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是怎样炼成的

2011年12月14日12:19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电影书首发式上,<a href=
电影书首发式上,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与玉墨扮演者倪妮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何娅)详细记录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拍摄经过的电影书《我们一起走过》1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该书作者是电影各个工种的工作人员,包括原著作者严歌苓、编剧刘恒、男主角贝尔以及新任"谋女郎"等在内的91位作者,向读者揭秘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台前幕后。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成了我的“一鱼五吃”

  《金陵十三钗》本来是严歌苓的一部中篇小说,后来因为张艺谋想拍电影,严歌苓又根据电影剧本改编成了一部长篇小说。加上还有一个英文中篇、一个正在写的电视剧本,严歌苓笑称:“《金陵十三钗》成了我的"一鱼五吃"。”严歌苓以为电影已经是一条吃腻了的鱼,但是第一次看初剪,它的丰美和惨烈、深广和力量,还是给她冷不防的震撼。

  刘恒:汶川大地震的泪水拯救了枯涩的文思

  刘恒曾与张艺谋合作过《菊豆》和《秋菊打官司》,这是第三度合作。刘恒透露,写二稿是在一栋30层的高楼里,写着写着楼突然摇晃起来,不久得知是汶川大地震。震后的种种惨相击溃了他虚构中的困惑,“在南京受困于敌寇的人,便是在地震的废墟之下苦苦求生的人……我必须承认,这忽然而至的灾难和汹涌的泪水拯救了枯涩的文思。”

  张艺谋:精力非凡,抗击打能力强

  几乎每个人在书里都说到了张艺谋。文学策划周晓枫评价他像一头能吃苦的骆驼:“经常每天只吃一顿饭,从下午两点工作到深夜两点,分秒不休。而且想象力特别活跃,只要给他一点点火药,他脑子里能放一晚上烟花。张艺谋抗击打能力特别强,被批得鼻青脸肿,权当做了泰式按摩,还有活血化瘀的喜悦感。”

  谋女郎是怎么诞生的?

  “谋女郎”的表现得到了一致认可,一帮毫无表演经验的人,是如何被张艺谋改造的?负责挑选演员的副导演蒲纶说张导捧新人绝对不是一秒钟变格格,而是选角其实2007年就开始了,张艺谋的要求是:形象好,英语流利,会表演,会讲南京话。近三年时间,导演组数十次下南京,筛选了几万人,遇到心仪的就硬着头皮去搭讪。

  玉墨的扮演者倪妮是由所在学校老师推荐的,蒲纶对她的第一印象极好:“不卑不亢,舒展而热情,爱笑,一笑两只弯弯眼,又甜又好看,还带点妩媚,让我想到了宋慧乔(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蒲纶透露,演员还要接受大量素质测试,每一题都是张导亲自设计,每个环节都跟做化学实验一样精准,所以,张导能捧新人不是偶然。

  作者:何娅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