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双城生活》 > 新闻动态

评《双城》唱不尽的平民哀歌 斗不完的话里机锋

2011年11月22日10: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常小琥

  接近年底的国内荧屏上,终于少见了以往没完没了的谍战戏和穿越剧,最近一部名为《双城生活》的家庭剧在各地热播,为我们刮来一阵难得的清新之风。与中国电影缺乏类型风格的现状相反,国内影视剧制作和推广的进程,在市场上的运作格外专业。这部由马伊琍、涂松岩主演,著名编剧王丽萍执笔,安建导演的作品,就是类型非常明确的一部家庭婚姻剧。月初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深圳卫视、陕西卫视四大卫视同步上星播出。该剧的一些地方,是很值得玩味的,因为目前的影视剧作品中,的确少有将两地都市人的情感状况、亲情观念、生活习惯、经济花销等方方面面的东西,一起装进口袋里的,而能掌控好这些,的确需要一个具有超强驾驭能力的编剧,显然,王丽萍在这方面做的很好。

  作为因创作过《婆婆媳妇小姑》、《夫妻冤家》、《从台北到上海》、《保姆》、《媳妇的美好时代》而成为国内金牌编剧的王丽萍,显然在对待都市人婚姻生活,尤其是两地之间的生活差异,以及两种生活阶层间敏感的身份话题,是有着非常到位的笔触。之前其几部热播的影视作品,同时也都是自己的小说。所以她最新的这部《双城生活》,从目前播出的几集来看,也完全延续了以往的那种敏锐的洞察力,和强而有力的台词表现力。所以这部剧不仅会被愁嫁的单身白领们关注,同时,更对北京上海这两座城市的父母双亲,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因为两代人完全可以通过这部电视剧,了解到对方的想法。

  剧中的北京姑娘郝京妮与上海小伙子徐嘉惠,光看对名字的设定,就知道这是有着多么鲜明的地域设定。而该剧的一开场,便是郝京妮与未来婆婆杨曼莉在上海出租车上的一场遭遇战,台词句句到位,人物关系和情景堪称火光四射。这场戏不禁令我们想起了《媳妇的美好时代》第一集开场十分钟里,余味和毛豆豆那段经典的相亲对手戏。可见王丽萍是非常懂得,如何用简单的笔触,勾勒出角色的性格特点,以及如何映衬出两地人尖锐的价值观念和生活习惯上的矛盾。

  随着两位主角陆续进入到对方家庭去“提亲”,该剧的一幕幕冲突便拉开了序幕。无论是角色之间的对峙,还是台词上的机锋相向,几乎是毫无水分的针尖对麦芒。观众可以通过该剧,完全了解到异地恋爱在琐碎的生活中是多么的艰辛,更加难以为继的是如何保持相互间的信任和耐心。这位广大年轻情侣,甚至“90后”提出一个很老套也是很现实的课题:相爱容易相处难。这并非空洞的老掉畅谈,而是非常紧迫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情侣之间,必然是你爱我我爱你,不然我们何必在一起。但婚姻不仅是两个家庭的联姻,是两个家庭的融合,更是两代人如何在短时间内接受对方、消化误会的千古难题。更何况看似开放自由的时代环境,却给两个城市间造成了难以消除的隔阂,京沪之间的生活差异,绝非一两日可以化解。

  于是王丽萍用一连串的冲突和生活细节,来表现这种差异,看她的戏,角色相互之间的第一次见面,是非常有意思的,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该剧后半部分注意到,那种对立和冲突,是王丽萍极力下笔刻画出来的,是非常带劲好看的。

  但同时《双城生活》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生于杭州的王丽萍,可以看出,其实她对北京本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和情感传统,并不是了解的太过深厚。她显然更加懂得上海人的作风和传统,虽然她已经极力的表现这一块,在马伊琍的家庭里,角色一出场就是胡同、四合院、邻居彼此间亲密的关系,但里里外外仍是透着那么的不自然。首先是外景搭的很不协调,其次对于这种老北京的生活情景,很多本地人甚至都淡忘了,现在不一定非要用这些灰砖碧瓦的院落来体现,而北京人的口头语和耍贫嘴,其实在该剧中表现的也不是很到位。甚至包括岳红扮演的丈母娘牛一蓓,在表现北京婆婆这方面,从台词到举止,其实都过于脸谱化。而饰演北京丫头郝京妮的马伊琍,更是典型的上海姑娘,尽管她已经在戏中,非常努力的表现北京妞的那种直爽与大方,但效果却有些差强人意。当年在《奋斗》中,马伊琍的表现无疑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但相比于那部戏的侧重点和节奏感,《双城生活》显然对她的考验更重,是个更有高度的挑战。但瑕不掩瑜的是,《双城生活》戏里戏外已经非常用心的在表现两个城市间的生活状态和情感关系,以及两代人,几个家庭之间,对亲情和爱情的不同理解,这一点是非常成功的。

  当然,最重要还是男女主人公的饰演者马伊琍和涂松岩,戏中两人虽仅仅相识三个月便要确定关系结婚,而且要经历双方家庭的接受过程,以及各自不同的成长环境。他们相互了解,彼此接受的过程,是直接被导演和编剧跳过的,如何让观众能够真正相信他们经历过风雨,彼此很坚定的走下去,如何真的能够承受住对对方的牺牲与付出,而不是像在过家家一样戏谑可笑、单薄轻浮,这是该剧主创迎来的非常艰巨的任务。

  从目前呈现出的故事线路和结构上看,编剧依旧选择了一连串的戏剧冲突,和外来的张北雁,这个郝京妮亲生母亲作为冲突继续延伸的线索。一家人在对待一连串的意外和亲情关系上,如何最终走到一起才更有说服力,将继续考验着导演和编剧对整部故事的掌控能力。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