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我那奋勇的风尘女友

2011年12月20日09:3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释凡
《金陵十三钗》海报
《金陵十三钗》海报


  虽然早前被《十三钗》预告唬住,但总怀疑有诈,心里没底。如今走进影院,望见那惨绝人寰的南京战争,那尸横遍野的屠杀惨状,那奋不顾身的人性壮举,与及结尾闪回中“十三钗”曼妙身影,瞬间呆了!回想堕落多年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他近年指导《英雄》《十面埋伏》《三枪》《山楂树》都曾叫我很失望,不禁赞叹“曾经的陕西纯爷们终于挺直了腰杆!”

  其实从《十三钗》开篇,张艺谋导演就开始回到《红高粱》时风格,用书娟回忆的话外音交代起因、经过、结局,更方便观众入戏。往下,大雾笼罩的南京城市,流亡颓废的殉葬师约翰,疯狂杀戮的日军士兵,都拥有一种末日感。而整体则是一个传统群戏故事:一个美国酒鬼殉葬师,一群流亡的风尘妓女,众多年幼的女学生,两位南京士兵,都闯入一间南京教堂避难。偏偏日军跟随而至,如何躲避浩劫?如何活下去?如何下一步?冲突不断,悬念亦不断,就为绷紧你的神经。

  曾凭借《斗士》斩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他是《金陵十三钗》贯穿始末的男一号,同时又是一个醉醺醺的“二流子”。他平日轻浮不羁,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仍有《斗士》《摇摆狂潮》影子,轻车熟路。而那群风尘女子,她们是庸脂俗粉?走路扭扭捏捏,说话一嗲一嗲,又艳又媚…..她们进不了教堂,便耍赖翻墙。同女孩争厕所,便打架动手。就算她们去冒充女学生“送死”,仍有人想跳下日军车辆,还是有人在畏惧、挣扎、放弃…….但这就是“人”!这也是塑造英雄高招,用“不完美”人物塑造更可信的“英勇”!

  如今一飞冲天的新女星倪妮,她扮演的风尘女子,却叫玉墨,她如玉如墨般完美!她相貌有些像《色.戒》里的汤唯,却很风骚,懂英文,有独立想法。她拥有曾被强奸而堕落红尘的痛苦回忆,而她为了活下去,可以躲进地窖,可以吓得半死,可以去色诱男主角,可以最终跟男主角一夜销魂。偏偏日军威逼那群小女生唱歌,吓得小女生想跳楼自杀那刻,玉墨想出了解救妙计——用自己与姐妹去替换她们!一个民国时期妓女能这样的奋不顾身,即便是21世纪的白领女青年都比不了!

  该谈《金陵十三钗》的战争戏了,《太平洋战争》的BaseFX特效团队+《拯救大兵瑞恩》《兄弟连》的Joss Williams烟火爆破团队+动作导演罗礼贤等重量级高人组成的空前阵容,绝不是闹的。他们轻易超越《集结号》《南京!南京!》的战争戏,彻底打造成世界顶级效果。除了《拯救大兵瑞恩》那种逼真的写实镜头,呼啸扑面的子弹与爆炸,重装坦克横冲无限量,国军与日军的街道追逐战,更大气磅礴,充满震撼性悲壮。而最后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李教官,不断狙击敌人而牺牲,爆炸更犹如礼花一般盛放,更透出一种默哀。

  还有赵小丁别具匠心的摄影,一帧一帧,能展现其独立的凝重感,又不显得乏味,尤其是豆蔻和玉兰躲避日本军人的那一个长镜头,他们从移到跟到摇,又到移,再到甩,最后并一同跟跳进河里,简直一气呵成,没任何瑕疵。陈其钢与约舒亚·贝尔的精妙音乐,让煽情渲染得淋漓尽致!

  张艺谋胜在把握住严歌苓的原著小说精髓,并用前所未有的国际化视角结合了自己《菊豆》《红高粱》的东方华丽,拍出了一部好莱坞式商业片。而揭露日军侵略暴行,大胆颠覆“商女不知亡国恨”的主题,既放大了残酷,亦不失浪漫。况且《十三钗》对观众情绪计算,达到了登峰造极。以至于细节屡见神来之笔,煽情水到渠成,整体比《拉贝日记》《南京!南京!》更磅礴大气,亦更容易叫人接受。

  当然再好的张艺谋电影,仍逃不过全球评论家们的质疑。有人会质疑《金陵十三钗》中的人物为什么总那么巧就躲避了日军,又那么巧就遇见了敌人与危险,还有人质疑佟大为扮演孤单军官永远以一敌众,他打游戏都那么占据上风?连牺牲都计算好爆炸,可能吗?还有这种宣传日军强奸戏的影片,不可能没争议,不可能没口水战。还有人只会说该片是为赚大钱,再挑这样或那样的BUG!

  我怀疑他们有没有认真的看过这部《金陵十三钗》,或者有没有试着去换位思考过主人翁与“十三钗”们的感受,还是他们本来就不曾去试着体验过任何东西?让TMD那帮清高评论人爱咋说咋说吧,让TMD投资与票房多少亿全成为浮云吧,让TMD无视《火线下勇气》《哈特的战争》《太极旗飘扬》《欢迎来到东莫村》《华丽的假期》等经典战争片的美国奥斯卡金像奖见鬼吧!

  我只想说一个美国酒鬼能为救中国学生与妓女,居然放弃了更早逃生的机会,一群妓女与少年为保护幼小女生冒死顶替,一群国民党士兵与那位日军翻译官,同样为了救人而惨死!这样的电影,正如《风声》所说的“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还记得《黑鹰计划》,最后一句台词吗?“没人愿意当英雄,时势造英雄!” ,《拯救大兵瑞恩》如此,《哈特的战争》如此,《火线下的勇气》如此,《华丽的假期》如此,《太极旗飘扬》如此,《金陵十三钗》同样如此!

  而结尾闪回中的镜头时,原谅我的不冷静,咱哥们在影院内为“十三钗”鼓掌了!

  释凡(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