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黄海波:在伟大的作品面前 我也只是个影迷

2011年12月12日10:28
来源:搜狐娱乐
黄海波剧照
黄海波剧照

  搜狐娱乐讯 本月15日18时,张艺谋大作《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将正式上映。这部制作规模和主演国际知名度均创国产电影纪录的作品,其质量是否真能满足影迷被高高吊起的胃口?昨日,本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影片中中国军人的扮演者——实力派演员黄海波。在剧组近两个月的拍摄,黄海波深切地感受到了拍摄的辛苦,感受到影片传递出的能量,更体验到了好莱坞技术团队的高超水准。在他看来,《十三钗》堪称一部无需推荐的伟大作品,“每个看过影片的人,心灵都会受到震撼。”本报记者 关力制

  参与拍摄

  被这个故事感动

  沈晚记者:还在拍摄《十三钗》时您曾接受采访,对影片透露出几个关键词:震撼、昂贵、专业。如今影片上映在即,详细谈谈您对参演本片的感受?

  黄海波:当时有保密协议在身没法说太多。现在回过头来真有一种感觉:之前的那么多戏都白拍了。这是一个专业化程度远超国内通常剧组的团队,除了张导的班底,战争团队是《拯救大兵雷恩》的,剪辑团队是《盗梦空间》的;从专业性上,作为一个国内演员很难有机会体验到的。震撼自不必说,《十三钗》展现了中国人的血性、生命的脆弱、大爱的无疆,你真的会边拍边被这个故事感动。

  沈晚记者:谈谈你在片中扮演的角色?

  黄海波:我扮演的是一名中国军人,是打得最惨烈的一队。太多的我不能说,只能说在片中死得非常惨,是全片死法最壮烈的。

  沈晚记者:影片流出的中国军人剧照非常惨烈,拍起来会不会很辛苦?

  黄海波:别的剧组是一天拍几场戏,《十三钗》是几天、几十天拍一场戏。我就一场,但我前后在组里呆了近两个月,从早到晚地摸爬滚打,又是爆炸戏,天还热,但好在安全上都没问题。

  沈晚记者:拍之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黄海波:白天有教官带着我们练习战斗队形,练习射击。晚上《拯救大兵雷恩》的战争特效团队给我们上“技术课”,每人发一张图,上面有我们中枪的位置,包括哪枪是致命的,我们要练习中枪后的反应。我们这队人最后都牺牲了,所以死得壮烈、死得“爷们儿”是我们重点要展示出来的。

  看过影片的人

  都会受震撼

  沈晚记者:您之前也拍过很多战争戏,觉得和在《十三钗》剧组,和与张导合作有什么不一样?

  黄海波:战争戏是很费钱的,所以很多剧组都会尽量省。而《十三钗》一场战争戏就花了3000万,一部30集电视剧可能都花不了这么多。张导是北电师哥,我们是第一次合作,他人非常和善,但是进入工作状态时的气场绝对不是一般导演能比拟的。他对剧组有绝对的掌控力和权威,会用很巧妙的方式启发演员,这绝对是功力。

  沈晚记者:谈谈你对影片男一号克里斯蒂安•贝尔的印象?

  黄海波:我们是两条线,没什么交集,所以很遗憾在片中与贝尔没有对手戏。开拍我们的戏时贝尔刚杀青,张导亲自写了条幅欢送他,之后回来就跟我们念叨贝尔有多牛,除了表演绝对的有范,私底下低调得不得了——他是独自一人来剧组,还是张导把贝尔的老婆和张导的女儿从美国请来,一个照顾起居、一个当翻译。

  沈晚记者:片中“玉墨”的扮演者倪妮,据张伟平说表演非常出色,气场可比汤唯。对这个女孩有印象么?

  黄海波:没什么印象,“十三钗”的女孩们都在一起,我分不太清楚。我一共见过她们三次,第一次完全没给我特别的感觉,就是一群普通小女生;第二次去就发现她们耐看了不少,第三次她们的举手投足,让我感觉已经就是角色了。张艺谋是连魏敏芝都可以调教成功的导演,戏里的女孩子条件更好,当然不会有问题。

  沈晚记者:今年贺岁档的大多数电影都属于热闹、喜庆的题材,而《十三钗》却偏冷峻、沉重。之前有媒体提到影片的题材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如果对年轻影迷推荐本片,您会说些什么?

  黄海波:这部影片是我从影以来从未拍过,甚至从未见过的国产电影。规模做到这个份上,演员请到那么大的腕,国产电影历史上从未有过。关键是那种悲壮的情怀,展现中国人的血性和人性的伟大与卑微,我觉得只要是热爱电影的中国人,都没有理由不看。我不想说年轻人应该感受爱国教育之类的,但我真的觉得它是中国电影的里程碑之作。我坚信年轻影迷会喜欢这部电影,甚至无需我来推荐——在伟大的作品面前,我也只是个影迷。

  军人、经适男

  我都乐意演

  沈晚记者: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十三钗》,您在影视作品中扮演了多个战场军人的形象;而在《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作品中,您的“经适男”形象又深入人心,二者反差极大。您本人更贴近哪类?

  黄海波:很多人都问我这事。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军旅题材我很熟悉,男孩子又喜欢这些,于是就一直在拍。至于“经适男”什么的,其实演员到了30多岁,这样的角色自然就不排斥了。军人和居家男人其实展现的是好男人气质的两面,所以也不好说更贴近哪个,不是有个词叫“铁骨柔情”么,不矛盾。这两种角色我都挺乐意演的。

  沈晚记者:7日您参加MTV-超级盛典,和“媳妇”海清领走了“最具风格屏幕搭档”奖,您在台上还抱着她转了三圈……

  黄海波:嗨,那个剧观众还是那么喜欢,我有一段时间走在大街上都被叫“余味”(剧中扮演角色),这是大家评出的奖,所以我们这对“银幕情侣”也得作作秀,给大家开心开心。不过说真的,《媳妇的美好时代》播了快两年了,春晚也上了,如今还参加关于这个的活动,感觉有点怪怪的。昨天我还问人家,这是最后一个跟《媳妇》有关的活动吧?再有我可不去了啊!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