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李佳明谈众主持人“出走” 自言想干到69岁

2013年03月25日07:5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央视李佳明谈众主持人“出走” 自言想干到69岁]
李佳明谈主持人出走
李佳明谈主持人出走

李佳明坦言有压力
李佳明坦言有压力


  新京报讯 这个月,李咏离开央视,调入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他的节目《向幸福出发》则“交棒”给李佳明。15年前,李佳明曾做过一档谈话节目,但自觉阅历不够,现在“人生走过大半截”,他觉得,自己准备好了。

  2006年,李佳明在事业顶峰期离开《开心辞典》,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如今,他接班《向幸福出发》被视为“央视力捧”,他却说,深知自己命里没有“火”这个字。他不愿意把主持当做一件百米冲刺式的事,“我想跑马拉松,一直做到69岁。”

  接下新节目是因谈话情结

  新京报:主持《向幸福出发》的契机是怎样的?

  李佳明:节目制片人张钊找的我,我俩搭档过。我第一个反应是:代班有时间吗?然后想的是适合不适合。我喜欢《向幸福出发》中的故事,很多中国人的苦不愿意拿出来说,但这个节目主旨是“爱要大声说出来”,我喜欢这种理念,很国际范儿。

  现在很多家庭心理类节目要解决家庭矛盾、婚姻节目要找另一半,承担了挺大的任务。上一次电视节目对一生有改变,我觉得媒体没那么大能量。这个节目里,受过谁的帮助,用一首歌唱出来,感恩之情用轻松的方式表达。

  新京报:代李咏的班,有压力吗?

  李佳明:主持人最不愿意接一个王牌主持人的王牌节目。最终让我觉得可以试试的原因还是自己的谈话情结,只有谈话节目是主持人的节目。1998年我主持过重庆台的《龙门阵》,当时是中国十大谈话节目,但我没办法和嘉宾共鸣,只能一味执行导演的稿子,我特别不喜欢,一年后就不做了。但我又喜欢跟人聊天。现在经过15年了,我头发的一小块都白了,人近四十了,过过一些苦日子,人生走过大半截,为人夫为人父了,我觉得我可以做谈话节目了。

  新京报:看你主持的第一期,感觉你的话很少。

  李佳明:大家看第一期是非正常心态,是在看“李咏走了,佳明接得住吗?”面对节目中的主人公,要是还有杂念表现自己,动机就太不纯了。还有,套话让人很反感,我特别不喜欢说“朋友们你们看到了吗,这就是中国的母亲”这种话,不喜欢最后一句拔高。

  我命里没有“火”这个字

  新京报:有种说法是,央视开始力捧你了。

  李佳明:现在化妆师有时看到我也会说,哎呀,你离春晚又近了一步。我做电视19年,做的节目都是关于普通人的,跟普通人打交道我极为擅长。有次一个导演喝多了,他说,佳明你是个好人,所以你成不了一线主持人。性格决定命运,工作只是我生活中一部分。而且我习惯当配角,也给自己台阶下,我就是绿叶型主持人,我想干到69岁,我想跑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

  新京报:“上春晚”“央视一哥”这些词对你来说就完全没意义吗?

  李佳明:要是我说不想火,不想当一哥、上春晚,那是傻,但那样的生活没来就不过了吗?我这辈子没想到“力捧”这个词会用到我身上。别人问,你想什么时候火?我想60岁火,最高点时退休。要不就是50岁火,50岁不是主持节目,主持的就是人生了。我命里没有“火”这个字,我的命是不容易火也不容易死。

  新京报:最近李咏、白燕升、王凯等接连离开央视,你赴美学习时也曾离开央视,你怎么看待他们的选择?

  李佳明:走很正常,可能有几个主持人接连走,所以形成了一个现象。这证明了一点:他们都是有勇气的明白人,出发点是改变现状,但想要的是什么只有自己知道。能放下现在,自己掌握人生,我感同身受。

  新京报:但是否离开央视意味着能赚到更多钱?

  李佳明:从我40岁男主持人的身份感同身受去想这件事,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比钱更重要一些。

  ■ 留学前后

  那时我出国是觉得在央视不自信、力不从心,你说你有多火,但火还不是一把就烧完了。

  我2008年回来,有三个现在都是当红的卫视找过我,开的条件都很好,百万年薪,两档节目,做综艺。你想,你出国是个噱头,回国是个噱头,这两个噱头是要对节目做贡献的。但我学了两年国际政治,还挺痴迷的,那时还想回来继续学个国际政治的博士。

  以前很多机会在我面前,我的感觉是受宠若惊,现在的感觉是水到渠成。比如原来我会说,接李咏的节目不是死吗?现在我会说,死了又何妨?

  口述:李佳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