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大魔术师》 > 大魔术师 新闻

梁朝伟:愈成熟愈喜剧 望后半生不再害羞遗憾

2012年01月16日13:38
来源:京华时报
人到中年,前方路伟仔“看”得清
人到中年,前方路伟仔“看”得清

  自从1993年演过《东成西就》之后,梁朝伟便与“喜剧”二字几乎绝缘,他也数次表示很怀念拍喜剧的那种感觉。1月12日,由梁朝伟、刘青云、周迅主演的电影《大魔术师》正式上映,那个颇具喜感的梁朝伟终于归来。日前,梁朝伟在京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聊起了自己的事业、梦想与遗憾。

  苦恼魔术国语青云指点开窍

  魔术师是梁朝伟从未饰演过的角色,他坦言从小对魔术就有心理阴影,“小时候看到的第一个马戏是飞刀美女,我觉得很血腥很可怕,从此我再也不想看魔术了。虽然长大后知道魔术都是假的,但是对它还是完全没有兴趣”。

  玩魔术、讲国语,只能一边拍一边练,让梁朝伟起初倍感压力。后来,梁朝伟突然意识到,其实自己是拍这种快节奏的电影长大的,于是重新调整入戏的进程,“那时候香港就是这样的快节奏,哪有时间让你准备?我以前在电视台的日子就是这样啊,只是后来拍了一些可以允许我长时间准备的电影,才慢慢被宠坏了,也让我忘了自己从前就是这样走出来的”。“有一次我跟刘青云出去吃饭,我问他:‘影片中又是魔术又是国语,我觉得很苦恼,你会享受吗?’他立刻说:‘这样不是更好玩吗?’这证明演员的心态很重要,他的心态是好玩,而我却是困扰。”梁朝伟说,刘青云的一席话让他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其实你把心态转变一下,你就会去享受了。反正已经来了,你不享受的话,做出来的效果更差,所以我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些是我从前不知道的”。

  愿意尝试喜剧未来还会多拍

  梁朝伟说,他一直很关注尔冬升导演的作品,也很渴望再次与他合作,但是拍摄《大魔术师》之前并不知道这是一部喜剧。“他故意很随意、很刻意地跟我说:‘我这儿有个本子,你看看。’我看了一下,原著其实是很严肃、很完美的复仇计划,但是直到拍摄前一个星期,我才知道他为了给观众一个欢乐的春节,把剧本打散改编成了喜剧。但是我信任导演,我也愿意再尝试喜剧。”梁朝伟说,尔冬升的喜剧和其他导演的不一样,没有恶搞的成分。

  距离上一部喜剧《东成西就》,转眼已有八九年光景。再次进入喜剧世界,梁朝伟觉得很放松。“对我来说,喜剧角色进入很容易,拍摄的时候很开心。喜剧带给我的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不可能是沉重的。”他表示,电影本来是应该带给观众娱乐的,不管是哭是笑,其实都是一种娱乐,“但有些时候我们放了太多沉重的东西在电影里面。现在的我已经不想太沉重了,因为其实都沉重不过生活本身。所以我希望自己以后在拍电影的日子里可以多拍一点喜剧,我想把手头上已经接下来的电影拍完后,之后全部接演喜剧”。

  望自己后半生不再害羞遗憾

  访谈中,梁朝伟的脸上不时浮现出迷人的微笑,但不经意间,在眉头深锁的时候,仍可觉察到一丝忧伤。梁朝伟说,在外界看来,他可能顺风顺水、了无遗憾,但是他并不认为如此。“很多东西,你很想说,又没有说,到后来没有机会说了,就觉得遗憾。我总结我的前半生还是有很多遗憾的。我希望往后的日子里,想表达什么就说什么。面对一些朋友、亲人,想表达就表达,不要害羞。”

  梁朝伟自我反省说,直到如今,他还会害羞,“毕竟小时候成长的背景让我很内向,我想把自己藏起来”。但他坦言真的很想改变这种现状,“这样会让自己将来有很多遗憾,我真的不想这样了。前半生已经够了,后半生不要再害羞,不要再有遗憾”。

  本报记者易东方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