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盘点赵本山经典台词 对话昔日黄金搭档何庆魁

2012年01月20日08:2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奕洁 罗媛媛

 

赵本山资料图片
赵本山资料图片


  1990年他初上春晚《相亲》,除了1994年,他年年都给大家《拜年》;我们都知道他的《昨天今天明天》;他练过《功夫》,办过《红高粱模特队》;当过《钟点工》、《送水工》,又《卖拐》、《卖车》、干《策划》;如今他《不差钱》,但也累了,落下了《心病》。

  有人说最不想看到他,有人会守在电视机前等他。今年的大年夜,真的看不见他了,心里还有一点点遗憾。

  一年火一句

  1993年小品《老拜年》

  经典台词:给点阳光你就灿烂了

  1999年小品《昨天今天明天》

  经典台词: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

  2000年小品《钟点工》

  经典台词:穿着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2001年小品《卖拐》

  经典台词: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2002年小品《卖车》

  经典台词:忽悠,接着忽悠

  2009年小品《不差钱》

  经典台词:人这辈子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你知道不?就是人死了,钱没花了……

  龙年春晚昨日爆出最大的猛料,赵本山退出。陪伴观众21个除夕的“小品王”今年也为央视春晚(微博)准备良久,突然退出是何缘故?春晚剧组、本山传媒昨日对本报回应,参加两轮联排突然宣布抽身的赵本山,是出于身体健康的考虑。

  春晚官方微博:赵本山惜别2012年春晚

  16日,赵本山带着小品《好人赵大海》参加央视龙年春晚第二次联排。18日,春晚进行第三次联排,赵本山换了剧本带着小品《相亲2》班底亮相。而当晚,赵本山一行飞回沈阳。当时本山传媒给出的说法是,因为《相亲2》原本是给辽宁台春晚准备的小品,如果央视春晚采用,将为辽宁卫视春晚补录其他作品。谁知昨日下午3点多,央视龙年春晚官方微博发特讯称:“近期赵本山带病坚持排练、积极备战春晚,因身体极度疲惫、状态欠佳,最终还是决定惜别2012年的春晚舞台,我们感到特别的遗憾。”

  记者昨日致电春晚剧组宣传人员,对于谁先提出不上春晚、候补节目等细节,对方不愿多谈。记者了解到,由何庆魁编剧、倪大红、张凯丽表演的小品《老爸老妈》一直被待定,如果赵本山不上,《老爸老妈》有望补缺。赵本山此前为辽宁台录制的《相亲2》将不受影响。观众仍可在1月21日播出的辽宁卫视春晚看到赵本山。

  昔日搭档何庆魁:他承担的东西太多

  本报记者16日、18日两次潜入春晚联排后台,看到55岁的赵本山身体状况的确不理想,尤其第一次联排审查时,因为演播厅后台空气不流通,上场前半小时还吸了氧。而赵本山入住“影视之家”当晚,虽面对镜头时笑容和蔼,但进房间后,立即就有徒弟送水吃药。

  本山传媒副总裁刘辉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赵老师今天(19日)继续在家里吸氧,本来打算去医院检查的,但时间还没有安排妥当,可能近两天就会去医院。”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昨日短信回复本报记者表示:“赵老师近期身体极度疲惫,身体状况相当不好,前几天还是边吸氧边排练的,身体实在支撑不住了,对于惜别龙年春晚感到非常抱歉!”

  赵本山昔日黄金搭档何庆魁昨日接受本报采访称,前两天在春晚剧组碰见赵本山时,“又瘦了一圈,血压一直不好,看着他,很心疼。”而对于赵本山今年退出春晚,何庆魁坦言:“赵本山就是春晚的一个符号。现在春晚小品导演去找演员,别人都觉得耗不起,放弃几十万一集的片酬耗在剧组几个月,但这对赵本山来说,反倒是春晚的尴尬,因为他挣得钱已经够多了,也不稀罕上不上春晚,只是到了除夕这天,他承担的东西太多。”

  圈内传言:

