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获好评 贝尔神父成了“辛德勒”

2011年11月24日08: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好莱坞来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据称被张艺谋物尽其用。
从好莱坞来的克里斯蒂安·贝尔据称被张艺谋物尽其用。

  抛开原著 《金陵十三钗》改动惊人

  如果你读过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现在可以把原著抛开了。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昨日在北京举行院线经理试片会,接受记者采访的看片人士表示,原著的女性视角在影片中消失了,“十三钗”的分量几乎全部让位给神父一角,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神父变成了辛德勒、拉贝那样的个人英雄。形象地说,正如《羊脂球》变成了《拉贝日记》,《金陵十三钗》也变成了《金陵神父》。而佟大为在影片的前半小时里戏份也很吃重。

  文/记者 王振国

  最惊人:

  对原著大改,连结局都变了

  广州金逸珠江院线的谢世明对记者表示,他看过严歌苓的原著,影片相比小说原著改动比较大,“除了神父的角色有大变化之外,连故事结局都不一样。”

  在严歌苓的小说中,故事发生在女学生、金陵十三钗、中国军人这三批躲进教堂接受庇护的人群之间,以日军屡次入侵教堂为节点。小说中,中国军人的挺身而出,暂时救了教堂里所有的中国女人,最后妓女们的挺身而出,又救了所有的女学生,保全了她们的童贞,却以自己遭受蹂躏、牺牲生命作为代价。“十三钗”挺身而出拯救女学生的忍辱负重,低贱与高贵、纯洁与不纯的对比,内涵相当丰富。

  看片人士告诉记者,张艺谋影片却与小说整体氛围不一样,“我的感受是变得通俗了,更戏剧性一点,也可以说改编得更商业了。”有看片人士如此表示。

  据悉,小说写的是特定时间里特定女性的遭遇,妓女能不能进教堂,谁是高贵的谁是卑贱的,这些原著中的对比,在影片中并不是重点。

  “在原著中作为对立的两个女性群体,十三钗和唱诗班学生的内部冲突花费了小说不少笔墨,而在影片中她们的冲突只有一两场戏。”谢世明对记者表示。

  最亮点:

  贝尔被塑造成又一个“辛德勒”

  神父这个角色是影片改编变动最大的第二个地方。作为庇护者,克里斯蒂安·贝尔在这场拯救中发挥的作用比原著中更大了。有看片人士表示,贝尔的角色给他的最大感受是变成了第二个拉贝或者是辛德勒。“贝尔的戏份相当多,张艺谋是物尽其用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张艺谋给贝尔加了很多戏。据悉,他在片中的身份一开始并不是神父,而是一位入殓师,一个爱钱如命的酒鬼,只为负责给死去的英格曼神父化妆,他才进入了教堂。最后,他变成了影片中最大的个人英雄,虽然片中也交代了“十三钗”挺身而出拯救女学生,但贝尔更像是这场逃亡的主导者。作为化妆师,他帮妓女们扮成女学生以便逃走。而这些都是小说里没有的情节。“贝尔可以说交足了戏。” 谢世明对记者表示。

  十三钗:

  仅是背部裸露

  早前《金陵十三钗》预告片女性背部全裸的镜头、“神父”贝尔与玉墨的床戏情节引发不少遐想:日本侵华时期、女性、战争,这些元素加起来,难道有不少情欲戏?

  看片人士告诉记者,影片在情欲戏方面没有渲染过多,扮演玉墨的新人表现比较平稳:“她的表演并没有太张扬。所谓激情戏,也只是背部裸露,而且只是镜头一闪。”相反,路边南京市民的尸体暴露得多。另外,片中的日军强暴戏也跟玉墨等人没关系。”

  除了玉墨之外,其余十二钗在片中也有不少表现,但大多数是群戏,只有名为豆蔻的妓女给人印象深刻。

  看片人都认为,通过唱歌、弹琴等场面,一个旗袍包裹下的名妓成了张艺谋镜头下又一位东方女性形象。

  战争戏:

  士兵死得更有尊严

  看片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也拥有大量的残暴戏,但《金陵十三钗》没有《南京,南京》那么惨烈,比如屠杀场面并不多,更多时候在表现中国男人的英勇。

  佟大为扮演的士兵领导了前半小时的战争戏,他个人的戏份也很吃重。跟原著士兵的下场不一样,以战死的方式死去,影片中的中国军人牺牲得相当有尊严。佟大为等人奉献的战争戏被认为“不比《集结号》差”。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罗贤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