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第715期:央视春晚改英文歌词:吹毛求疵

2012年01月04日18:3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流小犀
正方:歌手应有所坚持 无须改词

    在一个把英文教育当做经济产业来抓的国度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孙楠就已经把夹带英文歌词的歌曲唱到烂大街,英文单词并没有影响歌曲的传唱度。再者,歌曲的原创版权本应受到保护,歌手的演绎方式也理应受到尊重,那姐坚持原则,实为可敬。

反方:春晚要面对百姓 可以理解

    春晚的受众就是全球华人,虽说英文全球普及,但也得顾及文化水平略低的群体,他们多为长辈,穷人,不曾受过英文教育,歌词夹带英文确实会对理解歌曲造成障碍,为他们更改些许的歌词是小事一桩,又能拉近大众距离,何乐而不为?

票数:1
票数:1

  去年8月哈文上任春晚总导演,瞄准了那英新专辑《那又怎样》中的一首新歌《Always Friends》(《永远是朋友》),力邀那英上春晚。双方最初沟通是愉快的,那英准备也是积极的,但当导演组发现32句唱词中有8句英文时,矛盾出现了:导演组担心观众听不懂英文,要改中文;那英认为歌词很完美,现在年轻观众听得懂,不改。结果就是谁都不妥协谁,那英向春晚说再见,转投湖南卫视。这不,从一拍即合到一拍两散,“闪婚”“闪离”也就这么回事儿了。

  那英经纪人那辛接受采访时说:“那英在声乐艺术上是追求完美的人,她认为《永远是朋友》的歌词写得非常棒,能代表年轻观众的心声,要改成中文,风格变了,她就不愿意上春晚了!”虽说那英近年来的形象趋于“耍大牌、不讲理、少根筋”,但这次的倔脾气却是可以理解的。人嘛,总有自己非坚持不可的那么几件事儿,对于一个尽责的歌手来讲,艺术作品的质量就是第二张脸,追求完美没有什么不对。熟悉音律的朋友都知道,一首好的作品,曲与词向来浑然天成,为何有“朗朗上口”一说,正因那曲子写的时候就是为那词,而那词填的时候就是为那曲。如此,便有了“我感觉粤语版的比国语版的好听”“我感觉韩文版的没有中文版的好听”这些讨论。那英的这首作品,其中几句在创作之时既然已经填了英文,要硬翻译过来唱,总是要差那么点意思的,若歌手对自己的表现要求非常高的话,不接受改动是正常现象。

  对于央视春晚导演组“观众听不懂”一说,我确实没搞明白:为何有关部门一面“贴心”地怕观众听不懂英文歌词,一面却实行英文考不过学业就玩完的教育;一面屏蔽新闻播报中的英文缩写词(如NBA、CBA),一面CCTV、GDP的叫得欢。那么在中国,洋文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们从小就被告知要学好英文,都读到大学了英文还是必修课而语文却不是,毕业了却要“回归中国人的传统”,一首歌里面夹了两句英文也没资格上春晚了。这就好比一面提醒我们堤防“西方势力渗透”一面要求要坚持马列主义。其实,啥事儿都不能绝对了不是?

  我记得我党是代表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窃以为,要代表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文化魂是什么,接着搞清该从外面吸收什么,然后润色了再谈代表的问题。但是,留住自己的文化不是从废除一批粤语节目或改两句洋文歌词入手的,这基本上是隔靴搔痒——还是在不痒的时候硬搔,越搔越痒。中国人真正该传承的恭良美德、儒道精神,古书中包含的大智慧,极具特色的本土节日,充满文化内涵的古迹,去哪里了?古昔的百家争鸣、千家思想,教育盛事、观点大碰撞,哪里去了?我们那厚重的中国文化魂,究竟到哪里去了?找过吗?如今却为两句无关紧要的英文歌词纠结。我们是该扔的扔了,不该扔的抱得紧紧的,好比小孩攥了颗糖,谁都不给,打死都不放手。不扯远了,就说歌里面有几句洋文这事,多少年了,也不是就这么一首歌有如此情况,这是文化互通带来的必然结果,平常心看待便可,外国人也有唱中文歌的时候,“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 we are family”,是不是。春晚导演组这时候却又打着“考虑周到”的幌子开始演样板戏了。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雨,春晚早已失去那庄重、权威的地位,如今就不要再撑着副刻板的盔甲发号施令,不如放开心胸、与时俱进,不过是举国欢乐一场,何必张牙舞爪装小怪兽呢。全球化带来了文化互通,多元文化的现象势不可挡,保持自己的文化根子,适当与其他文化有交流、沟通未必不是好事,中国文化魂不是改两句歌词就回来了,也不会因两句洋文就丢了。

  流小犀(“美女有才”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央视要对全国人民负责,毕竟要让大家都看懂。
可以理解,这是对于原著版权和著作权的尊重。
不说英语就表达不了自己的意思算什么中国人?
歌手有义务和必要保护其作品的意境和内涵。
全民英语已近乎基本国策,春晚跟教育部唱反调?
中国学英语几十年,几句歌词都听不懂全白学了!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