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费元洪:大量原创音乐剧盲目追求大投资

2011年11月24日09:5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云
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首轮演出创下4500万元票房。
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首轮演出创下4500万元票房。

  随着上海文化广场的落成和启用,音乐剧引进取得了良好的票房,《巴黎圣母院》除团体票和包场之外的24场总票房的三分之一已经售出,《妈妈咪呀!》则在首轮演出创下4500万元票房。在音乐剧本土化进程中,上海学到了国外先进的制作理念,也培养了音乐剧演员,因此有业内人士感叹“中国音乐剧的元年已经到来”。

  然而,相比之下,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创作力缺乏、演员流失、产业化不健全等仍然是制约音乐剧发展的瓶颈。“如果只做引进商或拿来国外经典翻演,中国原创音乐剧将仍停留在低水平。”昨天,文化广场节目总监费元洪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国产音乐剧水准多不理想

  东方早报:近年,中国本土原创剧目层出不穷。然而,能收回成本的凤毛麟角,至今未出现获得商业巨大成功的案例。原因在哪里?

  费元洪:中国音乐剧起步晚,可以说是近20年的事情。相比较而言,西方音乐剧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大量的音乐剧爱好者,在国外叫做Theatre Goer,这些人会定期去剧院看戏。在百老汇庞大的产业背后,是庞大的旅游观光者和音乐剧爱好者。而中国观众还没有培养起看音乐剧的习惯。这也是为什么,因为平台的大小不同。在百老汇是巨大的产业和系统工程,而我们还处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工作坊运作模式。

  此外,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创作水准大多并不理想。大量国产音乐剧都是国有院团计划性投入,或者民间机构在没有吃透市场的基础上盲目追求大投资、明星班底。许多原创剧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结果因为不符合观众的口味,没有市场,这些剧目大多只演出过一次,最多也不超过5场,基本上演出结束后,演员便分散开,道具布景归入仓库,不知何时再上演了。另一方面,上海的剧场大多国有,带有一定的垄断特性,常常无法保证一部剧目能够在一个剧院长演。由于不能长演,制作成本较高的剧目便无法摊平成本,票价也就难以下降,进入恶性循环。

  东方早报: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大型音乐剧的创作和制作周期一般是2至5年。与之相比,我们音乐剧生产的速度,要快得多了。

  费元洪:近年来上海的原创音乐剧,很多都是有了钱或是有了指标再去完成的,多少有些赶时髦或完成任务的心态。不少制作人还不了解音乐剧的艺术规律,也没有对音乐戏剧的深刻理解,便匆忙制作。还有一些是做惯了话剧的创作者,延续着话剧加音乐等于音乐剧的方式,没有抓到音乐剧的本质。艺术创作不同于物质创造只要投入就一定有产出。艺术产品是心灵的建设,没有发自内心的感悟,也就无法感动观众,创作动机决定作品的品质,不能本末倒置。

  看似最会赚钱的音乐剧制作人麦金托什曾经说过,他制作音乐剧的出发点是是否感动了自己,是否为剧本流泪,而不是是否赚得盆满钵满。

  缺乏有艺术判断的制作人

  东方早报:西方音乐剧产业链比较成熟,而我们在这方面好像比较欠缺。

  费元洪:音乐剧因为牵扯到音乐、戏剧、舞蹈、舞美等多方面内容,已不是话剧那么容易协调。所以在音乐剧行业中,还特别需要一个制作人,来将所有元素协调在一起。他需要既了解艺术也要懂商业,会处理主创人员之间的关系,做好磋商和决断。在这一方面,我国有艺术判断力和制作经验的制作人也是特别欠缺的。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基本都是公司化的民间运作投资人、制作人、主创人员、剧院、票务销售,他们有一套约定俗成的制作机制。

  东方早报:也许我们发展得晚了,是否还能像几十年前日本、韩国那样,赶上音乐剧的黄金时代?

  费元洪:如今电影、电视、网游的吸引力已今非昔比,网络的传播更让全球的娱乐讯息瞬间可以共享,这样快速的复制和全球性的传播,是音乐剧所做不到的。音乐剧较大的制作成本和固定不变的运营成本,在这个泛娱乐化时代,显然处于劣势。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也适应新的环境,在创作上渐渐呈现出两个态势:一是超大型的音乐剧制作,将舞台现场感做到极致,来赢得观众;另一个是中小型低成本运作,依靠低成本低票价来运作。

  我觉得中国在目前音乐剧产业链还不完整的情形下,不适合做很大型的原创音乐剧,更不应该盲目追求舞美道具的奢华。也许,从中小型剧目做起,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走低价路线,做长期演的战略,会是比较恰当的选择。目前,京沪出现一些民营音乐剧团“多点并进”的小制作音乐剧创作格局,他们渴望在平均市场风险不大的基础上,从中发掘出底子好、有潜力的作品进行二度投入,最终把小制作养成“巨作”。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