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2011年金马奖:一场转得漂亮的风车游戏

2011年11月28日09:3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夺金马影帝 


  侯孝贤在一纪录片里曾说,他喜欢金马奖,是因它属于中国人,不像威尼斯,身在其中,总是外人,有种寂寞感。那一年,《悲情城市》得了威尼斯影展金狮奖,之前他还没得过金马奖。侯孝贤说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缘由,国外的影展和奖项固然耀眼、荣光,但华语电影自己的活动更有亲切感。纵然华语电影圈的各影展和奖项有百般不是,也一直牵引着我们的视线。

  香港金像奖主打港片,金鸡奖犒劳的是内地不靠谱电影,几个传统电影奖里,也就金马的包括性最好,视野最宽广。流水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些人。侯孝贤那次在接受香港影评人舒琪的访谈之后,靠《悲情城市》得了金马的最佳导演奖,现在,他是金马主席。那张少有笑容的脸,和主持人全力营造的娱乐气氛很不搭调,一如金马摆脱不掉的尴尬和争议。都知没有完美的电影,也没有完美的电影奖,不太苛刻的话,今年的金马玩转得算是比较漂亮,比去年进步许多。

  如果揪住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拿走最高奖不放,再联系到影片在威尼斯遭遇的恶评,那么对今年的金马奖,得出的结论多半是负面的。维护本土片,像金像奖将大奖颁给《打擂台》来维护纯味港片一样。这是继前年的《不能没有你》、去年的《当爱来的时候》,台湾电影再次将最高奖收入囊中,连续三年,难免惹人嫌,搁推理片中,这足以当做规律另眼相看。尤以去年为甚,整个获奖名单,差不多全是鼓励台湾电影。而《赛德克•巴莱》拿奖,又不能说太过意外,它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激发了空前的本土热情,对于很多人,它的获奖正是在期望之中。在这里,电影又露出了自身的矛盾,电影从来没法摆脱政治因素,很多时候,它需要利用那些因素,但在评介中,这些因素常常会让影片掉分,延伸到评奖中,变为争议。

  最佳剧情片如果颁给《桃姐》、《让子弹飞》或《钢的琴》,会安抚很多人的情绪。可是,它们也会惹来另外一些嘘声。提名刚出来时,有人讲金马太势力,同样出自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之手,当年更文艺更独特的《太阳照常升起》几乎被忽视,而今票房大卖的《让子弹飞》获九项提名。现在,子弹没飞到终奖,似乎还是冷落了姜文。镜头闪回到九六年,《阳光灿烂的日子》在金马大获全胜,姜文早就揽获声名无数。宏观上看,金马对姜文不薄,对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是如此。

  是的,需要整体来看,除了最佳影片,剩下的大部分奖项被港片和内地电影瓜分。最佳影片固然是大奖,而大部分奖项抛给本土之外的电影,也算达到平衡了。如果倒置呢?今年的金马奖,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了面面俱到。若说奖项不过是一场游戏,那么今年的金马奖就是一场转得漂亮的风车游戏。谁在转动风车,谁在像堂吉诃德一样刺风车?这是一场由一群严肃的人主导的严肃的游戏,起码,它的公平有一定保证,它值得收获一些掌声。争议可能来自评审机制,更主要来自华语片的尴尬境况与所处的时代环境。

  抛开影片的品质,魏德圣的登顶,有另外一些意义。台湾冒出一批年轻影人,除了魏德圣,还有钟孟宏(《停车》、《第四张画》)、林书宇(《九降风》、《星空》)、刘梓洁(《父后七日》)、九把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他们会像前辈杨德昌、侯孝贤那般,弄出新的浪潮吗?在今年的香港金像奖上,郭子健&郑思杰的《打擂台》斩获最佳,他们和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黄真真、麦婉欣等人或可构成港区影评人期许的“特区新浪潮”?内地呢,乌尔善、宁浩、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滕华涛(?)……未来的金马和其他电影奖,主角或许会逐步更换为新人,总是老炮们来来去去,定会献出太多的乏味。

  罗大佑唱道,台北不是他的家。给泱泱大地的华语片寻个奖项的家,目前来看,还是非金马莫属。罗大佑还写过“给我个温暖的家庭”,温暖不温暖且另说,金马算是一个比较靠谱的家,为一些电影安置了不丢份的名分。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