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偷票房”成行业潜规则 电影出品人称如同割肉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2月15日08:36
“偷票房”频发生 《鸿门宴》遭黑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不少影迷在微博上晒出了影院出具的手写电影票。片方质疑影院涉嫌用手写票来偷取票房。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偷票房”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已不是第一次,它在电影圈由来已久,成了行业内的潜规则,也成了很多电影出品人的隐痛。

  合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女朋友一同前往合肥嘉禾影城观看电影《鸿门宴》,拿到电影票时却傻了眼。

  王先生:我们是看的晚上8时55分的《鸿门宴》,是在嘉禾的6厅。买了两张票,每张60元钱。并没有用机子打印票给我,而是用笔在票上写了电影名称时间。

  电影票不都是电脑打印出来的么什么时候变成手写的了?疑惑的王先生赶忙向售票人员进行咨询。

  王先生:我当时就问怎么是手写的(电影票),他说这没关系,拿票进去就行了,进去以后位置也是自己随便坐的。

  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合肥嘉禾影院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肯定是由于机器故障不能打印,才开出的手写票根。

  工作人员:这种手写票是影城应对特殊情况的时候才会有,比如说机器当天卡机了,没有办法出纸质的票才会出手写票。

  记者:(有人质疑)是不是有偷取票房的情况?

  工作人员:对,确实之前是有,有些影城做过这样的事情。但嘉禾是不会出现的。

  但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与王先生有一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在山东青岛、浙江横店、义乌等地都出现了《鸿门宴》的手写电影票,在这些网友上传的电影票票根图片中,有些是人工随意填写的,有些的标价仅1元,还有的是加座票。《鸿门宴》的总制片人宋光成认为,这些票据正是当地一些影院窃取票房的铁证。

  宋光成:新建的电影院的经营者的意识没有那么强,电影院短期内要业绩。

  宋光成表示,个别影院为了不向片方支付相应的票房分成,这才想出了如此千奇百怪的偷票房手法,以手写票根为例,由于制片方和院线结算分成是按照电脑统计的票房成绩为准,因此,手写售票可以让这部分的营业额不进入电脑程序,从而让影院私吞全部的票房收入。而所谓的1元票和加座票则是动用了做假账的手法,蓄意将营业额报低,如此一来,能够分给片方的票房收入就少的可怜了。

  宋光成:相当的气愤。电影出品方投入的资金相当大,花这么多心血等两到三周的上映期间回收投入。出现(偷票房)这种情况,像在电影出品人身上割肉。

  这部国产大片的总制片人宋光成告诉记者,他们绝不会对小部分偷票房的影院姑息养奸,一定会彻查到底,目前他们已经和发行公司、宣传公司共同成立了检查小组,对情节严重者,他们将会停止拷贝供应。同时他们也已经将此情况上报给国家广电总局。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早在1995年,陈佩斯主演的《太后吉祥》就曾遇到过票房被挪移的情况。随着电子售票系统的完善和监票机制的建立,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影院,由于监管触角很难面面俱到,仍然存在着这种不正当竞争。而这一情况被市民们广泛认知也是近一两年的事情,由于微博的用户增加,很多市民在碰到这种情况后将图片上传,“偷票房”这个原本对市民来说很陌生的词,也在一夜之间成了热门。

  面对越来越多的偷票房行为,广电总局正酝酿成立一个票房监理公司,用第三方的身份负责监督片方和影院在市场中的行为,同时有关部门也鼓励片方以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追求利润,对于电影院来说,无可厚非。但将自己的获利建立在别人的损失之上,给制片方大摆《鸿门宴》,这种做法,实在令人不齿。对于影院的这种不正之风,是得下决心狠狠打一打了。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人民网

51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569813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