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中国歌剧节火爆 《小二黑》《茶花女》获赞

2011年11月24日16:42
来源:北青网
《汤豪塞》
《汤豪塞》


  持续近一个月的首届中国歌剧节演出已过了三分之二,随着众多精彩剧目的陆续登场,歌剧带给观众的惊喜也持续加码。本周四,改编自赵树理成名作《小二黑结婚》的同名歌剧将携来一阵浓厚的乡土气息;下周二,出自166年前德国著名作曲家瓦格纳之手的《汤豪塞》也将掀起一阵经典热潮,有兴趣的观众不要轻易错过。

  回顾前段演出,福建省艺术研究院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周明老师认为,整个歌剧市场“反响不错”,大多数场次的上座率均有良好的表现。当然,他认为最有意义的,是主办方安排在马尾和长乐的演出。

  据他介绍,歌剧节期间演出的《洪湖赤卫队》、《紫藤花》以及《原野》等剧目,是马尾、长乐两地历史上首次上演歌剧。把演出“从市中心辐射到这两地”的做法在他看来尤其有意义,起到了很好的普及、宣传作用。事实也证明,观众对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虽感陌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之倾注大量的热情。由于同一场歌剧连续演出两天,两地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形:不少观众观看了第一场演出,在收获意外惊喜后再口口相传,把更多人带进了第二场演出的剧场里。

  眼下,前段的精彩虽已落幕,好在后段还有不少精彩节目同样值得期待。本周四,来自山西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排演的《小二黑结婚》,将给身居繁华都市的观众带来一股清新的乡土味,届时您可以亲自到福州大戏院细细领会赵树理“山药蛋派”的神髓。而到周六,出自郑小瑛手笔的《茶花女》(中文版)也将在福州大戏院压轴演出,喜欢的观众不要错过。

  下周二,产生于19世纪的经典之作《汤豪塞》将为整个歌剧节的演出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据了解,这出经典歌剧出自德国歌剧界翘楚瓦格纳之手。1845年,它在德累斯顿宫廷剧院首演,迄今已有166年历史。

  《汤豪塞》

  这场近4小时的演出讲述了一个极富浪漫和神异色彩的故事:游吟歌手汤豪塞与图林根庄园主赫尔曼的侄女伊丽莎白相爱。但汤豪塞经不住爱与美之神维纳斯的诱惑,离开图林根住在爱神的山庄里。一年后因厌倦重回人间,又在歌手比赛中称颂自己与维纳斯的私情触犯了神规。赫尔曼令汤豪塞随朝觐者去罗马求教皇赦免,教皇声称,要他赦免汤豪塞除非拐杖发芽。

  汤豪塞走后,伊丽莎白因相思成病死去。在回庄园途中,汤豪塞巧遇伊丽莎白棺木。他痛苦至极,倒在伊丽莎白身旁死去。这时朝觐者拿着教堂送给汤豪塞的拐杖出现,拐杖上神奇般地长出了枝叶……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