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建院60周年 恰逢小剧场戏剧诞生30周年

2011年12月21日09:04
来源:北青网

  刚刚以大小19台剧目,累计演出294场,票房收入3227万元为2011年收官的北京人艺,昨天公布了明年除首都剧场戏剧邀请展和小剧场剧目之外的大剧场主要演出计划,其中20台剧目中仅有两部新戏,其余均为为院庆60周年打造的经典回顾。

  据院长张和平介绍,“纪念建院6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演出。虽然院庆日是6月12日,但纪念演出将贯穿全年,以《龙须沟》开篇、《全家福》收官。前后20部大戏,232场演出,因此2012年将是人艺近些年演出最多的年份。”

  四大板块的演出汇集了各时期的经典作品,将是对人艺历史的一次梳理。其中“辉煌起点”汇集了人艺建院后第一部大戏《龙须沟》的复排版本;由85岁的蓝天野和82岁的朱旭加盟的四代同堂的《家》将在春节档期上演,以及《鸟人》和《天下第一楼》。“永恒经典”将让观众寻找到“郭老曹”剧院的历史踪迹,包括了曹禺先生的代表作《日出》、《北京人》、《雷雨》,以及郭沫若先生的《蔡文姬》。而老舍先生的《茶馆》将在院庆庆典时上演。“他山之玉”板块安排了两部由外国导演亲自执导的混血之作,其中《哗变》由任鸣接力美国名导查尔顿·赫斯顿,《哈姆雷特》由青年导演徐昂接力日本名导浅利庆太。而将于3月下旬登台的新戏《推销员之死》,当年曾由阿瑟米勒执导,英若诚、朱琳主演,此次的全新复排阵容汇集了导演李六乙和主演丁志诚,而丁志诚是在与一部电视剧毁约后接下这一角色的。“走向经典”集合了一系列近些年的原创作品,其中包括将进行较大调整的《我们的荆轲》,创下了人艺历史上票房之最的《喜剧的忧伤》,五星阵容闪耀的《窝头会馆》以及《全家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于明年9月推出的人艺年度大戏也在这一板块中,据张和平介绍,“目前该剧尚在创作中,采取的是保五抓一的策略,即有5位编剧同时创作剧本,最后从中挑选出一个进行排演。虽然细节不便透露,但这出戏将本着原创、当代、北京的宗旨进行创作,并首次由人艺艺委会作为监制,以确保其质量。”

  此外,明年人艺还将进行多次出访演出,其中《李白》2月将赴台湾参加2012两岸城市互访北京文化周的演出;7月,《知己》、《原野》、《窝头会馆》、《关系》、《我爱桃花》五个剧目将赴上海演出,这也是人艺近些年规模最大的一次赴外演出;11月,《窝头会馆》将作为天津大剧院的开幕演出登陆津门。

  虽然小剧场演出计划尚未最终确定,但张和平表示,“明年人艺的小剧场制作人制将更加深化,目前院内申报剧目的人很多,演出也正在安排之中。”他同时透露,明年将是中国第一部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首演30周年,届时,将于9月19日该剧当年首演之日在当年的演出地点、如今的人艺实验剧场上演林兆华的新作,并举行颁奖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