  两个作品都与联排观众互动不佳

  赵本山惜别龙年春晚,虽然官方说法都是身体不好。但从他两次参加联排急换剧本可以看出,剧本不理想也是一个客观原因。

  按往年惯例,春晚导演组成立后,总导演要先拜会众“春晚大腕”,而首先要拜会的当属“小品王”赵本山。但去年,哈文(微博)接手央视春晚后拜会张艺谋、范曾、赵宝刚等人。据说后来是本山大叔在北京参加活动的空当才与哈文见面,导演组与赵本山接触的时间比较晚。

  此外,一名央视内部人员透露,在一次语言类节目审查过程中,为保徒弟王小利的晋级,赵本山曾萌生退意,想把自己的节目拿掉。没想到王小利的小品未通过审查,赵本山才回归。

  赵本山参加两次联排,也许是因为观看联排的观众是大学生等年轻人群,对他的两个作品反应都很一般。赵本山今年主推徒弟宋小宝,而宋小宝的特色是前仰后合地笑。《相亲2》在辽宁台录制时,东北观众对宋小宝比较熟悉,觉得有笑点,央视联排时,观众反响平平。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任奕洁

  今年频遭明星“退货”

  央视春晚“吸星大法”功力减弱?

  连年参加春晚的赵本山宣布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今年央视春晚。昔日被众多明星视为必争之地的央视春晚,今年却频遭明星“退货”。原因何在?

  央视春晚曾是娱乐圈最辉煌的舞台,上过央视春晚的人很快就大红大紫,比如当年谢霆锋的“世纪新娘”董洁、比如赵本山的徒弟小沈阳、比如相声新贵贾玲。近几年,观众会发现央视捧星的能力有限,反而邀请当红影视明星来吸引年轻观众。

  今年央视春晚首度遭遇多位明星“婉拒”。杨幂和男友刘恺威牵手湖南卫视小年春晚夜而放弃央视春晚,理由是央视春晚彩排次数太多;那英因为选歌和春晚导演发生分歧而退出,但也出现在湖南卫视春晚。吴奇隆因为档期问题婉拒再上春晚;原定再上春晚的董洁、文章马伊琍夫妇,都因为想和家人团聚而放弃央视春晚。而宋丹丹和陈佩斯也多次婉拒春晚。

  春晚为何遭到明星“退货”?记者昨日采访了著名娱评人谭飞,他分析导致央视春晚“吸星大法”功力减弱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如今很多人都觉得除夕夜这么重要的日子,还是和家人一起过比较重要;第二是现在的娱乐样态多了,艺人能够曝光的机会和平台也更多了,不像以前一年就盼央视春晚这一台晚会。已经成名的明星更加没有这个需求。”本报记者罗媛媛

  评论一

  没有赵本山,不必太失落

  几乎年年除夕都和本山大叔在央视春晚有个约会,今年黄了。这个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尽管“赵本山该退休了”的呼声喊了很多年,但如今他真的不上央视春晚了,也令很多人失落。

  作为一台大型综艺晚会,春晚导演组忙活四个多月,从全国范围挑选节目,歌舞、杂魔、小品、相声,种类丰富、明星云集。而赵本山的小品一直是语言类节目的重中之重。这几年,赵本山小品的“笑果”也大不如前,每年都会遭遇网友吐槽。

  尽管如此,赵本山依然是春晚最被期待的人。其实这是一种习惯,就像过年北方人习惯吃饺子、南方人习惯吃汤圆,并不见得饺子汤圆哪个好吃不好吃,只是吃成习惯,突然换口味会觉得有点奇怪。观众已经习惯等着赵本山穿棉袄说着东北话出来演个小品,这样才觉得春晚算是看完整了。

  抛却习惯和感情因素,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其实对于春晚、赵本山和观众来说,都有一种释然。央视春晚急需创新,或许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是最大的创新,让其他新秀获得机会;赵本山21个除夕都在央视一号演播厅度过,不是他想霸占舞台,而是怕观众失望,他是一个身体虚弱的老人,也需要过个轻松的年;对于观众,也不必抱着很高的期望等待赵本山,或许你会在没有赵大叔的晚会中收获另外的惊喜。

(责任编辑:董啸)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