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如梦之梦》将登保利剧院 赖声川留三大悬念

2013年03月29日08:29
作者:王菲
《如梦之梦》剧照
《如梦之梦》剧照


  4月1日,赖声川导演的舞台剧《如梦之梦》即将亮相保利剧院。对观看该剧的观众来说,观剧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考验过程:上半场4小时,下半场4小时,你要为一部戏两次到剧院,两次接受4小时的考验。但相比于观众,导演赖声川和剧组面临的考验更大。集合了张静初、许晴、史可、李宇春等诸多明星大腕儿的《如梦之梦》是近两年来明星最多的一部舞台剧,它将“明星话剧”演绎到了极致;《如梦之梦》也在叙事方式和观剧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赖声川的这些努力能否得到北京观众的肯定、剧中的明星能否真正与角色贴合?《如梦之梦》带给我们太多的悬念。

  明星云集是否是败笔?

  似乎只有赖声川导演可以有如此大的号召力。剧组在今年年初先后几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明星演员的阵容。许晴、史可受邀联手演绎剧中的女主角顾香兰,许晴将演绎年轻时代的顾香兰,史可则挑战90岁的顾香兰。史可说,这个角色让她需要从台词到形体都重新寻找感觉。张静初此次在剧中出演为了忘记情伤而偷渡到法国的中国女人江红。张静初一直很仰慕赖声川导演,与赖导演合作也一直是她的戏剧梦想,等待了将近五年,张静初终于等来了赖声川的邀约,但导演最初给她的角色是年轻时代的顾香兰。在读过剧本之后,张静初却主动要求换了角色,出演更具挑战性的江红,因为这个角色要在剧中说法语。张静初也从零开始学起了法语;在剧中出演“五号病人”的胡歌,为了加强自己的生死体验,读起了《西藏生死书》。

  相比于其他人,第一次登上话剧舞台的李宇春在剧中出演医生这一角色,初涉话剧表演的她,所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赖声川集合了如此众多的明星,让观众也“闻风而动”,诸位明星的粉丝们、赖声川自己的粉丝们,都对观看该剧表现出了强烈兴趣。然而,明星话剧成功的比率并不一定与明星的多少成正比;只有明星的表演能与角色贴合,只有他们的表演能彼此融合时,作品才算是成功;若是诸位明星在表演方法和风格上“各自为战”,对人物诠释得不够到位,那只能加大作品失败的可能性。《如梦之梦》,将明星话剧演绎到了极致,等待它的或是极致的成功,抑或是残酷的失败,这是《如梦之梦》带给我们的最大悬念。

  叙事方式是否能吸引人?

  在《如梦之梦》的叙事上,赖声川给观众呈上了一个纷繁复杂、跨越地理位置与时空的复杂故事。剧中人物的前世今生,他们在清醒与梦境之中的穿梭,能否让观众在8个小时内紧紧相随?很多观众很想挑战这个漫长的故事,但它能否真正把观众吸引进剧情当中,至今还是悬念。

  观众是否能有参与感?

  在观剧方式上,《如梦之梦》打破了台上台下的观演模式。保利剧院观众席中央的莲花池是观众席,演员们则围绕着莲花池,在行走中演出。这将是一部流动的演出,观众则可以随时转换他们坐椅的方向,跟随演员的脚步,时时变换着他们的观剧角度。

  这将是一次极为有趣的体验。但这种体验获得成功的前提则是这样的观剧方式能否取得比传统观剧模式更大的戏剧感染力,它是仅仅流于形式还是能让观众真正置身其中,获得戏剧的参与感,这将是《如梦之梦》留给我们的第三大悬念。(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