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虎胆龙威5》 > 《虎胆龙威5》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虎胆龙威5》:时过境迁的爆米花之作

2013年03月13日17:0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虎胆龙威5》中布鲁斯-威利斯与儿子。
《虎胆龙威5》中布鲁斯-威利斯与儿子。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阿木)八九十年代时的好莱坞一度很流行硬汉式的动作英雄,史泰龙的《第一滴血》系列、阿诺-施瓦辛格的《未来战士》系列、布鲁斯-威利斯的《虎胆龙威》系列等,让动作片迷们High上天;近几年里有硬汉英雄回归的趋势,如《敢死队》系列等,试图在美国漫画英雄、魔幻英雄的热潮里再次突起,只是往往差强人意。而这部由约翰-摩尔执导的《虎胆龙威5》,便是这种回归硬汉动作片潮的一朵小浪花——如果仅从动作娱乐片的角度看无疑是较好的,但放在这个系列或者说近几年的好莱坞动作片趋势里看则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的爆米花之作。

  影片的故事讲述那个打不死的倒霉警察约翰-迈克莱恩,因为儿子杰克-迈克莱恩在莫斯科犯法而被送上法庭,他想要救出儿子并与儿子重归于好而来到了莫斯科,不料刚见面时便碰到了法庭爆炸、儿子与另一位犯人逃亡,同时还遭遇了火力强大的当地黑帮的追杀,父子俩只好携手面对黑帮……

  作为布鲁斯-威利斯的招牌动作片,《虎胆龙威》系列从第一集开始便有着一连串的动作戏,尽管第一集时还是处于相对封闭的高楼空间里。而《虎胆龙威5》将故事的背景置放于带有异域色彩的莫斯科,自然更是少不了大型的动作场面。如开场不久时约翰-迈克莱恩初到莫斯科,便是大型的爆炸场面,紧接着则是紧张刺激的追车、翻车、枪战等;高潮戏时则有约翰-迈克莱恩、杰克-迈克莱恩父子俩联手对付直升飞机的动作场面,使得影片作为一部单纯的动作片来看很High,这也延续了前几集时的硬汉动作风格。

  但毕竟现在已经不再是二十年前。当年的《虎胆龙威》系列(以前三集来说)的核心人物约翰-迈克莱恩,在其身上集中了三个特质:倒霉蛋,想要度假时或者只想打发时间时却一再遭遇恐怖分子;失意者,因为卖力工作而与家人之间的关系疏远;打不死的“小强”,如第一集时尽管是光着脚踩着玻璃碎片,依然打败了恐怖分子。而《虎胆龙威5》中也延续了这些特点,他本身只是想到莫斯科看看如何救出身陷囹圄的、久未沟通的儿子,但却遭遇了当地的势力强大的黑帮,只有勇往直前才能杀出一条生路……尽管这一集里已经增加了他的儿子杰克-迈克莱恩,但坦白说父子俩就像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很多场动作戏里两人的姿势等几乎是一致的,未能形成互补的关系。这点来看当年《虎胆龙威3》中布鲁斯-威利斯与塞缪尔-L-杰克逊的搭档显然要强很多)。动作场面也不如之前时,以那一场约翰-迈克莱恩父子俩对抗飞机的高潮戏来说,甚至还不如上一集《虎胆龙威4》中以计程车撞向直升机的要精彩;而本集里父子俩的感情从隔阂到和解也缺乏过渡。

  更为要命的是,《虎胆龙威5》里的反派设置过于弱了,远远不如前三集里的反派精彩。开场时被设置为反派的政治家,应该是一个野心十足的阴谋者,结果到了后半部分时一下子就挂了,而那个一直在追击父子俩的反派首领,开场时的吃红萝卜、跳较为特别的舞,还让人认为是一个很特别、很出彩的反派,但他也像宁浩的《黄金大劫案》里的鸟山一样,到了影片的后半部分时,被导演安排得傻掉了;结尾处人物形象的反转也显得很突兀且缺乏逻辑,与克里斯托弗-诺兰去年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的米兰达的反转相比——米兰达的立场的反转,也解释了一些细节,如为什么特种部队进入歌谭市不久便被班恩的人知道,又如为什么米兰达被挟持为人质后,有恐怖分子想要处决她,但被班恩说“换一个”,但《虎胆龙威5》中就显得很儿戏了。

  这几年的一些好莱坞动作片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打斗动作,或者场面的爆炸性与强烈度,而试图更深入地探讨一些人性、社会等。最典型的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侠影之谜》是关于一个英雄如何面对童年阴影与内心的黑暗,《黑暗骑士》将犯罪心理学融入了人物形象中,而《黑暗骑士崛起》则探讨了极度绝望下的希望、极权主义等问题。即使是已经半世纪的“007”系列,在去年的《007:大破天幕危机》中导演也为影片赋予了詹姆斯-邦德如何面对过去阴影的人性探讨。可惜的是,《虎胆龙威5》依然满足于八九十年代时的硬汉式动作片的风格与标签,这也难怪《虎胆龙威5》在北美本土票房迄今只有6358万美元(投资9200万美元)。

  当然,如果不计较剧情,只是想粗暴地娱乐一下,《虎胆龙威5》还是一部很爽的爆米花电影,至少,打得很爽。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