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陈浩民马德钟涉借醉强吻 > 陈浩民马德钟涉借醉强吻 新闻

南方日报:陈浩民,眼泪换不回信任

2011年11月25日14:47
来源:南方日报
  拉着怀孕的妻子助阵、在记者面前痛哭失声……陈浩民在“揩油门”的道歉发布会上做足了戏,却依然被许多网友批为“表演过度”。为什么眼泪换不回信任?从爆出陈浩民涉嫌对嫩模陈嘉桓性骚扰开始,他一直态度强硬地否认,直到狗仔队刊出当时的照片,他才连忙解释是自己“太好客”、“兄妹之情,无非分之想”……曾经有那么多次致歉的机会摆在陈浩民面前,他却没有珍惜,在新闻发布会上却突然转性数落自己的不是,就连最狗血的电视剧也不会设置如此突兀的剧情。

  犹记得《天龙八部》中陈浩民演那个经典的翩翩佳公子段誉的形象,如今在眼前的却是一个没有担当、不肯承认自己错误的男人,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真的有这么难吗?是的,我们可以用尽自己所有的口水去骂陈浩民,事实上,有很多人已经这样做了,导演王晶大骂陈浩民马德钟两人“贱格”,舒淇说两人是娱乐圈的“老鼠屎”,查小欣更是直接说陈浩民“色狼”……但是,如果仔细想想,这真的只是陈浩民、马德钟两人“做人”的问题吗?

  且不论娱乐圈有多少“咸猪手”的传闻,就看看一些已经被证实的新闻:韩国女星张紫妍在自杀时掀起“潜规则”黑幕的冰山一角;前年名噪一时的邓玉娇案,当地官员邓贵大对女服务员邓玉娇进行性骚扰,后者反抗时用水果刀将邓贵大杀死;职场性骚扰更是成为一大社会问题……由此可见,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国度,类似的事件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在这个维度上,我们再来理解“揩油门”,可能更加清楚明白:这件事情的关键不仅仅是陈浩民、马德钟的品德败坏就可以完全概括的,更重要的是这是处于优势地位的人对待弱者时所常见的罪恶。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嫩模来说,陈浩民、马德钟两位前辈无疑是处于绝对的权威地位,一句“不带你玩了”就有可能将这位女星的前程完全堵死,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女星、女职员屈从于“潜规则”的原因之一。再换个角度来看,在《康熙来了》等脱口秀里,许多女星也曾爆料陪导演、前辈演员喝酒,可见这已经成为一种风气,陈浩民只是“顺应”了这种风气而已。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不用负责任的游戏,若不是此次狗仔拍到,他的行为完全不能坐实。

  1963年,社会哲学家汉娜·阿伦特在《艾希曼受审于耶路撒冷》一书中详细分析了“正常人而且还非常讨人喜欢”的艾希曼如何策划谋杀数百万犹太人,最终得出了她的著名结论:“仿佛在(艾希曼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他用他的一生总结了人性之恶这门漫长课程曾经给我们的教训邪恶那令人丧胆的、蔑视一切言语和思想的平庸性。”人人都有恶的一面,人人都有可能成为陈浩民。

  本文的目的不是为陈浩民开脱,而是提醒各位读者:当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别人时,要时刻警醒自己是否也有可能变成这样的人,并且极力避免这样的罪恶发生。 吴敏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