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春晚“围城”姜昆想出郭德纲想进去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2月26日15:41
姜昆  <a href=
姜昆 郭德纲

  羊城晚报讯 就算上了春晚,郭德纲肯定也要面临围城苦恼。如果真将作品送审,那么面临一道道的关卡、一次次的审查,他是否能hold得住呢?

  春晚越来越像一座围城了,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在想出去的人里,姜昆是个典型代表,他是春晚的熟人,也是每年春晚后被批评的常客。其实不管人们对他的晚会相声怎么指责,只要盘点一下他近几年的作品,就会发现姜昆一直在做“走出去”的努力。

  2009年春晚,姜昆的相声是《我有点晕》,借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环境,说30年来人们生活变化带来的“晕”感,尚属歌颂相声之列。而在2010年春晚的《和谁说相声》里,姜昆已经不再歌颂,反而带入“楼脆脆”等社会新闻话题。到了2011年春晚,姜昆推出讽刺相声《专家指导》,对社会上的各种“专家”进行讽刺。

  顺着这条脉络,我们不难理解,姜昆今年为什么要准备《纠结》这个作品了。据媒体透露,《纠结》讽刺了2011年出现的多个社会问题,诸如地沟油、老太太摔倒路人不敢扶等,表现人们在面对这些问题时的纠结心态。可见姜昆也想走出晚会相声的藩篱,从而得到大众更多的认同。可惜的是,《纠结》因为和春晚“欢乐祥和”的氛围不符,最终被毙。

  据媒体描述,《纠结》的风格其实很像姜昆的“老对手”郭德纲的作品。姜昆和郭德纲可视作现今相声的两派代表,姜昆代表所谓的主流相声、晚会相声,郭德纲代表草根相声、剧场相声。主流相声在围城之内,草根相声则在围城之外,两者多年来界限分明。

  然而在姜昆想走出围城的同时,郭德纲却想走入围城。最近在天津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原春晚导演袁德旺力挺郭德纲上春晚,郭德纲也当场表示:“如果真的需要我,无论是亲自表演还是剧本创作,我绝不会推辞。”

  郭德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也许和从德云社出走的那些人有关。去年何云伟、李菁成功登陆春晚,今年曹云金的作品也顺利过审。春晚带来的影响力和增值效应是明显的,郭德纲看在眼里,自然动在心里。

  然而就算上了春晚,郭德纲肯定也要面临围城苦恼。郭德纲擅长的,正好是和主流不那么相符的,有点靠近所谓“三俗”的笑料。如果真将作品送审,那么面临一道道的关卡、一次次的审查,他是否能hold得住呢?

  不过人都是会变的,新一届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的名单中,已经出现了郭德纲的名字。向主流做出靠拢的他,也许心理上已经做好了走入围城的准备。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