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2012龙年央视春晚:你能否让我笑着入眠?

2012年01月18日15:58
来源:搜狐娱乐
哈文首次执导央视春晚,能让几人夸几人骂?
哈文首次执导央视春晚,能让几人夸几人骂?


  “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写对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还是老话儿顺溜,俗谚温馨。位于东方的这块古老的大地,沉寂静默了很多年,打解冻开放起,春晚顺势成为大伙的熬夜大餐。你还记得那深深爱着的春晚吗?那时没有等离子也没有3D,那时的屏幕很小节目很大,那时信号不好屏幕常常飘起雪花,可当时的节目那么好看,春晚余香飘至元宵,飘至孩子们寒假开学的第一周。

  都怪这世道儿变得太快,当初深爱的人儿也不再是唯一,央视春晚的地位如今摇晃了起来。普通青年陪着父母或妻儿看春晚,文艺青年骂春晚,夸春晚的则是……B号青年?有这么残酷么?恐怕是的。再强势的主,再不思进取的孩子,面对四面楚歌的景象,也要换个姿势。春晚要变脸,要撤掉金主,赶走植入广告,要重新把人民植入进去。零广告、零冠名、少点老人、多点青年、少点老板、多点百姓……腔势做足了,我诚意拳拳,观众们啊你们可要好评哦亲。

  罗大佑的歌儿唱道:只要你抛开一些面子问题,或许你将会发现人生还算美丽。央视春晚只要抛开一些规定动作,少裹点脚布,很容易重拾人们的欢心。毕竟,央视调动资源就像话事人吩咐小弟一样,没有几个人愿意对央视说不。龙年春晚的暂定名单出来了,阵容一如既往的强大。只是,看着那张节目单,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你的心情是否激动呢?你对除夕和春晚的期待是否泛起了涟漪?

  主持人换了几个,周涛、张泽群和朱迅换成了李思思、撒贝宁毕福剑,在这里,我忍不住夹点私趣味,对于主持人的更换,我有点小不满,虽然小时候我分不清董卿和周涛,但长大了我喜欢周涛比董卿多一点。好吧,她们的腔调没什么大的区别,主持人而已,又不是晚会正餐,不计较了。来看节目单,明星唱怀旧歌曲、老人演小品、年轻人当调剂。具体真容,要等除夕揭晓,而这张节目单给人的感觉是,春晚节目组的确耗了些心思,但也不令人兴奋。老脸且不说,春晚新人如萨顶顶唱《万物生》,不过是这两年已被广泛消费的冷饭。羽泉要高歌一曲主旋律,味道可能会和汪峰嘶吼着“我爱你中国”一样,怪怪的。如果没有广告,谭晶等人的歌声,可以当做休息时间或帮母亲擀俩饺子皮。相声和小品,不知道冯巩(在线看影视作品)们会不会又像往年一样,喷着已被网络打入历史词库的“hold住”之类词语,哎也挺难为他们的,对于年轻人和网民,他们老是out,对于固守乡村的淳朴百姓们,这些词语又是神马玩意啊。曹玉金和刘云天是比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年轻,可就怕说的内容远不如郭老师前卫。

  怀旧重在激起人们的旧情感,这张牌好打,也难打,惹起往事也会惹起俗套的争议。连娱乐至上的湖南卫视,老是弄一帮自家的快男超女,也不愿意放弃怀旧牌。各卫视的春晚争先亮相,各种网络春晚层出不穷,崔永元还主持了一个民工春晚。不起眼的山西卫视,也招揽三晋出产的名人如郑渊洁、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宁浩等,为自己的春晚博眼球。央视春晚依然是不容置疑的老大,但各卫视春晚的围剿之势已然形成。和央视错开,提前消费观众的春晚热情,对央视已构成或大或小的威胁。对于观众,这不是坏事,眼花缭乱了点,但选择多了,不再只等一个人,不再把所有的期待放在一个人身上。

  即便一些人对春晚厌倦了,但在除夕的炮竹声中,你很难逃避本山大叔的阴影,就像你无法停止时间,无法避开过年。自认身兼普通青年和文艺青年两种身份的我,在除夕,定然焕发的是普通青年人格,和父母一起看春晚,一起笑。我希望他们不要像《立春》里发生的那样,王彩玲过年回家,电视开着,春晚正在进行,母亲却睡着了。我希望父母和我一同笑着等待新年的钟声,一同笑着入眠。我希望春晚能让所有的家庭满意,送给他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最后的几个小时。

  文/忧伤的纯情艺术男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