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平凹《秦腔》改编电影 导演或请张艺谋

2012年01月09日08:3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贾平凹(资料图)
贾平凹(资料图)

  电影《白鹿原》未通过审查,无缘与观众见面的消息刚刚爆出,陕西另一作家贾平凹“触电”的消息又传来——其茅奖获奖作品《秦腔》要改编同名电影,据悉投资1.5亿。

  运作:电影电视同时启动

  昨日上午,电影《秦腔》的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仪式主办方贾平凹文学艺术研究院还透露,同名电视剧《秦腔》启动仪式也同时举行。

  小说《秦腔》对贾平凹来讲意义不同寻常。因为这部小说,贾平凹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状元。虽然作品问世较早,但一直未“触电”,去年其同名秦腔戏《秦腔》问世,可见改编《秦腔》和改编《白鹿原》一样,是影视、歌舞、秦腔界同时筹备的计划。

  2009年曾传出过《秦腔》改编电视剧的新闻,但随后贾平凹透露改编电视剧搁浅,尽管已有制片人与其沟通过,计划由《亮剑》的导演执导,但对故事发生的背景,贾平凹因为坚决不同意投资方指定的地点而导致双方目前仍旧没有达成一致。

  此次《秦腔》改编电影、电视剧是由哪里运作?记者了解到,去年成立的贾平凹文学艺术研究院是其主要策划方。副院长王立志告诉记者,研究院的一项主要业务就是贾平凹影视版权的营运,《秦腔》改编事宜已经筹备一年半时间,昨日终于签订协议。

  “电影投资1.5亿,其中研究院出资4000万,影视公司投资1.1个亿。而电视剧总共投资5000万,其中研究院投资3000万,现在资金已经全部到位。”王立志告诉记者。

  导演:或请张艺谋执导筒

  2007年,贾平凹的小说《高兴》改编的同名电影并不成功,但与《秦腔》相比,《高兴》更具改编电影的优势——故事主线明显、人物形象突出、切合社会主题,电影《高兴》的不成功并未阻挡影视界对贾平凹这个品牌的热情,因为这位中国一线作家的市场号召力不可小觑。

  “我们做了调查,很多调查对象说,一定会看。”王立志说。

  对《秦腔》改变影视剧持悲观态度的大有人在,因为《秦腔》小说故事琐碎、人物众多,普通读者阅读都有难度,按照目前电影的成功要素,《秦腔》作为原著是缺少成功前提的。

  “拍摄制作1个亿,剩下5000万全部用作宣传。”王立志强调宣传的重要性。

  投资方的另外一个卖点是“秦人班子”,研究院专门从美国请回了陕西籍编剧芦苇,作曲毫无疑问是赵季平担纲,导演呢?张艺谋?

  “我们和张艺谋有过深度接触。”王立志透露,但这位大牌陕西籍导演尚没有确定会接受《秦腔》拍摄。

  “一群秦人唱一曲秦腔”这是投资方的计划,如果以上阵容实现,这部电影或许会成功50%。

  编剧:芦苇还在“热身”期

  “秦人班子”的另一原因是《秦腔》原著中有很多陕西方言,对外地编剧来讲,有着难以逾越的语言障碍,对芦苇来讲,这些方言问题并不大。芦苇说:“贾平凹的小说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世界,希望在电影里传播出贾平凹的思考,希望小说改编成电影具有的淳朴之风能够感染所有人。”对目前的改编进度,芦苇称自己还在阅读作品,“正在热身、都在运营中”,具体改编方式他说要等“热身”完再说。对《秦腔》小说改编电影的诸多难度,他说:“正在考虑针对贾老的影视类型、特点和风格,力争在影视上有一个出色表达,希望能做成一个精品。”芦苇说:“我会总结《白鹿原》难通过审查的问题,吸取教训,作品看了一遍后,我很有信心。”著名评论家李星称:“《秦腔》改编电影有难度,但总体来说,人物矛盾还是有概括率的,小说各条线索还是有概括度的。芦苇说他有信心,我是相信的。”

  版权费:是个商业秘密

  贾平凹小说《废都》改编电影时,版权转让费用达100万人民币,这在目前文学作品版权转让费中已是“天价”。据说《高兴》改编电影的版权出让费也近百万,那茅奖获奖作品《秦腔》呢?随着贾平凹近年字画的涨价和在文坛地位的不断提高,是否已经超出了百万?

  对《秦腔》改编影视的版权出让费,王立志拒绝透露:“这是个商业秘密。”作为贾平凹文学艺术研究院的院长,之前,李星对贾平凹作品的版权费之高也觉得不可思议,他介绍,贾平凹早就做出了书面授权,将《秦腔》影视改编权授予贾平凹文学艺术研究院,丝毫未谈及费用。本报记者狄蕊红实习生王兆钰

()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