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龙门飞甲 徐克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 > 龙门飞甲 新闻

徐克解读《龙门飞甲》:我仗“3D”再闯江湖

2011年12月18日08:34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导演徐克与主演陈坤
导演徐克与主演陈坤


  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好评如潮,与其同天上映的徐克的《龙门飞甲》不相伯仲。就像张艺谋赢回尊重一样,凭借《龙门飞甲》的逼真3D效果,徐克再次巩固了他在华语武侠片中的“教父”地位。而国外媒体对徐克的评价也非常高,因为这是中国电影人真正意义上第一部 IMAX 3D电影,美国媒体称,“徐克将中国武侠带入3D时代”。不过,在徐克看来,《龙门飞甲》并非主打3D牌。许多观众发现,《龙门飞甲》延续了《新龙门客栈》的线索 《新龙门客栈》里的周淮安变成了李连杰饰演的赵怀安;《新龙门客栈》放弃客栈的金镶玉,成了周迅饰演的凌雁秋,客栈新当家变成了李宇春饰演的顾少棠。另外,从风格上看,剑、酒、船、女侠;客栈、大漠、孤烟、黄沙 《龙门飞甲》与《新龙门客栈》一脉相承。那么,在《龙门飞甲》中,是不是存在观众所说的“重技术轻剧情”?对于3D,对于武侠片,徐克是怎么看的?

  记者 孙帅

  问:为什么拍3D?

  答:谁不愿意看更刺激的画面呢。

  记者:拍了这么多武侠片,为什么突然想到要拍3D武侠片?

  徐克:我小时候就很好奇,3D能把一个平面的东西变成立体,这个事让我很兴奋。电影产生至今,我们一直都在追求更真实的视听效果,很多年前,我们的技术达不到,一直到最近两年,我觉得我可以把3D变成我们讲故事的工具了。

  记者:你觉得,在武侠片中加入3D,对中国武侠片会有什么作用?

  徐克:中国武术已经很多年了,但电影才诞生了100多年,这100多年中武侠电影的类型、发展和内容方面的东西很有限,我觉得能做的东西其实还很多。我们还可以打开这个领域的更多空间,去发掘我们以前也许怀疑、也许想做的题材和内容。

  记者:3D把影像立体化了,会不会丢掉武侠世界那份独有的味道?

  徐克:不会,电影是视觉艺术,谁不愿意看更好看更刺激的画面呢。《龙门飞甲》在沙漠上的场景3D会呈现出很有趣的效果。对于动作片来说,3D能把一些深度的东西很有效地在银幕上展现,给我们一个更靠近真实的世界。当3D给我们真实的效果时,我们就不需要太多剪接的帮助。我曾经也这样考虑过,大漠黄沙、龙卷风起,江湖儿女,轻笛飞剑,快意恩仇,武侠的魅力是一份心境和浪漫,现实生活中没有啊,但是武侠也需要进步,观众的口味不会停留在一种形式上,其实《龙门飞甲》还是中国武侠的核,只是披上了技术的外衣,拍电影不能漠视技术,观众在变,要求在变,《阿凡达》观众都喜欢,观众看什么,顶尖的3D技术,它的故事有新意吗?

  问:有技术就可以轻剧情吗?

  答:缺一不可。

  记者:中国的3D是不是一定要花那么多钱买国外的技术?

  徐克:其实,中国电影工业不必有“没钱”的自卑感,这次我们把特技放在实景上,看起来很可怕的设计,但是坚持做下去了,结论是:中国电影能做到很大的可能性。相比好莱坞3D电影,原理和器材应该差不多,基本上我们跟好莱坞所做的技术是没有分别的。最开始是《阿凡达》3D的指导来训练我们,他也告诉了我们关于《阿凡达》拍摄3D的过程。

  记者:很多观众都说《龙门飞甲》故事没有创新,功力都放在技术上了?

  徐克:中国的武侠故事更适合3D技术,3D更能表现武林高手对峙时的紧张感和气场,这个就是一般的武侠片或者说2D的武侠片没有办法体验的。有3D技术,视觉上一定是给武侠插上飞翔的翅膀,而内容上的创新也很重要,都说《龙门飞甲》是《新龙门客栈》的续集,但是,它的人物和故事有延续性、有改变。一部电影,技术和内容缺一不可,技术是表现故事的手段,从创作上来讲,我们还是要求每个电影能给观众不同的人生启发。《龙门飞甲》就发展了夺宝这条新线索,但我一直认为,电影不能抛弃技术,没有技术电影同样没有新的吸引力。

  问:为什么还执著武侠?

  答:武侠里都是现代人的缩影。

  记者:中国武侠片已经走过了它的辉煌时期,你却还是这么执著?

  徐克:武侠世界就没有现实意义?江湖人的恩怨情仇到头来是什么,《龙门飞甲》的现实意义,是现在很多人注重物质追求,但我觉得很多事情精神上的满足比物质收获更重要,你看,这些人拼斗了一个甲子,到头来还不是漫漫黄沙,武侠里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其实都是现代人生活的缩影,武侠并不遥远。

  记者:还有其他的用3D进行翻拍的计划吗,比如《东方不败》《黄飞鸿》等等?

  徐克:再拍什么,都得看题材,现在还说不准。但我相信,3D会成为电影拍摄的趋势。至于翻拍,有的电影很经典,我何必要去重复它这种做不到的成就呢?“黄飞鸿”这个题材我一直都很喜欢,但要看是否有适合的演员,让我觉得可以把他再放到大银幕上。《东方不败》是由林青霞启发出来的,除非有什么事再给我新启发,让我再想重拍一次《东方不败》。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