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龙门飞甲 徐克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 > 龙门飞甲 新闻

徐克《龙门》设想20年 新武侠斗智胜于斗勇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2月19日08:01
《龙门飞甲》海报
《龙门飞甲》海报


  提起徐克就会想到武侠、江湖。从《新龙门客栈》到《黄飞鸿》系列再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直至正在热映的《龙门飞甲》,在徐克影片所构想的江湖世界里,总是充满了欲望与冲突。日前,徐克在接受专访时解构《龙门飞甲》,他表示《龙门飞甲》除了传统的斗勇之外,另一个重点是斗智,“我想把兵法放到武侠世界里”。至于影片的最大噱头3D,徐克表示这是他想要探求的一种改变,让3D为武侠服务。

  设想20年新片终出炉

  徐克承认,“周淮安离开之后”的故事在他脑海里盘桓了十几年。他说:“我当年在做胡金铨先生的助手时,一直和他探讨关于《龙门客栈》的故事。1992年,我拍了《新龙门客栈》,算是对当年探讨的回应。”拍《新龙门客栈》最后一场火烧客栈的戏时,看着所有的木头都烧没了,而石头建筑还在,徐克就和助手讲,如果几年后重新把客栈盖起来,那就又是一部电影。

  这个设想在20年后成真。相比《新龙门客栈》,《龙门飞甲》只谈报仇不讲报恩,另加了一条60年宝藏开启的夺宝线索。徐克说:“我要求每个电影能给观众不同的人生启发。我在构思电影时,就自问了一个终极问题,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现在很多人注重物质追求,我希望大家看完电影后,能明白精神上的满足比物质收获更重要。”

  武侠片斗智胜于斗勇

  《新龙门客栈》故事的原动力是保护忠良,但在《龙门飞甲》中凌雁秋保护的出逃宫女却成为一个笑话和阴谋。徐克说,如此设计并不是想告诉现代观众,保护忠良已经没人相信了,而是他添加了“智慧”在其中,“电影中,反派已经找到了正派的规律,因此不下圈套,这也是《龙门飞甲》中最重要的一点——斗智。它不仅仅是一部武侠电影,更是一部斗智电影。”

  徐克坦承,他想弥补武侠电影中的缺憾,“斗智是武侠电影里最缺乏的,我们的电影里有激情,激情之后打斗一场,就没有了。但是最致命的是,人的智慧。兵法在中国历史里有很重要的地位,兵法在武侠世界里是怎样的呢?我就想把兵法放到武侠世界里”。

  3D为武侠片插上翅膀

  为武侠注入青春活力,徐克还有一大法宝——技术更新。徐克表示,技术和故事在电影中缺一不可,“技术是表现故事的手段。我每个故事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要求电影能给观众不同的人生启发。但是电影不能抛弃技术,没有技术电影同样没有新的吸引力。近两年3D技术发展不断进步,在这种情形之下,我觉得尝试把3D变成我们讲故事的工具,很值得。”

  影片中,徐克对3D的尝试不负众望。一开篇,船厂水师的桅杆破幕而出,几乎贴着眼前划过;遇舞刀弄剑时,观影者不自觉地回避着刀剑和暗器,还有黑沙暴来临之前的风云突变、鸟群迁徙,3D效果受到了观众的称赞。徐克表示,中国的武侠故事更适合3D技术,“我一直在寻找武侠电影的一种改变,让它更适合现代观众,甚至想培养出一批武侠明星来。我很想把3D跟武侠结合在一起,这成为我的主要课题。3D更能表现武林高手对峙时的紧张感和气场,这是一般的武侠片或者2D的武侠片没有办法体验的。有3D技术,视觉上一定是给武侠插上飞翔的翅膀。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京华时报

2077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5924689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