的环境中,主持人想出人头地,做到妇孺皆知,真实难度不亚于用苍井空走进春晚。

  主持人在传统电视台难以出头,机遇在成功要素中所起到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实力本身。前段实际,央视戏曲频道的主持人白燕升跳槽去香港卫视,新闻风云一时。但是我敢打包票地说,90%看到这篇文字的人没看过他一分钟的节目。

  现实就是这样。互联网视频冲击下的电视台其实和报纸也没多大区别了,报纸受版面影响,电视台受时段影响,从员工到平台,两者都在承受着巨大的煎熬。

  第二个问题:把赵忠祥老师排在第一名不排除有恶搞的成分。但即使退而查看第二名和第三名,汪涵、何炅和孟非,这样的结果也让人非常忧伤。他们真的有那么娱乐么?真要有那么娱乐,为何一个节目需要五六个分工明确的主持人上去做垫背,比如杜海涛、王祖蓝。好的娱乐主持人是不需要这么多人肉道具的,你又不是演小品的赵本山,不是拿瘸子开玩笑,就是拿口吃做笑料。

  第三个问题:关于柳岩,似乎她除了性感就没有其它标签了,得分为零确实是实事求是。实际上这倒更纯粹,总比那些在春晚上狂秀蹩脚英语的女主持要真诚不少。

  柳岩本人好像对此也不是特别在意,看过她在微电影《屌丝男士》里的演出,基本上也都是胸大无脑的肉弹角色,虽不是特别出彩,可是作为女主持而言,让观众赏心悦目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在国内,像柳岩这样的女主持真的很多,湖南卫视《我是歌手》里故意和林志炫擦出火花的那位漂亮的女主持,在视觉效果上还不如柳岩抢眼。

  第四个问题:看了那么多卫视主持人的来来往往,我们会发现,平台很重要,节目更重要。比如从央视跳槽至湖南卫视的邱启明,之前在央视还为人所熟知,现在呢,他在哪?他在主持什么节目?再过一阵子,不排除有人会问,他是谁。

  或许邱启明自己也知道了问题所在,最近开始向央视摇橄榄枝了。

  问题来了,咱们的电视台主持人换了一个节目都严重水土不服,如果让这些主持人去主持互联网节目,又会如何呢?让汪涵去主持搜狐视频的《大鹏嘚啵嘚》?

  尽管这是个假设,但是估计搜狐的张朝阳先生是断然不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的,至少短期内不会去考虑。因为从互联网自制剧的发展来看,大鹏这样的互联网主持人所能承受的挑战是要远比电视台主持人所要大的。首先,互联网自制剧的节奏比电视台的节目节奏要快很多,笑料包袱抖放的频率都是以秒计算,30分钟的节目如果观众没笑足次数,这档节目基本就是失败了。

  实际上,互联网自制剧的制作模式并不新鲜,只是它更早的与国际接轨了。大家都知道,美国电视台制作电视剧或者节目是非常严谨的,电视剧每周只播一集,如果你没达到预先的效果,很可能就没机会再播了。这对于节目的要求就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在国内的电视节目中,目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屈指可数。

  为何互联网自制剧比电视台的节目还要难以制作?道理很简单,观众群不一样,看电视节目的观众不一定都上微博,对于时下流行的段子还有较大的时差,这就是很多年轻人看着春晚上的节目觉得索然无味的根本原因,半年前就听过了,再听一次当然不会有新鲜感。而互联网观众每天都在接受新鲜事物,以致于像《大鹏嘚啵嘚》这一的互联网自制剧每周都要自创很多段子,否则观众根本不买账。而这对于主持人而言是极大的考验,对于互联网上的新段子要真正做到信手拈来,并且还要加上自己的独到见解去解构,唯此,观众才不会觉得你在炒冷饭。难度之高,可想而知,莫说如今已经不再幽默的汪涵,就算是念着一口“奔跑在大草原的非洲种马正在求偶”的赵忠祥老师也很难应付互联网自制剧的主持重任。

  事实上,这也绝非夸大之词,互联网自制栏目多如牛毛,而优秀的堪当大任的主持人却是绝对的稀缺资源,《大鹏嘚啵嘚》凭借风趣的幽默已俨然成为网络自制栏目的金牌之作,这其中既有互联网主持人的特性,同样也让视频网站在差异化的竞争当中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互联网自制剧秒杀电视台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里反思了电视对于人类文化侵蚀,认为电视的无孔不入,使得“我们正处于教育和灾难的竞赛之中”,担心文化会“成为一种滑稽戏。”

  好吧。波兹曼先生深谋远虑,只是在今天看来,这样的担忧已经成为了杞人忧天,就像在马车时代,我们会担忧马车对于人类从肉体到身心的全方位戕害,而这个问题在地铁时代根本不会有人问起,能不能顺利挤进地铁才是最重要的。同理,波兹曼先生的担忧之所以不再是担忧,是因为我们已经不看电视了。

  我们真的不看电视了。不骗你,看看春晚年年下滑的收视率就知道,我们宁愿在麻将桌上或者火车上守岁,也不愿跟个傻子似的坐在电视前听着主持人念着根本不知道从哪里的电报。

  贯休禅师说,“鸟啼青嶂险,花落紫衣香。” 没有参照物,显不出事物的本原。在电视台整体缺乏创意,弄来弄去就是唱歌选秀,最多也就是让观众哭的更稀里哗啦的当口,网络自制剧花出青嶂,从去年开始,一波脍炙人口的互联网自制剧喷涌而出,比如优酷的《晓说》、搜狐视频的《大鹏嘚啵嘚》、《屌丝男士》等等自制剧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过亿的点击量已经不再是新闻。这是一个真正的信号,互联网视频从一开始的向电视台取经发展到了开始向电视台叫板。由此而引申出的问题相当尖锐,互联网自制剧缺乏类似于像大鹏这样的主持人,而传统电视台的主持人又不一定能适应互联网的节奏与风格。

  德国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说,风格是思想在语言中游刃有余而不落平庸的力量。很明显,以互联网的标准来看,那些说着半年前的笑话的电视台以及其主持人们,他们还没有为具备这种力量做好充分准备。

  不是互联网秒杀了电视台和他的主持人,只是观众离场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