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大魔术师》 > 大魔术师 新闻

《大魔术师》:春节档的开心果

2012年01月13日09:5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大魔术师》点击进入图文专题
《大魔术师》点击进入图文专题


  电影《大魔术师》给人深刻印象的不是原著中的枭雄圣战,亦不是如其名的魔术戏法,反倒是影片无处不在的喜剧效果,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刘青云(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卖萌大战,让我喜出望外。仅这一点,便可以说,《大魔术师》为2012的春节档送上了一盘非常应景的餐点。

  很明显的是,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而无关乎影片所处的年代,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处理的很卡通、肆无忌惮,大有回到1980、90年代疯狂喜剧的感觉。虽然这与原著的气氛和方向十分不同,但尔冬升的选择明显是带上商业因素以及个人艺术色彩考量的,故事由“黑”变“红”,贴合了电影本身的气质。

  《大魔术师》给观众展演的是一场视觉奇观,这场奇观是来自于魔术这个概念的。可以想象,魔术是一个趋于以“假”骗信任的“把戏”,在小说中会有多样铺垫去增加可信性,但在短暂的电影篇幅中,尔冬升就用喜剧抽离开了故事背景的真实和合理,而建构起上的魔术的光影色彩,就更是将这种抽离贯穿到底,而这种抽离则让观众自觉的卸去对影片真实性的追求,反而投身到对奇观的体验当中。

  无疑《大魔术师》的视觉表现是非常合格的,影片中人物的造型各有特色,颇具异域风范,而这其中,以刘青云的胡子最为抢眼,而影片的外景亦都充满了五湖四海的好手好家,这是一个杂烩了的江湖,但正因为尔冬升隐去了现实之感,一切都显得是顺理成章。所以当影片中的魔术表演以魔法的形式出现的时候,观众的惊奇和刺激完全取代了五花八门的戏法的真实质疑,更是忘记了尔冬升煞费苦心在影片中重现的中国传统把戏。而为了将这场视觉的盛宴做到极致,尔冬升让电影中的主要人物都拥有了身轻如燕的好功夫,梁朝伟饰演的张贤会功夫,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柳荫亦是如此,而武功之外又有火药弹筒,冷兵器与热兵器的冲撞、拳头和智慧的交叠,真可谓是不疯魔不成活。

  好在,尔冬升的疯狂最终打造了一个很有看头的电影。阵容的强大已然就吸引了人们的诸多注意力,各种王、后的悉数加盟,保证了这是一个在商业线路上很合格的影片。梁朝伟、周迅、刘青云的表演自不用说,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刚的表演亦都是一如既往的优秀,徐克、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谷德昭等人的友情参与则让本片勾足了港片迷的胃口。戏中戏引发对于电影业的自我解嘲,非常对我胃口,这一次调侃了出品人和导演,下一次应该是拿宣传和影评人下手了吧,欢迎再狠一点。幕后的各种金牌也是同样精彩,服装、音乐、剪接都是高人指导,足见《大魔术师》这2012国产开市第一强片的分量。

  作为一部让人意外的“喜剧电影”,《大魔术师》最为敬业的还是笑料的铺陈,厌烦了港式喜剧屎尿屁的观众,定会在《大魔术师》中发现不同。《大魔术师》中的笑料情节,不再是烂俗与夸张的集合,反倒是通过语言上的睿智和巧思来打造一种让观众会心一笑的效果,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事后回味才能得出真谛的。影片的演员大都看似正统,但在这正统之后的笑才显得更加从容,而与社会的共时性桥段,亦都充满了讽刺和挑衅的味道,从这几点来说,电影的笑果不但够本,还比较高端。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